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病人善終權 先看懂病主法和安寧醫療差在哪

2019/01/09 劉嫈楓

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專法《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今年1月6日正式上路,是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醫療法規,也是全亞洲第一部完整地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最大的改變是,病主法鼓勵有完全行為能力者可以「預立醫療決定」。

目前全台22個縣市共有77個醫療院所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離島的澎湖、金門、馬祖也都有,只要年滿20歲或未滿20歲但已合法結婚者,即可簽署,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

0
《病主法》上路後,賦予病人更多自主權。圖/pixabay

符合五大情形,啟動醫療決定

未來一旦處於(1)生命末期、(2)不可逆轉昏迷、(3)永久植物人、(4)失智程度極嚴重無法自理或(5)符合其他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重症5大情形時,即可依據「預立醫療決定」,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在此之前,有意願者必須先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ACP)」,在諮商會議上,醫療機構必須派出醫師、護理師、社工人員或心理師,提供醫療專業資訊。

除本人外,當事者二等親屬也必須參與諮商,接著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vanced decision directives,簡稱AD)」,再經公證人公證或有具完全行為能力者2人以上在場見證並註記健保卡中,才算完成「預立醫療決定」且具效力。目前,諮商費用每小時上限不超過3500元。

長年推動安寧緩和醫療、關注「病人善終權利」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試辦期間舉辦的300多場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發生許多感人故事,家屬不曾吐露的心聲,都趁著諮商過程相互理解、放下。這部以病人為主體的法案上路,將能讓正能量及早發揮,過往必須直到臨終前才會歷經情形,有機會提前練習與面對。

《病主法》法上路前,衛福部已委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並於北中南7家醫院試辦3年。95歲的黃雙連與60多歲的張惠芬母女檔,在《病主法》上路後,已雙雙參與試辦計畫。一頭華髮,神采奕奕的黃雙連笑談,是經由女兒得知相關訊息。「年紀大了,身體難免有病痛,希望自己能擁有尊嚴的生命。」

張惠芬表示,台灣已走入高齡化社會,生死議題勢必難以迴避。只是,死亡依然是許多家庭拒談的話題。「因為怕死、怕走,連死亡的方式,也乾脆不談了。」張惠芬說,類似的情況在家中卻從來不曾發生,家風開明,一向不避諱談死。

早在30多年前,母親早已把她和弟弟一起「騙」去醫院,簽下器官捐贈卡。如今,《病主法》上路,不但能為自己決定善終,也降低醫療成本,「對自己、對社會,都是一樁好事。」

《病主法》VS.《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差在哪?

《病主法》上路後,賦予病人更多自主權。此前,同樣攸關病人臨終權益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2000年立法通過,歷經四次修法後,迄今已實行20年。民眾常將兩法部分概念與程序混淆,兩者究竟有何不同?

0
病人自主權利法在民國104年12月完成三讀立法程序,法案的核心重點是具完全行為能力的意願人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事先立下書面的「預立醫療決定」(AD)。 記者劉嫈楓/攝影

為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此也特闢解說專頁,並點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主法》間的差異。

第一,兩者立論與程序不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在於保障「末期病人」的善終權益,只要病人自身簽署意願書(或由最近親屬簽具意願書),即可生效;而《病主法》在於保障每個人的人格尊嚴、自主與善終權利,必須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預立醫療決定,與醫療委任代理人等程序機制。

其次,《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對象僅為末期病人,一旦經判定後,可拒絕心肺復甦術(CPR)、維生醫療和接受安寧緩和醫療。

《病人自主權利法》更進一步擴大適用範圍,除了在判定末期病人外,新增四款臨床條件,包含「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重症」,在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之後,可選擇在以上幾款臨床條件確診後,依照預立醫療決定書(AD)來接受、拒絕或撤除相關醫療照護選項。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青年返鄉救地方?別讓「頂級世代」置身事外

老後如何有所終?日監護信託為高齡者安排生活

「不一樣生活方式」 多代共居讓老後不孤獨

病主法正式上路 全台77醫院可預立醫療諮商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