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調查-為公益,逾半民眾願多花錢買社企品

2020/09/04 中央社

0
社會創新大調查公布民調結果,每三名台灣人便有一人聽過「社會企業」,更有逾七成民眾支持社企經營理念。 圖/許詩愷 攝影

「2020社會創新大調查」8月底出爐,社會企業認知度首度突破1/3,且國人普遍支持,不過政務委員唐鳳指出,社會企業倡議理念時,特別需要行銷人才,這點是必須關注的議題。

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下,星展銀行(台灣)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及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共同推動「2020社會創新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社會企業的認知度是2015年展開調查以來,首度突破1/3,且有超過一半民眾表示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社企服務與產品,顯示社會企業概念逐漸獲得台灣民眾認同。

「2020社會創新大調查」結果指出,有33.6%的受訪民眾曾聽過「社會企業」,較2019年的30.6%提升3個百分點;同時,有77%的民眾表示支持社會企業的經營理念,且年紀越輕的族群對社會企業的認同度越高,未滿30歲的年輕族群對社會企業的認同度高達89.6%。

為了兼顧獲利與公益目標,社會企業的產品與服務定價往往高於市面同類型商品,調查指出,有52.1%受訪者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社企產品與服務,37.7%的民眾表示未來半年內可能實際購買。

0
據調查指出,有52.1%受訪者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社企產品與服務。 圖/pexels

雖然上述購買意願和行為指標均較上次調查提升,但63.2%的民眾願意推薦親友購買社企的產品與服務,則微幅下滑。

台經院分析,雖然差距幅度不明顯,但相較2017年調查的73.2%,推薦度減少達10個百分點,值得警惕,社會企業應盡力提升自身產品與服務價值,才能讓消費者有感,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2020社會創新大調查」也訪問全台社會創新組織營運現況。297家受訪社創組織中,27.9%表示營運有獲利;而在面臨的挑戰方面,資金管道(27.9%)、行銷網絡(26.9%) 以及消費市場(20.5%)最讓社會創新組織擔憂。調查也發現,社會創新組織最需要行銷業務、經營管理與研發品管相關人才。

唐鳳表示,這類調查可以讓政府看到指南針,知道政策應該如何調整。

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林鑫川則說,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社會企業相當艱困,星展已經捐助並對內發起團購,希望陪伴社企夥伴度過難關。

「2020社會創新大調查」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分別對一般民眾及社會創新組織進行訪問,2020年3月至4月間,透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抽樣調查台灣本島及離島地區年滿20歲以上民眾,共完成2015份有效樣本;在社會創新組織方面,則針對全台676家社會創新組織發出問卷,共完成297份有效樣本,回收率約43.9%。

延伸閱讀

>>買《大誌》不用現金 英國街友收入反而多了15%

>>大象糞便造紙!泰國「PooPooPaper」便便筆記本

>>永續時尚共創!環保、時尚、社企不再是3條平行路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