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植樹節/植樹節由來、日期整理 創意慶祝植樹節!

2024/03/12 楊佳臻

編按:隨著全球的極端氣候加劇,種樹成為氣候解方之一。慶祝3月12日台灣植樹節的到來,一起來認識植樹節由來,以及全球各地的植樹行動,為地球種下永續希望!


在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峻的今天,各國紛紛透過植樹節來提升環境意識,保護地球生態。台灣的植樹節位於 3 月 12 日,世界上許多國家也都以自己的植樹節,只是可能會因為起源歷史或適合植樹的季節不同,而日期各異。一起來認識植樹節由來、各國植樹節日期,以及國際植樹行動案例,創意慶祝植樹節!

0
慶祝3月12日台灣植樹節的到來,一起來認識植樹節由來。 圖/shutterstock

植樹節由來──瞻望未來的節日

台灣植樹節由來

台灣植樹節訂於 3 月 12 日,起源與國父孫中山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有關。孫中山在創建民國時,便表示:「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為了緬懷國父,政府於是在民國 19 年(西元 1930 年)時,將 3 月 12 日國父逝世紀念日定為植樹節。

美國植樹節由來

美國植樹節的起源,與新聞編輯暨記者莫頓(Julius Sterling Morton)有關。1970 年代初,莫頓搬家到内布拉斯加州,開始在荒涼的土地上種滿樹木,並在報紙上宣傳樹木生態的重要性。

1872 年,他向内布拉斯加州農業部提議,成立一個鼓勵大眾植樹的節日,「植樹節」也就此誕生。1872 年 4 月 10 日,莫頓帶領參與者種植約 100 萬棵樹。1885 年,也就是莫頓首次植樹行動的 13 年後,植樹節成為内布拉斯加州的官方假日,選擇 4 月 22 日是為了紀念莫頓的生日。

莫頓曾經寫道:「其他節日都是回首過去,植樹節卻是瞻望未來。(Other holidays repose upon the past; Arbor Day proposes for the future.)」

直至今日,民眾和政府仍會持續慶祝植樹節,美國國立植樹節今日定於 4 月最後一個週五,部分州政府也會根據適合植樹的日期,訂定專樹的植樹節。

0
2022年7月5日,印度北方邦的婦女們正在植樹,慶祝植樹節。 圖/美聯社

世界各國植樹節日期

世界上許多國家也同樣會慶祝植樹節,但通常在不同日子、以不同名稱慶祝,以下分享一些各國植樹節日子:

  • 南韓 식목일:4 月 5 日
  • 德國 Tag des Baumes:4 月 25 日
  • 日本 みどりの日:5 月 4 日
  • 菲律賓 Arbor Day:6 月 25 日
  • 印度 Van Mahotsav:7 月第一周
  • 巴西 Dia da Arvore:9 月 21 日
  • 加拿大 Maple Leaf Day:9 月最後的週三
  • 新加坡 Clean and Green Week:11 月第一周

0
世界各國植樹節日期。 圖/楊佳臻製表

植樹節怎麼慶祝?認識各國的植樹行動

印度:2016年,印度創下一項世界紀錄,一天之內種下將近 5,000 萬棵樹!這是印度在 2015 年的巴黎氣候大會(COP21)上做出的承諾,希望能改善空氣品質並落實減碳

美國:為了減少經濟發展與碳排的環境衝擊,美國有許多組織致力於植樹和護林。其中一個是「植樹節基金會」(The Arbor Day Foundation),1972 年成立以來,在全球 50 多個國家和地區,種植超過 5 億顆樹。

蒙古:蒙古總統在 2022 年發起「十億顆樹」運動,目標在 2030 年種植十億顆樹。蒙古面臨沙漠化和水資源匱乏挑戰,而台灣與蒙古合作的「水寶盆計畫」,協助提高樹木保濕度,用回收紙做水寶盆,讓樹木生長更有效率。

印尼:受到已故的肯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旺加里.馬塔伊(Wangari Maathai)啟發,聯合國環境署發起「十億顆樹(One Billion Indonesian Trees for The World, OBIT)」運動,印尼也響應十億顆樹目標。

歐盟:根據「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歐盟於 2030 年需至少再種植 30 億顆樹,保護生物多樣性。種植時需要完全尊重生態原則,只種植符合在地生態的樹木。


參考資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