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受刑人中風 監獄成免費長照中心

2018/09/25 王聖藜、呂開瑞、張雅婷、張弘昌、鄭國樑、王聖藜

監獄受刑人老化的長照問題引發關注,法務部統計,目前全國60歲以上的受刑人有3千多人,年齡最大的受刑人,是犯下殺人罪的86歲男子。監所對這些老年收容人的照護,多半成立「老弱工場」,由受過看護訓練的收容人協助照護,曾有收容人該出獄還不想離開,希望「繼續關」的原因是留在監獄有貼心照護,出獄反而沒錢進安養院。

法務部矯正署統計至8月,全國6萬名受刑人中,年紀超過60歲的有3614人,超過65歲的有1456人,年紀最大的是86歲。最老的受刑人,因小事持刀殺死人,2000年無期徒刑確定,現關押在台南監獄。

0
監獄受刑人老化的長照問題引發關注。圖/報系資料照

矯正機關對受刑人高齡化訂有「老年受刑人之收容規劃」方便教化管理,多數監所會成立「老弱工場」,並函頒「防杜欺凌」具體措施保護老弱者;此外,考量高齡受刑人行動不易,會於舍房內安排坐式馬桶、輔具等設施,也挹注大量醫療資源,保障高齡受刑人就醫權益。

法務部矯正署面對受刑人高齡化趨勢,已設立專區、老弱工場,挑選年輕有耐心的受刑人接受照顧訓練,與高齡受刑人混居,以便就近照顧。

矯正署認為,受刑人高齡化是必須面對的課題,監獄是長期照護政策陽光照不到的角落,目前各監獄都在訓練自己的照護員,迎接監獄高齡化問題。像新竹監獄對65歲以上受刑人,設有「十二工場」,由到台中監獄受過看護訓練的受刑人,協助他們量血壓、換尿布等。獄中有一位罹患肺癌的受刑人,因家屬不願他保外就醫,目前仍在監所接受化療等治療。

受刑人中風癱瘓 家屬不願負擔保外就醫

桃園女子監獄一名57歲陳姓受刑人,4年前入監後中風癱瘓,要靠旁人以鼻胃管餵食、導尿、換尿布等照護。監所2度為她報請保外就醫,但陳女家屬以家境不好為由,希望找到完全免費的安養機構,不願簽署保外就醫同意書,讓女監左右為難,凸顯監獄長照難題。

類似情況在新竹、台中及南部其他監獄都可見,法務部針對這類在監所內無法治療、又無法自理生活者,且無人可為其辦保者,擬修訂「監獄行刑法」,將這類人犯交由社福機構接手;另一方面,包括台中監獄、桃園女監等多個監獄,也都陸續培養長照所需的照護員因應。

桃園女監統計,女監受刑人超過60歲的57人,50至59歲的有139人,高齡比率約1.5成。因身心健康等因素,適用和緩處遇有24人,監所收容人年齡老化的長照問題是當務之急。

桃園女監這名女受刑人還有9年刑期,家屬以家境等原因,不肯保外就醫。依規定,需滿65歲才能送老人福利安養照顧;新竹監獄也有一名罹患肺癌的收容人,家人不願保外就醫,經常要戒護到醫院接受治療,監所不知如何是好。

0
桃園女子監獄與新生醫專合作開辦照顧服務員證照培訓班,提供符合資格、即將假釋受刑人接受相關職業技能課程及實習訓練。 記者張弘昌/攝影

官員指出,監所是矯正教化機構,陳女中風癱瘓在床,無法跟一般收容人共處場舍生活及作業,因此監所還要為陳女特設床位照護。如要戒護住院或就醫,陳女病況不符規定,且長期下來,監所要調度戒護人力,也不能拒絕收監,進退兩難。

桃園女監數度詢問陳女戶籍地的社政單位,也替她申辦殘障手冊,爭取減免保外就醫後的安養費開銷,但家屬探望陳女時,只會寄送尿布及營養品,認為監所把陳女照顧得很好,在刑期屆滿前,不同意接回保外就醫。

桃園女監2年前與新生醫專合作開訓練班,培養即將出獄的女受刑人照護專業,假釋後考取證照,才有自足的照護人力,就近在監所照顧陳女。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父母妹妹皆失能 漫長照顧者之路的心情手記

外籍看護薪水不到中東3成 台灣恐成長照孤島

癌症是種好東西

把自己跌得滿臉血 失智症讓霸道的父親示弱了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