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曾把猩猩當寵物!90年代走私千隻 美國動團來台宣導

2024/03/12 報時光

0
台北市街頭一男子用機車前座載著一隻紅毛猩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8/16林健榮攝影

90年代台灣曾有「養猴」風潮流行,街上常見人們懷抱靈巧小猴當成寶貝,而當時流通於市面的靈長類寵物,從本土的台灣獼猴到走私進口的馬來猴、懶猴、松鼠猴、長臂猿,甚至有保育類的紅毛猩猩,種類將近10種。

人因為喜歡小猴子可愛而買,認為猴子體型不會長太大。但是,大部分的猴子都是走私進口,就連賣的人都搞不清楚猴子的品種,也無法好好說明如何飼養猴子,結果造成許多人還以為猴子只吃香蕉,結果搞得猴子營養不良。

0
一隻名叫「阿醜」的母紅毛猩猩一日下午逃離主人位於民權東路一九九巷一樓的籠子,展開一場為時約二小時的「自由之旅」,最終在食物誘惑之下,回到飼主身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9/01林秀明攝影

此外,還有更嚴重的問題,像是紅毛猩猩這類,體型最大可以長到和人一樣高,並不會一直都是可愛的「小」寵物,所以最常發生棄養、無力撫養的情況。在過去,台灣飼養紅毛猩猩最多的地方「ㄅㄆㄇ猴園」,就一部分紅毛猩猩是因爲民眾無法繼續飼養而贈送的,後來更有基金會為幫忙遭拋棄的紅毛猩猩返回印尼,設立紅毛猩猩的中途之家。

而其實,紅毛猩猩早已是瀕危保育類動物,當時印尼婆羅洲的紅毛猩猩總數僅有兩萬隻,但走私進口至台灣已有一千隻之多。 1990年,曾在海關查獲十隻紅毛猩猩,這件事受到國際動保團體的關注,美國的人猿基金會為改善台灣走私動物嚴重的問題,特派代表來台聯合政府與民間單位,舉辦「送紅毛猩猩回家」的活動,呼籲民眾不要養紅毛猩猩,並宣導正確的保育動物觀念。有趣的是那時還想到用徵文活動,在學校倡導愛護動物的觀念,作文榮獲優選的小學生,有機會陪同後來寄養到木柵動物園的十隻紅毛猩猩,一起搭飛機回到故鄉。

0
1990年海關在台中緝私查獲的10隻紅毛猩猩,廿八日終於結束了流落台灣的日子,在動物保育員的牽引下,搭乘華航C671班機返回印尼老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11/28林興徽攝影

熱烈迴響

免費送紅毛猩猩返鄉 華航伸援手

動物園將舉辦歡送會 人猿基金會決續推動保護工作

1990-09-20/聯合報/14版/大台北新聞

【記者牛慶福╱台北報導】「送紅毛猩猩」回家的活動引起熱烈迴響,中華航空公司昨天表示要免費運送流浪在台北的十隻紅毛猩猩回到印尼,台北市立動物園並要為牠們舉行盛大的歡送會,而國內將成立一個保護紅毛猩猩的團體,持續進行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猿基金會,以保護瀕臨絕種的紅毛猩猩為宗旨,呼籲世人不要飼養牠們,導致印尼原產地的濫殺與獵捕,今年六月基金會總裁與副總裁來華訪問,發現這裡很多人把紅毛猩猩當作寵物,走私這種動物的猖獗情形居世界之冠,遂和政府與民間單位接洽,準備發起「送紅毛猩猩回家」的活動。至日前基金會再派兩名代表來後,終於促成這件深具意義的活動並受到社會各界的關切。

中華航空公司昨天表示,該公司將免費提供十月廿九日由台北飛往雅加達的CI一671客機底部貨艙,運送十隻紅毛猩猩回印尼老家。同時贈送三張機票給負責護送的人員及隨行獸醫。這架空中巴士A300-B4,預定在廿九日下午四時十分自桃園機場起飛,雅加達時間廿二時十分抵達,華航將為十隻紅毛猩猩調出最佳艙溫,讓牠們有一舒適的旅程。

十隻紅毛猩猩中的九隻目前安置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動物醫院,今年五月由海關送來時有幾隻身體狀況不佳,經妥善的照顧如今都非常活潑。在牠們歸鄉前,動物園要為牠們舉行盛大的歡送會。

另外一隻紅毛猩猩目前由人猿基金會在台聯絡人翡馬克照顧,他從去年二月來華讀書時即關心流落在台灣的紅毛猩猩,並與人猿基金會聯絡,促成今天的盛事。他如今是人猿基金會的在台聯絡人,國內環保團體美化環境基金會已同意提供敦化南路五百八十八號五樓之一的辦公室,作為人猿基金會台灣分會的據點,以便繼續推動保護紅毛猩猩的工作。


本文授權轉載自《報時光》(原文標題:台灣90年代「養猴」風潮 非法進口千隻紅毛猩猩當奇寵)。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報時光

2018年誕生報時光品牌,以台灣當代歷史紀實及創意故事為底蘊,致力於多元設計與授權服務平台,老報的文化復興運動,串連時代的設計力量,傳遞閱讀今昔時光的溫度與美好。

作者文章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台北市政府野生動物保育聯合執行小組首度展開威力掃蕩行動,前往華西街夜市蛇店進行取...

90年代毒蛇每斤5000元,華西街殺蛇秀為何沒落?

2024/03/19
台灣過去曾有「蝴蝶王國」的美名,台灣國內擁有超過 400 種的蝴蝶。示意圖。 圖...

捕蝶產業曾外銷9億!台灣「蝴蝶王國」為何沒落?

2024/03/14
1990年海關在台中緝私查獲的10隻紅毛猩猩,廿八日終於結束了流落台灣的日子,在...

台灣人曾把猩猩當寵物!90年代走私千隻 美國動團來台宣導

2024/03/12
清華大學與國科會合作,以專款方式進行研究電動車,代號為「清華一號」。 聯合報系資...

50年前台灣就有自製電動車!是「這間大學」跟裕隆合作打造

2024/02/08
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具示意圖。 圖/聯...

從肝炎剋星變環保殺手-台灣「一次性餐具」政策如何走到今天?

2024/01/23

最新文章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