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生態圈/陪世代發光發亮 匯聚每一股正向影響力

2021/08/06 張世杰(倡議企劃)

「弱勢孩子餓肚子上課…」、「獨居長者沒有人陪伴…」這些課題未曾間斷,從弱勢族群及偏鄉教育,到社會平權與貧富差距,全世界一直面臨艱鉅課題,唯有「關懷」是共通的語言。

每一項關懷舉動,都是一股改變的力量;當匯聚每一股改變力量,可以成就永續未來的影響。相較於傳統「單點式」慈善行動,在快速變化的世代,更仰賴「點線面」公益藍圖。

但要如何精準深入至社會需要的角落?富邦金控60年來以「全人公益」理念,從孩童到銀髮,從教育至健康,橫跨各年齡層與各大領域,打造全方位的公益生態圈,創造每一篇動人的「植力故事」。

在全世界受疫情影響的當下,富邦金控結合自身數位科技,即便台灣進入「零接觸」三級警戒,也能持續延伸公益力量,打造線上E化課程、數位藝術展等活動,賦予公益新樣貌。

邁向60週年的富邦金控,透過「正向力量 成就可能」全新行動綱領,持續改寫公益新定義,用有溫度的行動,串聯人、土地及整個社會,成為引領社會正向前進的加速器。

「取之於社會 用之於社會」 陪世代發光發亮

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近年許多企業投入公益領域,但要打造宏觀的公益生態圈,考驗一家企業的創新思維及永續治理。

在國際趨勢的「ESG(環境、社會、企業治理)」指標下,富邦金控訂定未來五年ESG目標,以「低碳、數位、激勵、影響」4大主軸,創造共好社會,尤其,透過完整的公益生態圈,讓「影響」逐步放大。

台北市永康商圈的一棟建築,在夜晚閃爍發光,外牆拼貼鶯歌老窯燒製的馬賽克磁磚,搭配光雕秀打出摩斯密碼,向前線防疫人員致上感謝,室內也展示身心障礙藝術家的作品,並推出專為弱勢朋友規畫的「愛心連連」優利存款專案,這是台北富邦銀行的全新「東門藝動分行」。

0
北富銀東門分行改造,運用原址老建築結合身障藝術家黃啟禎的畫作,將分行外牆變成巨幅馬賽克牆的裝置藝術作品。 圖/富邦金控提供

在熙來人往的台北信義計畫區街頭,近年出現各種型態的藝術作品,令人忍不住回頭停留,因為富邦藝術基金會的「粉樂町」及「無牆美術館」,讓台灣有機會認識新興的國內外創作者,也為城市多了一份藝術想像。

「李伯伯最近好嗎?感覺氣色很好!」許多弱勢期盼的問候與關心,已經是富邦人壽的悠久日常,將每一位業務同仁,視為社會關懷的種子,把服務帶進地方,成為在地的「友善好鄰居」。

如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談到公益的核心價值「成為社會的發電機,為社會發光發亮」,富邦不遺餘力打造全方位的公益生態圈,以2025年為願景目標,透過豐富多元的公益平台,提供成長的機會與舞台,鏈結正向的力量,創造改變社會的影響力。

「全人」公益平台 創造無限公益能量

所謂企業的「影響」,不應該侷限在創造多少獲利,不少企業追求亮眼財報,卻無法掌握社會人文的需求,名列全球500大企業的富邦金控,在持續邁向亞洲一流金融的同時,更將「公益」視為一種影響力,要帶給社會正向循環。

「我們打造全人的公益平台,投入領域包括教育推廣、健康促進與弱勢關懷」富邦金控社會承諾小組林茂生副總經理指出,透過旗下四家基金會,並攜手子公司資源,從兒童、青少年、青壯年,一直到銀髮族,以及經濟弱勢族群與身心障礙者,提供全年齡的公益服務。

此外,以人為中心,富邦聚焦教育推廣、健康促進、弱勢關懷,涵蓋人類需求的所有層面,並鼓勵員工們一起共襄盛舉,創造由下而上、由內而外的正向力量。

早於1988年成立的富邦慈善基金會,服務足跡遍及台灣各角落,透過「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幫助超過25萬人次經濟弱勢學生,總捐款逾18億元;發起「急難救助」專案協助陷入困境的家庭,受惠個案約17萬人;2003年起,更號召集團員工組成「富邦愛心志工社」,提供即時、機動的公益服務。

