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雲、嘉女力雙首長激盪永續 SDGs行動方案迎戰氣候變遷

2023/04/23 葛晶瑩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注入永續DNA,打造一座魅力城市」第二場,由資深媒體人沈春華引言與主持,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與談,分享南部二大縣市推動SDGs治理的政策與行動方案

0
資深媒體人沈春華。 攝影/張皓婷

沈春華開場表示,永續、環保、減碳是全球最大共識,台灣必須與國際接軌,政府也提出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目前台灣22縣市皆已響應自願檢視報告,而城市也是響應SDGs的最佳場域,她提出永續議題需要思考的重點,分別是「如何提高社會大眾的關注與動機」、「如何找出有效和創意的策略與工具」、「如何訂出目標與時程」,才能產生進一步行動。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刻不容緩的進行低碳與負碳農業

雲林是農業大縣,對於極端氣候感受深刻,只要氣候異變對傳統農業,從農田到漁產都受影響,從山上的竹子到沿海的魚苗都可能遭受打擊,風險極大。

0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 攝影/張皓婷

因此,雲林縣也提早反應,提前部署,張麗善表示她在109年12月成立SDGs辦公室,110年底成立極端氣候因應辦公室,並邀農業專家舉辦論壇,同時展開SDGs自我檢測,研擬出三個發展目標:

一是永續農業,包括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以及將農廢再利用賦予新生命,如牡蠣殼奈米化後與寶特瓶結合抽成絲,織成海毛紗,並製作服飾。也因此農廢有了新名稱——農業副產品,達成循環利用。二是大健康產業,利用古坑與草嶺山林步道中,透過可吸收超大量的負離子的自然資源,發展成極佳的森林療育基地。三是綠色典範經濟發展,輔導企業節能轉型,發展智慧漁業,節省水電卻增加漁獲量。

面對雲林縣70年來氣溫上升4度C,極端氣候的挑戰。張麗善提出雲林縣2050淨零排放策略,刻不容緩的進行低碳與負碳農業;並透過產業轉型、社會支持與未來農業三項政策進行。此外,109年開始布局淨零綠生活,20鄉鎮每鄉鎮種植一萬棵樹,並依照環境種植適合的台灣原生種樹木。

0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嘉義市市長黃敏惠。 攝影/張皓婷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永續發展是打開城市創新未來的鑰匙

黃敏惠首先提示大家「雲嘉嘉是台灣的穀倉,我們的經濟卻是台灣谷底,所以我們要一直尋找創新的能量。」嘉義市人口不多、幅員不大,是台灣本島最小的城市,但人口密度居全國第二,大專教育第二高……接著她分享如何與世界接軌的方式。

黃敏惠指出,永續發展是打開城市創新未來的鑰匙,策略中要融入永續的思維。小城市才能有大創新。她在第一、二任縣長任期中,已提早啟動永續治理,排除萬難設立了15座公園,而有公園市長的稱號。而在新任期中,她提出全齡共享,世代移居的政策,推出十大旗艦計畫,每項計畫中都注入了永續的思維。

0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 攝影/張皓婷

在小城市大創新的歷程中,她分享了三項重點,一是從教育扎根,在嘉義市的永續教育是從小扎根,從幼兒園至國中都有SDGs的行動教育指引;而在「有事青年行動計畫」,扶植了高中職至大專青年團隊,透過議題關心家鄉。二是用場域落地,從社區與學校開始,社區從里層級推動,全都參與低碳永續標章認證;校園中也推動低碳校園標章認證。

嘉義市為木都,2013開始舊屋力計劃至老屋卸妝,以木構造老屋保存固碳,成為青創新場域。其中「實驗木場」,是培育木業人才的場域,並獲德國iF設計獎,構築木都2.0工作聚落,這也是第三的重點,透過場域改造,連結創生產業。

此外,交通是建設之母,交通轉型更是淨零排碳的重點項目,嘉義市推動低碳新旅行模式:雙B暢行,也就是電動Bus結合YouBike2.0E電輔車,目前嘉義市區百分百行駛低底盤電動公車,搭乘人次3年成長4倍,是用永續交通帶動地方的良好示範。

嘉義市透過跨局處計畫,從點到線,線到面,帶動整個城區的新經濟,以地方創生的本質,引發青年返鄉創業潮;也使得營利事業銷售額,年年創新高。她希望透過人人手中的永續鑰匙,賦予北回歸線下的人文城市一個新生命,更完成「世世代代好徛起,大大小小攏佮意」的願景。

0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資深媒體人沈春華。 攝影/張皓婷

不畏永續行動的挑戰,做就對了

當主持人提問,推行永續政策時會不會有阻力,如何去排除時,張麗善表示面對農民也需要溝通、協調與教育,雲林縣成立智慧農業大學,透過教育讓年輕人了解改變傳統農業的作法;或者提供誘因,如禁止廚餘進入養豬場,但並沒有浪費,而是製成有機肥料,落實經濟循環再利用,農民也可以有收益,如此就能降低阻力。

致力吸引青年返鄉的嘉義市長黃敏惠,面對如何把人才留在本地的提問時,她表示,在政府地方創生政策協助下,使我們找到特色,除了雞肉飯等美食外,還發展風格經濟,木造舊屋成為觀光景點,訴說各種故事,帶來更多觀光客,以舊城創新生,促使青年回到嘉義市創業。

0
由資深媒體人沈春華引言與主持,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與談,分享南部二大縣市推動SDGs治理的政策與行動方案。 攝影/張皓婷

關於最熱門的碳費問題,張麗善指出,透過教育可讓農民知道農廢是有價值的,農地可固碳,可以在碳匯市場中做交易,都可以賺錢,農民就能慢慢接受政府推動的永續行動。

最後黃敏惠表示,大家要認知永續不僅是環保議題,是城市發展與孩子未來生存的課題,每個人都不是局外人,大家都要有這樣的共識,做就對了。

0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注入永續DNA,打造一座魅力城市。 攝影/張皓婷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