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醫療永續新挑戰:個人健康、友善環境、智慧醫療 打造健康影響力

2023/04/22 范毓雯

「健康生活、全人健康」是2030全球永續發展議程的一大目標,只要地球健康,人類就會更健康,因此全人健康不僅是當今最需關注的議題,更關乎人類永續生存的關鍵時刻。

0
由《康健》雜誌總經理梁曉華引言主持,邀請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李宗勇、AZ臺灣阿斯特捷利康總裁龍雲合、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聯合召集人和鴻海B事業群數位健康專案執行長劉秉昊,與會討論。 攝影/張皓婷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健康影響力,通往永續新途徑」座談,由《康健》雜誌總經理梁曉華引言主持,邀請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李宗勇、AZ臺灣阿斯特捷利康總裁龍雲合、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聯合召集人和鴻海B事業群數位健康專案執行長劉秉昊,與會討論。

0
《康健》雜誌總經理梁曉華。 攝影/張皓婷

本場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周志浩致詞,他表示,地球暖化對世界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尤其傳染病部分。過去在法國南部或者美國佛羅里達州,根本沒有蚊媒傳染病,卻因氣候暖化,導致登革熱疫情。

「台灣登革熱發生在北回歸線以南,經過暖化,會不會也往北移,對台灣民眾的健康造成影響?此外,氣候變遷也對心肺疾病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在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更是要注重和因應解決健康議題。」周志浩說。

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李宗勇:百歲高齡世代來臨 延壽不該是包袱

台灣銀髮產業協會於2016年成立,邀請跨業別投入長照的產業公司成為會員,並且串整指標企業、學界與政府單位,一同建構銀髮市場所需的全方位服務。

0
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中化銀髮事業總經理李宗勇。 攝影/張皓婷

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亦是中化銀髮事業總經理李宗勇表示,台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人的壽命變長不應該是包袱和負擔,而應該思索怎麼讓長壽變成美好的生命禮物。

「如果沒有健康餘命,那麼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我們進行過六百多份的調查,找出大家對老以後希望得到什麼?。」李宗勇指出這份研究,也歸納出「空間環境」、「整合服務」、「社群參與」和「自我成長」四大面向,不論是生活在能夠自由行動的空間環境、便利取得各種日常生活服務、從社群連結延續朋友關係、提升利己利他的自我價值,都讓銀髮族們在老化前或過程中可以更加幸福。

「老化是不可避免,有一天,總要面對一個人生活,所以應該把自己準備好。」從政府社會福利政策著手外,李宗勇認為台灣三逮多萬高齡人口不能僅靠政府,企業也可以協助,公私協力,透過產業整合和串接,讓產業發展成本降低,產生最大效益。

AZ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總裁龍雲合:個人健康維護,也將衝擊環境

AZ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總裁龍雲合也於短講分享,AZ回應永續的進展。AZ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在台已深耕75年,發現氣候變遷議題已衝擊人類健康,不論產品製造、包裝、運輸、廢料處理環節,都會造成非常多的環境破壞。

0
AZ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總裁龍雲合。 攝影/張皓婷

「全球有4%到5%的溫室氣體,來自全球健康照顧領域,而台灣有非常多的洗腎人口,每一年就排出7500噸洗腎廢棄物,對環境造成非常大的壓力。」AZ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總裁龍雲合如此提醒,個人健康不全然只是個人問題,還會牽涉到環境和整體問題。

從過去到現在,AZ不斷致力投注新藥研發,更將公司營收25%投入創新研究,期望為病患帶來更好的治療,「要達到我們的永續目標,對AZ來說一直都非常重要,我們期望可以服務到的並不是有錢人,而是所有病患,都應該有權利平等去取得我們這些藥物或醫療照顧。」龍雲合也進一步表示,就像治療新冠肺炎的疫苗30億支有2/3提供中低收入國家,使疫情獲得控制。

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召集人劉秉昊:串連產業,跨界打造智慧醫療生態系

2022年甫成立的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結合台灣醫療和科技兩者優勢,希冀打造出從醫院內走向院外的開放式數位健康生態系。劉秉昊身兼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聯合召集人,以及鴻海B事業群數位健康專案執行長,指出,單打獨鬥是無法推進智慧醫療的生態創新,因此聯盟串聯了12家廠商、橫跨傳統醫療觸及不到的8個領域,創造更新的健康數據。

0
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召集人劉秉昊。 攝影/張皓婷

劉秉昊表示,傳統醫療都是以醫院為中心。病患進到醫院以後,才成為使用者跟客戶。一但出院後,就中斷與醫院的連結。但全人健康的概念,不僅只是醫療院所的行為,更有醫療數據有九成來自院外生活。因此,進行整合,打造出一個以醫院為主軸、病患為中心、科技為橋梁的雲端平台。

除了創新醫療,聯盟和慈善組織合作,進行對偏鄉地區的遠距醫療,快速有效地篩查診斷,值得一提的還有聯盟也跟長庚眼科合作,透過用眼底科技影像推算運算全身疾病預警。

0
「健康影響力,通往永續新途徑」座談。 攝影/張皓婷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