0
富邦金控「愛心志工社」與富邦慈善基金會陪伴高雄200名偏鄉國小學童,完成衛武營音樂、繪畫一日體驗活動,希望增加弱勢孩童接觸藝術的機會。 圖/富邦金控提供

同樣成立超過30年的富邦文教基金會,搭起青少年與家長、師長之間的橋樑,鼓勵青少年發掘自身各種可能與觀看世界能力,包括「青少年發聲」計畫參與觸及人次共3萬5千人、「好正學堂」專案有2萬多人參加、「希望小富翁理財講座」與台北富邦銀行一起推動金融理財教育,共同培植台灣下一代的「新競爭力」。

0
「YoungVoice不簡單生活節」創造了一個專屬青少年的發聲平台,要讓世界看見青少年的不簡單! 圖/富邦金控提供

致力「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富邦藝術基金會,打造經典不敗的「粉樂町當代藝術展」,延續無牆美術館精神,以藝術活絡城市;深獲上班族及學生喜愛的「富邦講堂」,也已舉辦超過1700堂生活美學課程,豐富大眾美學知識。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關懷銀髮族、身心障礙者,連續4度獲社福評鑑優等,不僅推動「富邦甲子盃」靜動態賽事,倡導活耀老化代間共融議題,更已舉辦9屆的「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得獎者們組成「愛無限樂團」巡演,迄今演出共249場,觀眾累計約30萬人。

化疫情為創新助力 「零距離」延伸公益觸角

即便全世界籠罩在疫情陰霾下,卻無法抵擋公益的正向力量,富邦金控運用科技實力、數位轉型,讓公益、藝術、教育也能「零接觸」推廣。

林茂生副總經理表示,為讓公益不斷電,製作「希望小富翁講座」理財動畫e化課程,成為國小理財教材,線上學習不間斷;與543贈物網合作「富可夢贈寶趣」活動,鼓勵員工捐出舊物,3個月內捐物總價值逾137萬、幫助25間社福及公益團體,也減少碳排放2305公斤。

富邦藝術基金會長期舉辦的「粉樂町當代藝術展」也順應時代趨勢,提供數位化的互動式體驗,同時也將過往的現場經驗轉為虛擬時空的聚集與記錄,推出「富邦講堂」線上講座,也讓富邦藝術基金會於2020全年度線上觸及約150萬人次、吸引5萬多人參與互動,不受限時空的限制,持續推廣藝術文化的魅力。

0
「富邦講堂」至今累計邀請超過800位國內外講師,2020富邦講堂轉型成為線上講堂,邀請國內外大師錄製影音內容,使民眾以遠距方式充實藝文知識。 圖/富邦金控提供

「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也採實體、數位展雙軌並進,讓更多人能看到障友們優秀的作品集;台北富邦銀行也結合分行資源,展示12位藝術家共43件作品,結合線上藝展,每天約2.1萬位民眾觀賞,一年觸及可達520多萬人次。

0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舉辦「發現不可能V-2020富邦身心障礙才藝獎得主創作聯展」,因應疫情影響,首次同步開設線上展廳,跨越自己與展品間的超時空距離。 圖/富邦金控提供

Run for Green邁向下一個60年 讀懂「植力故事」

富邦金控利用60年逐步累積,建構扎實暖心的公益生態圈,正向力量也不會停歇,今年將發起ESG倡議計畫「Run for Green」,為富邦贊助的四大馬拉松跑者在全台種下10萬棵樹,表達「奔向綠色」的決心,朝向企業永續未來的下一個60年。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認為,在邁入60週年當下,新的行動綱領「正向力量 成就可能」,將發揮企業的正向影響力,幫助社會成就無限可能,克服未來更大、更嚴峻的考驗及挑戰。

打造理想共好世界,不是一個人、一家企業的事,更應該是整個社會共識,一起從6篇動人的「植力故事」開始,跟著富邦金控,撰寫更多公益篇章。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