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迎戰永續風險與機會 企業前瞻思「危」 跨域對話催生新價值

2023/04/21 金得心

地球解方:2023永續設計年會- 「企業前瞻思『危』 跨域推生新價值」,邀請 KPMG安侯永續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擔任主持人,邀集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工業技術研究所長李宗銘、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CSRone總經理嚴德芬,以「企業前瞻思『危』 跨域推生新價值」為題,分享各產業身處風險、永續挑戰,並擬定策略。

0
KPMG安侯永續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擔任主持人,邀集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工業技術研究所長李宗銘、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CSRone總經理嚴德芬,以「企業前瞻思『危』 跨域推生新價值」為題,分享各產業身處風險、永續挑戰,並擬定策略。 攝影/張皓婷

黃正忠表示,KPMG去年發布台灣社會風險報告,揭露台灣社會風險調查發現,在能源氣候、政治衝突,越來越多訊號顯示我們必須加強努力,尋找解方,才有生存機會。日前,於夏威夷天文觀測台偵測二氧化碳濃度數據已達421ppm,若以此速度估算,只剩3.7年就會跨越全球升溫1.5度的紅線。若不思索行動,將面臨衝擊。

CSRone總經理嚴德芬:自然生態平衡以及生物多樣性,將是企業營運重點

CSRone總經理嚴德芬表示,不論「CSR、永續、ESG」內容都在不斷演進,近期淨零極受各界關注,但關鍵是:「 what’s next?」

嚴德芬分享台灣&亞太區現況數據,台灣已有47家企業宣布淨零時間表,除了宣示和倡議之外,台灣政府而也以企業導入科學基礎碳減量目標(SBT)作為計算標準,讓各家企業可以實際測量並有效管理碳排。

根據亞太地區揭露數據可以看出,經濟依然是企業關注最主要的面向,但發展的同時卻忽略了自然生態平衡以及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ESG法規早已成為企業最大的永續驅動力,淨零意識也開始深入企業思維,然而生物多樣性仍待整體社會提升關注度。

根據2022至2023年永續報告樣貌,除了企業關注、醫療和學術單位也都相繼投入,大學導入USR後更會去思考和地方的連結。

0
CSRone總經理嚴德芬。 攝影/張皓婷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於短講中,以「生態系」破題分享,指出數位轉型、ESG都是個生態系,需要整體一起往前進,不是個別企業或特定產業的事情,而是所有產業、所有人都要努力的方向。

歐盟去年宣布課碳稅,預估其他國家也將跟進。台灣小國製造業仰賴出口,增加了這些成本之後,競爭力如何維持?他分享,台灣可以朝「綠色無形資產」IP授權方向。永續是全球性議題,若能累積永續相關議題的IP和無形資料庫,協助周遭夥伴國家,獲得授權收入。

台灣經濟研究院設有社會創新平台,透過支持新創企業投入永續議題,未來也鼓勵更多既有的企業及業者參與。危機即是轉機,應該利用各種無形資產,營造生態系,彼此合作、交流、分享。

0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 攝影/張皓婷

工業技術研究所長李宗銘:循環是環境問題,也是經濟議題

工業技術研究所長李宗銘從工業發展技術層面分享循環跨域議題,他指出每一樣物品幾乎有70%和材料相關。處理生產的原料、過程中或是最後產生的廢棄料,不只是環保問題,也是經濟議題。因此循環經濟是淨零路徑的重要解方。

李宗銘提到,永續產品已成為歐盟規範,知名大廠愛迪達就會要求球鞋以低碳方式運送,更加關注整體的生命週期(LCA)以及產品使用壽命。循環經濟其他面向包含強化消費者權益與公眾消費,立法讓消費者可以得到更多產品修理資訊;將廢棄物轉為可用資源,確保減少廢棄物產生。

0
工業技術研究所長李宗銘。 攝影/張皓婷

台灣一年有四百萬頓聚酯生產成衣服或寶特瓶再外銷,全世界也有一億噸,如果可以回收再製可以達到很高的減碳量。國內寶特瓶回收已經做的很好,寶特瓶再製的衣服已經供應到世界,去年世界盃就有九家球衣即是台灣製造。李宗銘表示,循環經濟的本質其實是「你的垃圾是我的黃金」,只要整合需求就能建構出低碳物料供應鏈,提升循環經濟的競爭力。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前瞻建設、公共服務導入永續設計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分享,台灣製造擁有硬實力,若能結合跨域設計、在地文化能量將是台灣未來的可能性。2016年起台灣設計研究院TDRI推動循環設計,建立標竿典範,每兩年會有一次循環設計展,目標是希望在前瞻建設和公共服務領域導入永續設計。

張基義說明,過往推動公共服務的永續案例,包含疫情期間與輔大醫院合作設計的48小時快速組裝快篩病房,部分材料以回收寶特瓶製作,特色是「易回收、模組化、可調式、可轉換」。TDRI也與環保署合作推動夜市改造,包含嘉義文化路夜市、台北寧夏夜市、新北樹林及汐止夜市,都在市集內設置便利循環點,不僅是享受美食、人情味,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0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 攝影/張皓婷

永續環境議面對諸多困難,不同產業該如何克服?工業技術研究所長李宗銘表示,循環跨域是很重要的方案,台灣也是製造業大國,相關製程的廢棄物回收,並再製首先,極面臨法規挑戰,為此若要推動循環經濟,期盼法規能提供跨域產業的支持以及獎勵措施,鼓勵產業投入。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補充,永續議題資訊不對稱、資訊落差,有心想做的企業可能不知如何找資源、找合作夥伴、找技術。過往資訊太少,現在資訊大爆炸,未來要有更多的互動協調以避免資源浪費。

CSRone總經理嚴德芬則指出,人才極為重要。永續已經走進企業不同部門,無論任何職位都要有相關的知識和概念。而且永續轉型不只在企業面,更要從文化和生活發展,沒有美學的東西是不耐用的,讓永續與設計結合才能落實到生活層面。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分享,外界對設計的想法都是美學和造型,但那只是第一階,二階是流程,最後一階是策略。設計師必須回到生活和文化,不只設計造型吸引人的產品,更要設計出優良技術,創造永續新價值、新的商業模式。而政府跨部會若能帶頭,將讓整個產業具備轉型的推動力。

0
迎戰永續風險與機會以「企業前瞻思『危』 跨域推生新價值」為題,分享各產業身處風險、永續挑戰,並擬定策略。 攝影/張皓婷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