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推動永續轉型,找尋ESG人才力

2023/04/23 葛晶瑩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今(23)日進入第三天,議程主題:「永續轉型《做對ESG,人才力UPUP》」由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威珍為座談進行引言。與談人包括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綠藤生機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與印花樂共同創辦人暨創意總監沈奕妤,分享B型企業如何吸引人才。最後由B型企業協會秘書長黃惠敏主持簡短的對談。

0
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威珍。 攝影/張皓婷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學校人才的永續是永續教育發展的重要關鍵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首先介紹,四季藝術創校28年,擁有400位教員,教學超過2500個學童,兩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也獲得B型企業國際認證……是具有優質教育影響力的教育機構。一直以來也用教育影響力、永續環境、夥伴照顧、學校治理與社區扶植等面向的努力,以達成人才永續的目標。

唐富美表示,四季藝術的願景是希望培育改變世界的行動者。在教育影響力方面,四季藝術的做法是成為全球綠色永續創新的典範,與父母社區一起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所以,當孩子進到四季藝術後不是只接受教學與保育,而是在啟蒙時就給予生活與價值觀的建立。例如讓孩子透過食物的主題課程,親自種植蔬果,或到菜市場買到新鮮的食物,進行食農教育,理解產銷履歷,然後自己動手處理食材並且料理,然後將這些學習到的事情帶回家裡,幫父母料理餐點,這個做法改變了許多外食家庭,開始每天回家煮晚餐……這些學習不但成為孩子生命歷程,也是老師生命歷程的一部分,這種互動體驗對人才是很大的吸引力。

0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攝影/張皓婷

在環境永續方面,唐富美分享四季藝術擁有非常自然健康的學習環境,生態校園隨四季開花結果,也帶來許多天然生物來棲息,是低碳、環保、綠能的永續校園與無毒環靜。並榮獲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也是台灣第一所鑽石級綠建築幼兒園。

在夥伴照顧方面,唐富美認為「被愛的老師才能更愛孩子」,因此,四季藝術提供台灣幼兒園最高薪資,每年提出40%的盈餘給全員分紅,讓夥伴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可以專心全心投入工作……也有獨特的師資培育系統,與多元化的職涯發展,這些都是吸引人才的實際誘因。

0
唐富美表示:四季藝術的願景是希望培育改變世界的行動者。 攝影/張皓婷

四季藝術在學校治理部分則利用數位轉型,改變工作流程與效率,例如導入Asana專案管理軟體,大家可以方便的透過遠距工作、開會,更有彈性可以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因此獲得數位轉型鼎革獎,更獲勞動署勞動典範與2022 B型企業認證的肯定。

而在社區扶植部分,四季藝術則以跳蚤市場,結合孩子的課程成果展,將收益捐贈在地弱勢社福團體;也推動小孩認養小孩,讓孩子以主動做家事換取零用錢,然後與同學一起合作認養貧童,從小就懂得利他的精神與行動力。

唐富美指出,希望能募集到更多的優良教育人才與專業幕僚人才,並接觸跨界合作單位與社會單位。她進一步提到,幼教老師不僅是擔負老師的工作,而是可以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改變社會的未來。

0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今(23)日進入第三天,議程主題:「永續轉型《做對ESG,人才力UPUP》」。 攝影/張皓婷

綠藤生機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永續理念成為求職者選擇企業的原因

鄭涵睿首先呼應人才的重要性,他假設沒有在地永續,沒有願意把事情做出來的人,綠藤今天不會擁有這樣的成績。

鄭涵睿表示創立12年的綠藤,創業當時希望立基於「商業的力量應該可以為世界帶來正向的改變」與「總有更好的方式對待自己,和你所生存的環境」。因此想要從這兩者之間創造出產品,「這樣的理念也是大部分的人加入綠藤的主要原因」。

在綠藤,每年會招收七八個實習生,但會收到1000多份的履歷。即使是疫情期間,人才難找,但我們所有職位的錄取率依然低於1%。他表示當品牌被夠多的人相信與認識時,就可以說永續理念成為求職者選擇綠藤的原因。

0
綠藤生機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 攝影/張皓婷

他進一步分享綠藤對帶新同事的做法,通常到職的新同事會體驗一段到職旅程設計,讓同事理解綠藤存在的原因,在全世界做哪些事情,並協助新同事在影響力系統圖中找到自己,賦予新同事在影響力系統中的角色與使命。接下來是將同事當消費者對待,讓對方感受到在意。以正向心理學的PERMA為員工滿意度調查的指標,讓同事有更多成就感,並發揮更大的潛力。

最後,他指出ESG與人才之間問題的解答,都在B型企業中,建議大家可以直接進入BIA的網站的資料庫中去查詢,找尋各種人力資源的設計。

0
攝影/張皓婷

印花樂共同創辦人暨創意總監沈奕妤:新世代的工作觀:有錢有愛有意義。

沈奕妤在15年前大學畢業與高中同學共創印花樂,當時看到台灣有很多的生活方式、元素與美感都在不斷進化,因此思考「有沒有可能在我們這代,用我們的力量,去打造一個能夠代表台灣地當代美感、生活方式與我們認同價值觀的品牌。」印花樂因此誕生。

沈奕妤表示在創業過程中,只有創辦人不可能做到,還需團隊。她認為吸引人才的因素除了薪水外,還有需要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可以影響社會,就會對工作產生期待。以印花樂而言,沈奕妤表示工作的意義就是打造「新台味印花美學,創造美感與共好生活」,例如讓同事們知道品牌產品材質是友善環境的,藉由與社區媽媽合作,解決缺工問題,也創造就業機會,這都是共好的部分,如此工作就產生了意意。

0
印花樂共同創辦人暨創意總監沈奕妤。 攝影/張皓婷

此外,沈奕妤指出印花樂為來到此的人才,提供了穩定而足夠的收入,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找到自己的價值能發揮所長,最後為認同的理念打拚。「當我們對員工描繪PERSONA時,會發現我們需要的人才是務實的浪漫主義者。」她進一步說明務實的意義是,認同企業的價值觀,而價值觀的具體化通常展現在企業怎麼做。所以,印花樂在商業模式上必須也讓夥伴覺得自己每天做的事情有意義。此外,也會從年末員工滿意度調查中,檢驗是否有讓員工感受到工作的成就與意義。

0
印花樂共同創辦人暨創意總監沈奕妤表示:新世代的工作觀:有錢有愛有意義。 攝影/張皓婷

公司營運的基石是HR部門,因此,在印花樂導入HR行政系統,解放HR同仁瑣碎的常態工作。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用創新的方法將公司理念與方向,轉化為制度和溝通語言,例:如何讓同仁都自動樂意得過永續生活?他們做了遊戲式的垃圾減量活動。因為雇主品牌可以吸引志同道合的潛在人才,HR也試著與行銷部門合作,將公司好的一面作為傳播素材,將公司的樣貌傳播出去 就能吸引符合的人才加入。

最後,與談主持人B型企業協會秘書長黃惠敏指出「人對了事情就對了,三位與談人所言就是明顯的吸引力法則,因為相信就會去做,然後就會讓好事,也就是永續發生。最後她以約翰藍儂的歌詞做結語,「如果我一個做夢,就只有一個夢,如果一群人一起做夢,那將成為真實。」期望永續行動有更多人加入,就能真正達到目標。

0
B型企業協會秘書長黃惠敏。 攝影/張皓婷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