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權品質如何識別?自願碳市場誠信認證 首批得主出爐

2024/04/11 中央社

0
自願性市場是一種國家管制之外的補充機制,排放者可透過購買碳權來抵換排放。 圖/Shutterstock

致力推動碳權品質認證的「自願碳市場誠信委員會」4月5日表示,世界3個主要核發自願性碳權的機構已取得新的「誠信」標章,確保自身的碳權認證是有助減排的「真貨」。

國際媒體揭:自願性市場碳權品質混亂、無助減排

2023年1月,英國「衛報」等機構揭露許多自願性碳市場核發的碳權不是被誇大就是根本無助減少碳排;一些碳抵換專案減碳量不實,例如宣稱可封存多少碳,但技術上根本還沒落實,或聲稱保護多少面積森林免於砍伐,但這片森林本來就不存在濫伐威脅。

法新社報導,當前企業或個人會購買碳權信用額度來抵銷活動所製造的碳排,但先前不乏報導揭露,一些這類碳交易對環境幾無幫助,也讓碳市場陷入混亂。

為加強碳權可信度,誠信委員會核發認證標章

為加強碳市場交易的可信度,自願碳市場誠信委員會(ICVCM)去年推出一個新自主性標章,向購買碳權者保證,這些獲得標章的「高誠信」碳權額度的確能實質做到碳抵換、有助落實所標榜的淨零排放

販售碳權的機構受邀向自願碳市場誠信委員會提出標章申請。自願碳市場誠信委員會今天宣布,全球4大自願性碳市場認證機構中的美國碳註冊登記簿(ACR)、氣候行動儲備方案(CAR)和黃金標準(GS)這3家,成為第一批取得「高誠信」標章者。這代表3家機構所認證的碳權交易品質獲自願碳市場誠信委員會認可。這3家總計佔自願性碳市場市佔率的30%。

ICVCM主席納札勒(Annette Nazareth)表示,這是個「激動人心的時刻」,顯示市場對提高碳權認證透明度的期望。她告訴法新社:「我們樂觀地認為,自願性碳市場裡絕大多數都會想取得標章。」

自願性市場是一種國家管制之外的補充機制,排放者可透過購買碳權來抵換排放。

納札勒說,除已獲標章的3個碳權機構外,自願性碳市場裡最大認證機構、由Verra所運營的碳驗證標準(VCS)的標章申請仍待她們審核。一旦通過,4大獲得標章的碳權機構將佔自願性碳市場的98%。

碳權減排價值爭議大,專家盼多把關

碳抵換信用額度(即俗稱的碳權)能由執行減少或避免碳排的減量專案取得,例如植樹或護林。但批評人士指出,許多減量額度在最好的情況下也都毫無價值,最壞情況下可能有害,因為它們允許主要污染者宣稱達成碳中和,卻未能減少溫室氣體實際排放量。

1個單位的碳權信用額度代表從大氣中移除1噸二氧化碳,或避免1噸二氧化碳進入大氣,減量專案需證明如何做到。然而這個領域一直存在巨大爭議,因為一些專案被發現誇大對氣候的益處。

VCS等4大碳權機構都有自身的減排認證認證方法學。不過納札勒表示,在獲得ICVCM的審核通過前,相關減排專案都不能使用「誠信」標章。

來自「碳市場觀察」(Carbon Market Watch)的杜福芮斯尼(Gilles Dufrasne)身兼為ICVCM提供諮詢的獨立專家小組成員,她說這個過程有望剔除不良專案。

杜福芮斯尼表示,ICVCM應善盡把關責任,砍掉市場裡濫竽充數的減排專案,建立起標章的權威,就有助於建立碳市場的信心,否則若讓市場裡90%的專案都過關,這個標章就將淪為廢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碳權是什麼?碳權意思、2大種類一次看

碳權買錯變壁紙?碳權市場3大類「莊家」一次看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