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非營利組織轉型新趨勢 公益數位動員

2019/10/19 劉嫈楓

關注台灣國內NPO、公益團體議題NPOst公益交流平台,於10月18日舉辦年會。自2014年舉辦第一屆年會後,今年已邁入第6屆。本屆主題鎖定公益數位,邀請國內外講者一同與會。包括菲律賓最大社區重建基金會Gawad Kalinga執行董事Jose Luis Oquiñena以及長年關注公益團體數位發展的美國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tech for good,國內則有蘭恩文教基金會馬拉歐斯、AI4S共同發起人蔣居裕以及綠色和平組織。

去年開始接受大眾提名的「公益行動家」今年同樣有6位,分別是逆風劇團創辦人成盛瑋、關注動物路殺議題的「路殺社」創辦人林德恩、自g0v專案發展而出,致力破除謠言的「Cofact真的假的」、城市浪人協會創辦人張希慈,以及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和關注兒童教育創新的Design for Change Taiwan創辦人許芯瑋。

0
NPOST舉辦第6屆年會,邀請國內外NPO講者一同分享數位串連經驗。 圖/劉嫈楓攝

翻轉500萬個貧窮家庭 給出願景

首度來台的菲律賓括最大社區重建基金會Gawad Kalinga執行董事Jose Luis Oquiñena分享創辦16年來,基金會透過數位平台的搭建、數據的分析,走入菲律賓社區,解決貧窮的經驗。「若要解決貧窮問題,必須透過系統化的轉變。」他說。

他表示,許多菲律賓居民受限貧窮問題,對生活失去了想像。Gawad Kalinga基金會走入社區解決貧窮問題,不光透過各項計畫協助所面臨的各式諸如水資源、就業、飢餓等貧窮問題,也是希望透過基金會協助重新打造新的願景與價值觀。「如果想要改變社會,就必須給予他們願景。」迄今,菲律賓每省都有Gawad Kalinga據點進駐,協助解決當地貧窮問題。

0
有近三百多位、來自非營利組織等背景聽眾到場聆聽年會。 圖/Npost提供

社群時代,公益組織得有數位策略

20多年前,即已關注公益數位議題的Nonprfit Tech for good創辦人Heather Mansfield歷年來針對攜手歐美各國發表《全球NGO技術應用調查報告》與《全球捐款趨勢》報告,針對全球非營利組織運用提出調查報導,並提出數位應用新趨勢。其中,《全球NGO技術應用調查報告》所調查的非營利組織,已從最初2千家提升至今年6千多家。明年也將攜手Npost將台灣公益組織納入調查報告。

透過遠端,Heather Mansfield提出2019年最新《全球NGO技術應用調查報告》並表示,公益團體、非營利組織採用數據工具,不能將其定義僅是社交工具,而需要具備數位策略,推進公益組織自身的發展。

她也指出,在社群時代中,儘管email一度被視為落伍的傳統工具,但所發揮的作用和社群媒體不分軒輊。尤其在社群工具還需面臨演算法的篩選和屏蔽,email的功能不如想像低。「一旦沒有投入社群廣告投放,經營社群將是其實是無效的。」

從成立至今,Heather Mansfield始終「一人」運作進行調查,也給台灣多數仍處於中小規模公益團體提出建議。她表示,對於數位趨勢、工具的使用,公益組織應該保持開放態度,尤其網路免費、資源極多,只要善加利用,「網路能夠給予的協助,遠高過於科技所形成的挑戰。」

在遊戲裡感受高風險家庭困境

此前推出「還願」遊戲引發社會大眾迴響的赤燭遊戲公司共同創辦人江東昱與財團法人勵馨基金會社工諮商部處長馬梅芬針對高風險家庭議題展開對談。馬梅芬表示,還願遊戲中描述的故事情境,在現實社會中,其實一點都不陌生。過去基金會所接觸個案中,有的甚至更為嚴重。

過去,嚴肅的家暴、高風險家庭始終不受大眾關注,透過「還願」遊戲,不但引起大眾更多關注,也透過遊戲過程,讓一般能夠透過虛擬遊戲理解家暴、高風險家庭所面臨的處境,而對相關議題更有所共鳴。

江東昱表示,儘管遊戲中呈現的是主角對宗教信仰的沈迷,但任何一個人心中都有一項屬於自身所深信的「信仰」,或許是一項宗教,也或許是價值,或其他形式的信仰型態。不論哪種,都應適時的對所深信的信仰抱持距離,才不會遮蔽了其他的選項和可能。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