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家企業志工投入川廢調查 富邦人壽串起綠色影響力

2021/07/28 張世杰(倡議企劃)

0
富邦人壽連續三年與荒野共同投入川廢快篩調查,今年四月,台中當地富邦業務同仁志工,經過培訓後,實際踏查烏溪、筏子溪沿岸及出海口沙灘,找出汙染河段以利後續河川保育。

守護一條有生命力的河川,能折射一座城市的內涵。台灣暫時從百年旱災脫困,但水資源及環境永續課題,不應該就此止步,尤其世界地球日2021年主題「恢復生態系統」,更意味著環境永續刻不容緩。

「綠色金融」品牌的富邦人壽,不僅發布《環境永續宣言》,更長期關注水資源與河川保育議題,率台灣企業之先,宣布偕荒野保護協會,共同投入河川保育,關注台灣河川廢棄物問題,連續三年啟動「川廢快篩調查計畫」,發揮企業ESG永續價值,守護台灣水資源。

「敏銳、耐力、科學」 富邦培育川廢公民科學家

穿戴防曬裝備、頂著日曬高溫,在今年四月夏初之際,富邦人壽志工們穿梭在台中市烏溪流域、筏子溪沿岸及出海口沙灘,記錄著河岸及河川中的垃圾數量,也發現垃圾及廢棄物常隱匿在岸邊草叢裡,連續10至15趟的來回,每一趟平均動輒10公里的耐力賽,他們試著找出河川的汙染河段,這是「河川廢棄物調查」第一批的企業志工。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指出,透過調查實證能發現更多鮮為人知的環境問題,長久以來關注的海廢汙染,海灘的廢棄物大都來自日常生活,藉由川廢快篩調查可發現海洋廢棄物大都源自河川,在富邦人壽的努力與拋磚引玉支持下,當企業帶頭率先響應、發揮影響力,川廢與河川保育議題將受到關注,而藉由執行川廢調查,其結果可讓各地河川治理工程有依循、協助有效解決問題。

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表示,從今(2021)年起連續三年於台中烏溪流域、新竹頭前溪,以及雙北地區的淡水河,與荒野保護協會推動「河川廢棄物調查」,攜手同仁投入志工培訓與行動,透過身歷其境的環境公益,從實地踏查到永續倡議,讓企業永續作為對生活環境產生重要且正向效果,進而影響身邊每一個人。

0
今年4月,富邦人壽川廢調查志工實際行動前,經歷一連串紮實的培訓,包括練習用目視測量廢棄物袋數。

投身志工行列的富邦人壽業務主任許惠美表示:「紮實的培訓,讓我們更認識河川與生活」,這次川廢調查,讓富邦人壽同仁感受到許多「第一次」,跟以往的志工經驗不同,藉由荒野從日本引進之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ce)調查方式,記錄河川沿岸的廢棄物分布狀態。

為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調查垃圾熱點、建立精準資料庫,富邦人壽志工出發前已接受完整的特訓課程,從培養豔陽下耐操體力,到學習垃圾袋量化,目的是要培養成公民科學家,並且彙整分析全流域的廢棄物分布熱點地圖,以利政府與在地相關單位有效監測,以及清汙整治的重要依據。

「垃圾雷達」公民永續素養 川廢親眼看見才更懂珍惜

因為深刻的志工訓練,也開啟他們的「垃圾雷達」。富邦人壽業務襄理洪嘉璿笑說,以往走在路上都覺得環境周遭很乾淨,「不過,一旦認真去撿垃圾,才發現怎麼馬上就1袋、2袋垃圾在手上」有了這次川廢調查經驗,培養出富邦人壽志工對環境的敏銳觀察,這所謂「垃圾雷達」即是公民應有的環境素養,調查結束並非終點,將透過這群志工的力量,繼續影響周遭每個人。

穿梭於河岸,已難不倒富邦人壽的志工們,也因為第一線的投入,才看到教科書及新聞報導沒有的景象。富邦人壽中辰通訊處經理董福志指出,參與川廢調查後,大家從源頭找問題,才發現河川流域很廣,多在縣市或行政區的交界處,民眾很容易就忽視了河川汙染問題,藉由川廢快篩結果,能更有效進行清理與整治。

「因為志工行動,我們更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更愛惜自己土地」許惠美、洪嘉璿異口同聲說,兩人皆曾去過澳洲墨爾本,每天清晨時,陽光灑在河川、伴隨波光漣漪,對照參與川廢志工行動後,看見有烏龜、水鴨生活在受到污染的溪流,促使自己省思並主動關心河川保育。有了這次行動的經驗,富邦人壽志工致力發揮公民科學家精神,將川廢議題讓更多人知道,唯有擴大影響力,才能讓大家意識到河川廢棄物問題,並以實質行動有效遏止。

0
川廢調查志工開啟「垃圾雷達」,頂著四月初夏艷陽,騎著自行車沿著河岸仔細檢視廢棄物數量與分布。

「點、線、面」綠色影響力 守護台灣的正向力量

壽險服務跟環境永續,如何產生連結?富邦人壽用具體行動給出解答。董福志說:「我們希望單位同仁,都是綠色影響力的種子」,同仁參與川廢志工後,辦公室內開始討論如何自備環保杯、怎麼減少垃圾浪費,家人及小孩一起響應,從教育扎根著手,讓下一代珍惜跟土地的連結。

富邦人壽深耕在地經營,更強調客戶、社區互動關係,當同仁志工分享每一次川廢心得,甚至拍成時下最夯的影音Vlog帶動迴響,「這活動是什麼?」、「下次能一起參加嗎?」打開環境永續一扇門,創造客戶願意參與機會,這無關金融商品,是用良善共好的角度,成為影響社會的正向力量。

台灣壽險業領航企業,富邦人壽將永續視為穩健經營的核心之一,從風險管理、保險商品、客戶服務等面向,持續注入創新與溫度,亦透過系統性的企業內部綠色教育推動,致力將全體員工培訓成為「環境友善大使」,強化員工永續意識,讓綠色能量不斷擴大,進而影響家庭與社會。

台中烏溪流域川廢調查工作已進入分析統整階段,預計今年底將發布調查報告,是中台灣第一份探究河川廢棄物分布與組成之調查報告,其結果將成為各界未來努力整治的方向與依據;富邦人壽亦將投入實質的綠色行動,持續關注台灣河川保育議題,成為環境永續的強力後盾。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