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職」念!更生人活出新自我

2021/11/03 張友彥(倡議企劃)



安穩的人生,是許多更生人最大的心願,年屆40才出獄的玉明(化名)不放棄求職的機會,克服轉職的困難,踏實走向穩定的將來·····

中年出獄 為安穩人生打拼

20多歲正值體力巔峰、生產力強盛,本該大展長才,為人生後半生鋪路,可是當時從事木工的玉明受到同儕驅使,犯下強盜案,一晃眼13年過去,在獄中度過黃金歲月。

0
出獄後,玉明踏進砂石業,從學習開怪手找回人生道路。圖為示意圖。 圖/freepik

出獄後人事已非,父母已離世,兄弟姊妹也各自成家立業。而年屆40的玉明不知何去何從,因自覺慚愧,也不敢主動聯繫家人,再次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過慘痛經驗的他提醒自己:「人生有限,不該再虛度。」

所幸貴人的相助,玉明接觸到新北市就服處,幫助他重返社會,降低人際的疏離感,讓他有信心克服求職的挑戰。因為就服處個管員的定期慰問,不僅帶進工作資訊,也給予他適時的溫暖,經歷幾次的求職面試,最終在朋友引介下,他進到發展前景穩定的砂石業工作。

然而,隔行如隔山,沒接觸過砂石業的玉明一切得重新學習,除了學習操作挖土機械,盡快累積工作技能之餘,還要適應天氣的考驗;對砂石從業者而言,頂著豔陽與寒風、揮汗如雨地工作很稀鬆平常,想要吃這行飯,這道門檻勢必得跨過。

儘管如此辛勞,玉明不喊一聲累,他只說:「更生人求職不易,所以特別珍惜擁有的工作機會,得付出更多努力。」想起剛出獄時,他連使用智慧型手機都有困難,現在,他平日白天在公司涉獵機械相關書籍,假日也自主練習,逐漸精進機具操作的熟悉度。秉持「熟能生巧」的精神,一年間,接連考取包括「重機械操作-挖掘機」、「大貨車駕照」等證照補足工作所需,也證明「努力會有回報」。

隨著工作穩定,生活逐漸安頓的同時,良緣也隨之而來。玉明透漏,目前已有穩定交往的女友,相處十分融洽,談起兩人未來,他語氣多了份堅定:「會和她攜手走下去,希望給她穩定的好生活」包括購屋、結婚都在兩人的考量之內。

這份感情讓他對人生有更多想像,也更積極充實自我。他表示,現階段會穩扎穩打健全本職學能,持續在工作崗位做好本分,慢慢累積資本與實力,未來也規劃投資工程當小包,增添收入。即使錯過青春多年,玉明憑藉努力不放棄,逐步找回人生的正途,一步步構築安穩的家。

許多更生人渴望培養一技之長、擁有穩定工作和收入。或許照顧服務類型的工作也是好選擇,從服務人群中,幫助他們體會不同的人生價值。


投身照服行業,做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實踐社會關懷的使命,對於重新擁抱社會的更生人來說,更是回饋人群、踏穩人生腳步的好機會。私立常春藤居家護理所俞美娟執行長為我們分享,更生人從擔任照服員開始,實踐自我的案例······

讓更生人照服他人、造福自己

成立近20載,位處汐止區的私立常春藤居家護理所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提供居家護理、長期照護等多元服務。護理所關懷的不只是受照顧人的身心,近年也開始提供重返社會的更生人一份安心就業的環境,為人人安居樂業的社會盡一份心力。

0
私立常春藤居家護理所團隊為更生人付出一份努力。 圖/許智文攝影

執行長俞美娟長年從事社會服務,一次的因緣際會,接觸到協助毒癮更生人就業的「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發現更生人求職容易遭到歧視與偏見而碰壁,必需經歷很多挫折,付出更多努力才能獲得就業機會。其中,可能很多人尚未挺過難關,又在失望與失敗中迷失了自己,於是她決心成為更生人重返社會的援手。經由利伯他茲和新北市政府就服處的引薦,她開始聘僱更生人阿裕(化名)擔任照顧(居家)服務員。

俞美娟說,更生人要重新擁抱社會並不簡單,除了自己要努力之餘,公司也需提供適時協助。阿裕一開始進公司時,沉默寡言,與人對談會緊張,甚至冒汗,對於3C產品也不甚熟悉。因此,護理所的主管們會細心介紹辦公環境,手把手解說工作流程,像是如何備餐、切菜,如何與長輩溝通等,透過細節的說明,讓他能直接上手,明確掌握狀況。幾次下來,阿裕不僅能順利執行任務,並能從客戶回饋汲取經驗,將反饋報告給主管,逐漸建立個人自信心,減少自我懷疑,也幫助他探索人生的新方向。

阿裕的敬業態度就連直屬主管、護理所組長尤博志,也讚賞連連。尤博志說:「派案給他,他會在前一天先探路,當天會準時前往案家,也會記錄好受照顧者的身高體重、疾病、是否有受傷等個人資訊,作足照顧前的準備。一旦遇到狀況也會即時回報,並提醒後續服務同仁要注意的事項。」

尤其,每一個個案狀況不同,難以用一套公式一概解決,但阿裕總能以耐心克服難關,尤博志組長回想道出,阿裕曾經服務一位患有精神疾病和失智症等多重障礙的高齡奶奶,一開始也常吃閉門羹,不肯輕易讓他入家門,經過兩個月陸續接觸,阿裕的耐心和帶著笑容的服務感動了奶奶,現在只要他來敲門,說一聲「奶奶,還記得我嗎?」奶奶就像已經記得他的聲音一樣,迎他進門當作家人一樣接待,阿裕的努力不僅成功走進奶奶的心,也贏得主管們一致認可。

0
阿裕以耐心服務案家,獲得客戶與主管信任。圖為示意圖。 圖/freepik

現在,阿裕儼然是照服圈的潛力新秀,不僅工作順遂、收入穩定,除了日間到各案家服務,其餘時間還希望回到學校進修,完成學業,忙碌而充實的生活也引領他走出精彩的人生道路。俞美娟說,更生人若能透過培訓獲得照服的專業證照,等同有一技之長,若能累積實務經驗和業界資歷,未來職涯發展也能晉升為居家督導,甚至自行開業,在長照需求增長的現今,前景十分看好。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