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食力foodNEXT 曹皕晴

編按節氣「穀雨」到來!穀雨坐落於每年國曆4月19日到4月21日之間,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俗諺道「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意指穀雨是春茶最適合摘採的時節,且摘採時機要拿捏得宜;太早摘下會茶質不佳,太晚則與後續曬茶等工作重複,會忙不過來。一起來認識茶葉的故事,跟著節氣品嘗當季!

0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對抗發炎具有保健功能。 圖/Shutterstock

茶葉在台灣是一大農產聖品,茶葉的發展在台灣可追溯回清朝時期,自清朝末年起台灣開始有在丘陵及山地種植茶葉的紀錄,日據時期茶葉更是盛產期,而在台灣光復後,茶類曾達到外銷出口的盛況,時至今日,台灣茶葉仍為國內外民眾送禮良品。隨著穀雨節氣的到來,春茶的採製在此時達到巔峰,春天的茶葉為一年四季中與冬季所產的茶葉並列為品質最好的茶。

春茶,顧名思義為春天所產製的茶葉,茶葉依照不同季節的採收製成而有名稱上的分別,其主要依據於農曆的二十四個節氣。依節氣劃分,約於清明至小滿間採製的茶葉稱為春茶。春茶在清明到穀雨前後正是春茶的主要採收期,此時的茶樹由於歷經冬天的休養,隨著春季來臨及雨水的滋潤,春天時節的茶樹枝葉豐滿而鮮綠,使得此時摘下製作而成的茶在滋味上相對新鮮濃郁。除了依照節氣而區分茶葉外,隨著氣候溫度、地域以及種植高度的不同,茶葉的採收期也逐漸隨區域而做調整,春茶一般指約在三月至五月中旬前採製的茶葉。

茶葉對於一般人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茶所含有兒茶素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功效,能保護人體細胞,而其他營養素包含維生素、礦物質等,能夠幫助身體維持運作。茶對於提神醒腦、飲食解膩以及消暑解毒皆有效果,因此平時或飯後飲用對於身體良處不少。

手搖式的茶品飲料讓我們能享受即刻飲茶的便利,不過在日常之餘,也可以試著以傳統泡茶的模式,或自家沖泡方式來體驗品茶樂趣。品茶步驟:(1)沖泡茶葉後,先可觀看茶湯的顏色及清濁。(2)用鼻子吸聞茶的香氣來辨別茶的濃與淡氣味。(3)飲入口中後,透過茶在口腔與舌頭接觸來感受茶味並體驗茶的甘苦。(4)觀察茶杯中殘留的茶葉之外觀,觀看其沖泡後的舒張狀態,同時可以辨別茶葉的老嫩是否一致。透過親手沖泡與緩慢品茗的過程,對茶葉有別於過往的感官體驗,為個人和茶葉間建立出更緊密的飲食關係。


資料來源:農委會茶葉主題館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原文標題:穀雨食:春茶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被違約賠百萬又拆夥 鳥茶創業的那些鳥事

喝杯在地有機茶-茶湯裡的風土學 台灣各茶區特色揭密

食力foodNEXT

《食力》為獨立營運的媒體團隊,因有感於台灣社會在多次食安事件之後受到的衝擊,憑藉著對於媒體以及食品產業的了解,從而希望創立一個能夠報真導正的飲食專業媒體,遂於2015年創立《食力》,並於創立隔年起,就以深入淺出的飲食知識與專業調查報導,年年獲得專業新聞獎項肯定。

作者文章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台南農改場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和乾濕灌溉栽培模式,減少了所需灌溉水量及溫室氣體的...

省34%灌溉水!農改場再生紙膜插秧技術 還可抑制雜草

2024/03/27
Thomas Chien法式餐廳於2023年拿下米其林綠星評等,長年實踐永續環境...

「法餐南霸天」簡天才摘米其林綠星!不只食材在地、裝潢也藏巧思

2023/10/16
如何將傳統糕點做出現代化革新?陳耀訓的蛋黃酥被譽為「蛋黃酥界的愛馬仕」預售開賣不...

只有5天賞味期卻總是銷售秒殺!陳耀訓蛋黃酥如何用在地食材創新風味?

2023/09/29
台灣西南沿海皆有牡蠣產業,嘉義縣反而是整體產業節點,良好的水域環境則是讓「東石蚵...

中秋烤肉必備鮮蚵-個個標榜「東石蚵」 嘉義東石蚵為何最知名?

2023/09/24
蚵仔寮雖從困境中自力發展出漁業生機,仍需重視因天然資源逐年減少與海岸線後退的危機...

烏魚產量銳減剩 8 成…高雄蚵仔寮靠這 3 方法轉型

2023/09/16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