創新環境教育!黑松8年經驗不藏私 線上年會首登場

2021/12/24 張世杰(倡議企劃)

守護環境是沒有盡頭的課題,考驗耐力與決心,更應該「由下而上」,孩子是改變的力量,老師是重要的影響,若能串聯師生的力量,「環境教育」將能在校園扎根,讓孩子從小成為守護這片土地的一份子。

看見學校的需求,為了拉近孩子與土地的距離,黑松教育基金會積極投入環境教育,陪伴超過25所學校獲環保署臺美生態學校Eco-Schools認證、催生至少100件師生創意提案,可謂推動環境教育最堅強的隊友。

在邁向2022年之際,黑松教育基金會首次舉辦線上年會,邀請合作過的社企、教師夥伴們,暢談與分享過去8年淬煉的經驗,並推出精心設計的「教育百寶箱」,盼激發更多學校、老師「環境教育」戰鬥力,一起預約永續的未來。

0
黑松教育基金會首次舉辦線上年會,以「送給地球一份永續的禮物 - 給孩子的環境教育」為題,邀請學校、師生及各界,一起為永續未來努力。 圖/陶滸攝影

淬鍊8年的經驗與成果 黑松教育基金會不藏私 要當學校最重要的橋梁

今年12月,桃園市每一所小學的校長,都收到一份永續禮物,是出自黑松教育基金會製作的「教育百寶箱」,以過去8年「黑松愛地兒環境提案競賽」、「黑松綠+校園計畫」專案為基礎,特別編製的教材手冊,讓學校喜出望外。

當「108課綱」提倡多元領域的探索、素養導向的教育,卻也讓不少學校措手不及,除了每間學校特色不同、課程需因地制宜,更仰賴教師的創新教學力,如今黑松端出環境教育創意教材「教育百寶箱」,讓師長們更能輕鬆地踏出關鍵的第一步。

0
黑松教育基金會「教育百寶箱」首次對外亮相,基金會執行長盧功偉期許,透過創新的環境教育教材,陪伴更多學校及師生,邁向永續未來。 圖/陶滸攝影

這次「教育百寶箱」共有兩本教材,其中一本《黑松愛地兒環境提案競賽:愛地兒教學點子手冊》,以設計思考為主軸,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供教師教案範例,引導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另一本《黑松綠+校園:給孩子的第一本環境行動手冊》更是全台第一本以Eco-Schools為主軸的學生手冊,跟著7大步驟,實踐愛地球行動。

2套全新的教材手冊,源於黑松教育基金會堅持扮演的角色,「要做學校最重要的橋梁」,同時,也為首次舉辦的線上年會「送給地球一份永續的禮物 -給孩子的環境教育」拉開序幕。

黑松線上年會登場!從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視角 看見環境教育的無限可能

「每個孩子都值得更好的教育!」黑松線上年會於12月23日登場,率先致詞的黑松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盧功偉,提及黑松希望用務實態度,為台灣這片土地帶來改變、創造影響,教育是最重要一環,要啟發和培養孩子的環境意識,也感謝過去8年一起參與的學校與老師,「我們一步又一步,讓改變可以實現」。

曾擔任「黑松愛地兒環境提案競賽」教師工作坊及學生創意課程講師、海湧工作室執行長的陳人平,受邀出席演講,從「海龜的視角」,說明海洋遇到大危機,台灣北至南海岸沙灘被垃圾侵佔,除了從生活源頭減量做起,孩子的環境教育扮演重要角色,當提升下一代環境意識,就是累積「改變世界的力量」。

0
海湧工執行長陳人平提到,每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如果消費時減少使用塑膠袋,就能一起讓環境越來越好。 圖/陶滸攝影

另一位演講者、擔任「黑松尋。耕課程計畫」輔導教授的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教授何昕家提到,培養孩子的環境意識、拓展視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很好的素材,當孩子開始關心「永續」,產生的使命感,跟傳統教育很不一樣。

他認為,傳統教育比較偏向知識傳遞,但像是黑松推動環境教育的過程,強調解決問題及親自實作的能力,造就孩子在環境教育、永續發展的觀念上,逐漸產生行動力,成為邁向永續未來的重要基礎。

來自桃園市新埔國小的何嘉惠主任,是黑松綠+校園夥伴學校老師,同時也是本次榮獲臺美生態學校Eco-schools最高榮耀綠旗認證的學校負責老師。她以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經驗,提到對於許多老師而言,原本僅注重領域專長上的發展,但培養老師軟實力的「增能」更重要。

何嘉惠主任觀察,當環境教育強調實作、不侷限課本,啟發老師也啟發學生,她舉例,黑松結合課綱,讓孩子能力昇華,之前舉辦導覽時,以為要給孩子講稿,結果他們能自己有架構、系統的上場,培養主動思考的能力,超乎預期。

0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教授何昕家說,許多人認為SDGs離自己很遙遠,但其實生活大小事都跟SDGs有關,只要多想一點,就能帶來改變。 圖/陶滸攝影

8年助桃園逾25校獲國際認證 黑松:環境教育共享是最大的目標

另外,在黑松線上年會前夕,也迎來一份永續喝采!桃園市又有4所黑松輔導的夥伴學校「摘綠」,包括社子國小、霄裡國小、新埔國小、觀音國小,拿下國際性的臺美生態學校Eco-Schools認證最高級別的「綠旗」殊榮。

截至今年底,桃園市小學認證數冠全台,其中,高達8成來自黑松輔導的夥伴學校,基金會成立8年以來,共帶領逾25所「綠+校園」獲國際認證,出色亮眼的成績,象徵黑松教育基金會的堅持與信念,持續開花結果。

事實上,由於黑松公司工廠位於桃園中壢,思考如何回饋在地、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催生黑松教育基金會,以中壢廠所在地桃園為主要服務地區,走入小學、深耕在地,8年時間過去,成功把桃園打造成環境教育基地。

0
桃園市新埔國小主任何嘉惠以自身經驗,表示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力量,「如果有想法,就開始行動吧」。 圖/陶滸攝影

黑松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盧功偉笑說,很多學校其實都有自己獨有的人文或環境資源,像是鄰近海邊、埤塘、客家米食文化等等,我們與桃園的小學成為夥伴,提供環境專家諮詢、團隊工作坊、生態學校參訪等資源,讓Eco-Schools認證不再遙不可及,更希望為孩子打造更健康、更快樂的學習環境,也認識家鄉在地的生態與人文。

邁向2022年的新展望,黑松教育基金會期許,將邀請更多的桃園市小學,參與「黑松愛地兒環境提案競賽」、「黑松綠+校園計畫」、「黑松尋。耕課程計畫」,未來讓環境教育資源共享,鏈結學校資源、促成城鄉學校交流,讓資源運用最大化。

一家企業的起心動念,用8年時間,驗證環境教育有無限可能,期待更多企業、學校、老師共同響應,為台灣這片土地,創造無限想像的永續未來。

0
眾所矚目的臺美生態學校Eco-Schools認證,桃園市又有4所黑松輔導的夥伴學校,獲最高級別「綠旗」殊榮。 圖/黑松教育基金會提供

【回顧觀賞:8週年線上直播】給孩子的環境教育🌱 https://fb.watch/a4WajVGgV0/

【一起行動:年會活動網站】送給地球一份永續的禮物🎁https://8yearparty.heysong.org.tw/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