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清明節-燒金紙加劇空汙 創意方法替代

2024/03/29 遠流出版/彭啟明、洪震宇、李咸陽

「清明時節雨紛紛!」氣候異常下的清明時節,真還是如此嗎?氣象專家彭啟明直言,這句恐怕該改成,「清明時節熱翻天!」彭啟明根據專業解析清明俗諺背後的氣象知識,同時提出環保清明新解方,心意足又減碳!

0
掃墓焚燒的紙錢造成局部熱島效應及空氣汙染,使天氣感受上會覺得悶熱。 圖/shutterstock

多晴少雨,溫暖宜人,放心收厚被。

雖然二月的「立春」表示春天的開始,然而四月份的天氣恐怕比較符合台灣人對春天的期望,這時主要是溫暖宜人、多晴少雨。此時北方冷空氣明顯減弱,不必再像三月得時時防備冷氣團南下造成瞬間大降溫,可以放心收起厚棉被和外套。

四月上旬的清明正好是台灣春雨期的尾聲,北部的雨量相較於驚蟄和春分略微減少,主要是因為鋒面雲系越來越少、越來越弱的關係。不過中南部的降雨量卻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主要原因是南方暖濕空氣明顯增強,遇到晴朗好天氣時,容易因為地面加熱而產生對流,帶來較大雨勢。

雖然此時仍屬南部旱季,降雨量只有北部一半,然而一旦下雨,雨勢幾乎是北部的兩倍大,不過降雨機率仍和春分相當,平均每六天就有一天會下雨,不過降雨時數只有三到四小時。所以如果遇到下雨,可別太衝動淋雨跑回家,不如找間咖啡店給自己一點午後悠閒的時光,雨很快就會停了。

清明時節熱翻天?氣溫回升易悶熱

雖然唐朝詩人杜牧在詩中寫道「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台灣在清明掃墓時也偶爾會遇到下雨天,然而改寫成「清明時節熱翻天」可能更符合實際情況。因為四月天氣逐漸轉晴、溫度上升,掃墓焚燒的紙錢造成局部熱島效應及空氣汙染,使天氣感受上會覺得悶熱。因此清明節若沒下雨,通常都相當的不舒服,相當的極端。

而溫暖的氣溫,也是清明該被稱為真正春天起始的理由之一。根據往年觀測資料,清明時期全台灣中午的高溫都可以來到26到29度之間,清晨的低溫也都回升到19度以上。

此時農夫則會從清明時期的風向來預判未來的天氣,有句諺語說「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意思就是說清明這天如果吹南風的話,今年就可以有大豐收,因為此時南方暖濕空氣已開始發展,如果還是吹北風的話,就表示氣候有異常,會影響到收成。

別再燒金!掃墓祭祖重環保

清明節掃墓祭祖,燒紙錢已成華人社會的習俗似乎無法避免,不過還是建議能夠不燒就不燒。因為若是穩定天氣下燒紙錢,易引起空氣品質惡化,對環境和人體都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尤其台灣民眾有很高比例是屬於呼吸器官敏感族群,若剛好遇到高壓籠罩下氣流微弱,則燃燒造成的懸浮微粒將難以擴散而累積在我們呼吸的空氣之中,走到哪到處都不舒服。如果真的要燒,目前很多縣市環保局也推動有類似金條、無限卡之類的,也是和成堆紙錢一樣意思,燒一點點就好,或是也能委託給環保局統一集中處理。

0
《樂活國民曆:懂天意,食當令,遊在地,開好運,疫後必備新時代節氣生活指南(增修新版)》。 圖/遠流出版提供

清明生活小叮嚀

  1. 清明剛好是春雨季結束、梅雨季還未開始的空檔期,可以把握好天氣從事戶外活動。
  2. 清明節儘量減少燒紙錢,減少破壞環境。
  3. 此時開始有熱的感覺了,得注意防曬囉。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遠流出版

遠流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盼望在美麗新世紀裡,為全球的華文讀者,持續營造最豐厚美好的生活視野。

作者文章

掃墓焚燒的紙錢造成局部熱島效應及空氣汙染,使天氣感受上會覺得悶熱。 圖/shut...

環保清明節-燒金紙加劇空汙 創意方法替代

2024/03/29
來自於中國黃河流域節氣特性的很多描述,但台灣緯度較低,地理位置複雜,因此會有節氣...

節氣和農民曆如何再進化,找回敬天順時的生活?

2024/03/01
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這天真的會下雨嗎?氣象專家彭啟明從專業氣象學角度,分析雨水...

雨水節氣到!氣溫忽高忽低,和聖嬰現象有關嗎?

2024/02/17

最新文章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