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會呼吸?3屆NBA總冠軍投入綠建築 獲新台幣4億元募資

2023/11/08 Meet創業小聚 邱楷涵

0
圖/Partanna Homes

房子會呼吸?

這不是科幻電影的情節,而是在地球彼端加勒比海區域正在發生的事情——美國新創Partanna用創新材料在巴哈馬打造出世界首座「負碳建築」,不只降低建材的碳排放,甚至還能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有意思的是,Partanna的創辦人Rick Fox本身與建築無關,他是一位得過三屆NBA冠軍的球員,退役後還在好萊塢打滾多年,參與200多部電影的演出或製作,但是2019年的一場天災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前NBA球員為「生存」,放棄好萊塢生涯

2019年,颶風襲擊巴哈馬,摧毀阿巴科島75%的房屋,造成數千人流離失所。這場災難震撼了Rick Fox,而他決定開始行動,尋找氣候解決方案。

「我開始思考,有哪些方法可以讓我們抵禦這些風暴。」出身加拿大、但是具有巴哈馬公民身份的Rick Fox說。不久後,Rich Fox遇到了Sam Marshall。

Sam Marshall是一位屢獲殊榮的建築師。在建築業工作20多年後,Sam Marshall認為傳統建築材料在美學以及功能性上有所侷限,他想要尋找更好的建築材料。2015年時,Sam Marshall和材料科學家團隊研究開發出跟樹木一樣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綠色」混凝土材料。

因為這個事蹟,Rick Fox和Sam Marshall相遇不久後,就決定放棄好萊塢生涯,投入對他來說完全陌生的混凝土行業,於2021年與Sam Marshall便一同創立Partanna。

0
Rick Fox 放棄好萊塢生涯,投入混凝土行業。 圖/Partanna Homes

「我在這個對我來說很陌生的行業打轉,許多人都用一個『你到底在這幹嘛?』的眼光看著我。」但Rick Fox解釋說,「我完全是基於『生存』需要,我們的家鄉需要創新。」

建材降低生產汙染,同時吸收二氧化碳

Rick Fox希望找到氣候問題的解決方案,同時打造出一個更具韌性與耐用的房屋建材,Sam Marshall的研究成果完全符合這兩個條件,可謂一箭雙鵰。

目前建材最常用的水泥所產生的碳排放量約佔全球人類活動碳排放量的4%到8%,Partanna團隊則利用鋼鐵生產的廢渣與海水淡化產生的鹽水作為建材原料,不再有生產水泥時會有的碳排。

0
Partanna以廢渣與鹽水取代水泥,做為創新建材原料。 圖/Partanna官網

Partanna團隊表示,他們所使用的建材還會吸收大氣中的碳排放。根據Partanna團隊,一套約35坪大小的住宅,每年可以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5,200棵樹木。

同時,對於面臨海平面上升危機的低窪國家,使用鹽水作為建材還可以抵禦海水腐蝕建築物,也有助於解決海水淡化的廢物排放問題被排放至海洋的問題。

不過,Partanna的主要成分礦渣和鹽水,來自能源密集型的鋼鐵和海水淡化設施,這些設施本身就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排放,而Partanna並未將這些排放計入其碳足跡。「這與我們無關。」Rick Fox說。「我們只是進行廢物利用而已。」

「利用廢物是件好事,不過我們還是需要從系統的角度對此進行深入分析,以了解Partanna的材料對氣候的總體影響。」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永續工程與建築環境學院助理教授Dwarak Ravikumar表示,「Partanna必須共享數據,這樣研究人員才能評估整個環境足跡,確保他們的技術是否適合擴展至全球,幫助全球降低碳排放量。」

完成世界首座負碳住宅,獲3.9億元募資

2022年,巴哈馬總理Philips Davis在COP27會議上,宣布與Partanna的合作計畫。他們將建設1,000套由Partanna的建材所建造的1000套永續住宅。2023年10月,Partanna已經完成首座住宅「世界之家」,成為世界第一座負碳住宅。

0
Partanna日前完成首座住宅「世界之家」,成為世界第一座負碳住宅。 圖/Partanna Homes

2023年5月,Partanna在種子輪中獲得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9億元)募資。除了正在協助加勒比海地區的住房短缺問題之外,Partanna希望將技術推廣至其他國家,讓他們的建材成為一種主流材料,既能滿足住房需求,又能實現減碳目標。


參考資料:PartannaThe VergeCNN BusinessCarbon CreditsAfro TechNewsweek


本文授權轉載自《Meet 創業小聚》(原文標題:3屆NBA總冠軍球員投入綠建築,用「會呼吸的房子」獲新台幣4億元募資)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Meet創業小聚

由《數位時代》自2011年起開始推動,透過跨平台的專業媒體以及交流月會、企業或投資媒合、國際參訪、創業競賽Neo Star Demo Show、新創展會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等活動所打造的創新創業社群網絡,致力於促成資訊、資金、資源、人才、以及國際連結能夠廣泛交流與精準媒合。

作者文章

Jitjatjo針對零工的福利和保險為解決方向,希望除了政府保障薪資以外,從零工...

外送員沒保障?美國新創Jitjatjo結合人力派遣 保障零工待遇

2024/01/17
圖/unsplash

會賺錢的永續旅遊怎麼推?圓山飯店、和平島地質公園分享秘招

2023/12/18
Partanna日前完成首座住宅「世界之家」,成為世界第一座負碳住宅。 圖/Pa...

房子會呼吸?3屆NBA總冠軍投入綠建築 獲新台幣4億元募資

2023/11/08
圖/蔡仁譯攝影

只能面交的二手拍賣APP!全職媽媽從主婦心情出發創業 累積4萬用戶

2023/11/01
圖/Dance官網

電動自行車太貴?德國新創Dance用訂閱制翻轉 付費用戶破萬、每年至少2千萬營收

2023/10/01
The Rounds的外送員駕駛電動交通工具為會員送上補給品和收空瓶。 圖片來源...

解決過度包裝困擾-空罐放門外,專人替你補貨補到滿!

2022/11/08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