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陽光為社福解憂!台積電公益綠能 點亮永續台灣

2021/08/20 張世杰(倡議企劃)

「凈零碳排、永續經營」已成世界共識的新挑戰,在今年夏天,台灣的社福圈很不一樣,迎來一場史無前例的「綠電風潮」。

公益不僅止募款、捐物資,可以有更多的想像。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手政府、企業及教育夥伴,化身社福機構的超級隊友,擘劃「公益綠能」藍圖,透過佈建太陽能板、LED節能燈具,不僅減輕社福機構負擔,也與他們一起永續成長。

在能源轉型之際,當搭載太陽能板的社福機構,逐步遍地開花,可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這項近年獨創、最具規模的「公益綠能」模式,如同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的盼望,「讓傳遞愛無國界」。

近半世紀的社福機構 第一份「全套」綠能禮物

創設超過47年的台南瑞復益智中心,長期照顧身心障礙人士,作為台南市第一家「公益綠能」的示範點,在今年開始有了全新樣貌。

「這裡幫忙一下!」、「稍等,我們丈量一下」一群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崑山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台灣聚合化學品公司的同仁們,把握瑞復益智中心的休息時間,拿著公事包及工具忙進忙出,準備寫下台灣的綠能新篇章。

不到6個月時間,將近半世紀歷史的社福機構,有了LED省電燈具、台聚節能隔熱塗裝、屋頂太陽能板,一份「全套」綠能禮物。

整片屋頂的大面積太陽能板,未來20年創造至少270萬度綠電,減少1000萬公斤的碳排放,等於種植2萬2700棵樹,省下的電費可供應150名師生整個學期營養午餐。

由崑山科技大學學生安裝的558盞LED燈具,光是今年4月的電費帳單,跟去年同期相比就省下400度的用電度數;靠著台聚的全效型環保水性隔熱塗裝,讓原本炙熱的屋頂,能夠有效降溫,從51度降至35度

「單靠我們自己,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台南瑞復益智中心社會事務組長吳柏勳說,透過太陽能板,每月賣綠電給台灣電力公司,雖然看似美好,但即便政府鼓勵綠能發展,社福機構找不到專業人才,也難以跟上綠能腳步。

0
社福機構加裝太陽能板,省下電費能變成孩子與長者的加菜金,讓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及同仁,催生台灣第一個「公益綠能」。 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受惠LED燈具的均勻光線,吳柏勳觀察到,中心照顧的身心障礙孩子,因充足明亮空間、視覺更立體,參與復健運動的意願變高,這是無法數據量化的「公益溫度」。

以往市場上常見的太陽能模式,由機構提供屋頂,讓企業租用場域、裝設太陽能板,但機構前期僅能收租金;台積電創造全新模式,除了建置太陽能設備,每個月賣給台電綠電的4萬收入,也全部交由機構自行運用。

台積電持續擊出公益亮點 源於張淑芬10年堅持

台南瑞復益智中心的成功,只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公益綠能」計畫的第一步,未來至少20家弱勢社福機構,將逐一跟上綠色永續的腳步。

「如果能做,何不趕快多做?」身為整個計畫的引領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董事長張淑芬,在談到全新公益綠能模式時,言語之中沒有自豪,更多了幾分焦急,張淑芬的擔憂不是憑空而來,當全世界遭遇極端氣候,弱勢機構又資源匱乏,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張淑芬回憶,2年前在屏東牡丹鄉,協助一家長照中心裝設太陽能板,每月收入6、7000元,「不僅替長照中心省錢,又變成銀髮長者的加菜金」,也讓她及基金會下定決心,讓計畫擴大執行,成為弱勢機構的太陽。

0
超過10年慈善公益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擘劃「綠電公益」新藍圖,將投入1.1億元,協助大量的弱勢社福機構,佈建太陽能板、LED燈具。 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慈善公益要找出痛點、創造亮點,抓準世界趨勢的節能省碳,結合需要幫助的社福機構,如何有抓住問題的精準眼光?源於張淑芬過去10年的公益堅持,「永遠走第一線」。

「你為別人想的時候,就會想出更多東西」張淑芬說,弱勢機構、家庭的需求,別人不一定有經驗,這也是為何她跟同仁堅持走第一線,很多人問她做公益會不會辛苦,但過程中不僅是學習,也會激發新點子,「我們是不是應該可以做的更多一點」。

公益行動不再單打獨鬥 打造產官學合作範例

但創新的道路上,不會永遠一路順風,事實上,設置太陽能除了經費、技術之外,受限建築法規問題,設置太陽能的地點必須是自有建物,但據統計,僅5%社福機構符合條件,讓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迎來挑戰。

但有溫度的公益行動,永遠不是單打獨鬥,尤其「做好事」的決心,點燃各界的響應。

獲台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協助加速行政程序,以及成功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的技術團隊,終於成功克服挑戰,讓「公益綠能」計畫順利在台南市落地,也創造產官學合作的範例。

有了成功經驗,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宣布,將在台南市、屏東縣,挑選50至60家社福機構,預計投入9000萬元的太陽能建置經費,預期可減少2600萬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多拯救10萬棵樹,等於17座大安森林公園。

0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相信,讓公益模式可以被看見,成為世界的典範,創造理想美好的世界。 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此外,預備約2000萬元的LED更換經費,包括25家社福機構、3000戶家庭,累積1整年省下的電費,等於可多供應32萬份營養午餐。

整個「綠電公益」計畫,也不是單純裝設太陽能、LED燈,為讓一切簡單且智慧化,台積電建立智慧管理系統「愛築積」,從能量轉換效率,到系統監控穩定,讓一切變得視覺化,又簡單明瞭,希望在企業圈拋磚引玉。

創新公益也是永續承諾 植樹許孩子美麗的未來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今年8月示警,全球暖化速度比原本憂心的還快,可能10年內就升高攝氏1.5度,突破《巴黎協定》升溫幅度限制,面對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的警訊,台積電不僅「公益綠能」計畫,「植樹薪傳」也已鳴槍開跑。

0
台積電發起「植樹薪傳計畫」,與廠區所在的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四縣市政府合作,北中南同步植樹,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 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提供

今年3月12日植樹節,上百名的台積電員工及孩子們,連線桃園、新竹、台中與台南,四地同步一起植樹,台積電預計今年提供約4.5萬棵樹苗,相當於7.5個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量,由各市政府盤點合適栽種地點。

張淑芬相信,「讓孩子們一起來種樹,就是象徵種下一顆顆愛心與綠色希望」透過種樹方式教育孩子們,從小就用實際行動保護環境,每個樹苗的成長,都是許多愛與資源的灌溉,一起珍惜所擁有的資源。

擴大慈善公益意義 打造世界級典範

全世界正遭遇極端氣候,尤其疫情衝擊,弱勢社福機構的經營難度大增,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一系列的綠色永續計畫,不僅降低弱勢社福機構的壓力,也實踐世界趨勢的節能省碳。

0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一系列的綠色永續計畫,不僅降低弱勢社福機構的壓力,也實踐世界趨勢的節能省碳。 圖/林杰攝影

當「公益綠能」新模式逐漸上軌道,張淑芬透露,未來會推廣到彰化、台中,期待整個台灣都做起來,當越來越多社福機構,慢慢裝上太陽能板、汰換LED燈具,也逐漸一步步點亮台灣,並成為可依循的世界級典範。

「我想這個點子不侷限在台灣,希望國際上也看見台灣、台積電在做什麼」張淑芬認為,全世界是一體的,地球上遭遇的問題,應該一起共同面對,希望拋磚引玉,透過每一步的發展、合作,邁向永續且美好的未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