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方/宏碁、中鋼、台塑、Google四巨頭聚焦永續 加速創新實現淨零解方

2023/04/21 范毓雯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加速循環與創新!淨零的N種可能性」座談率先登場。由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負責引言主持人,包括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台塑企業副總經理黃溢銓、宏碁公司永續長劉靜靜、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共同與談,分享淨零減碳做法,並透過以大帶小,協助中小企業共同實現淨零減碳。

0
加速循環與創新!淨零的N種可能性」座談率先登場。由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負責引言主持人,包括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台塑企業副總經理黃溢銓、宏碁公司永續長劉靜靜、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共同與談。 攝影/張皓婷

宏碁永續長劉靜靜:碳關稅將上路 宏碁搶先佈局

宏碁公司永續長劉靜靜於短講分享,歐洲議會在4月18日通過針對進口產品徵收碳稅的立法,將於2026年引進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對進口鋼鐵、水泥等產品課徵碳稅。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不僅鋼鐵、塑化等高碳排商品受衝擊,未來資通訊產業預計也將付出超過千億元稅額。

面對碳關稅上路,宏碁公司已搶先佈局,關注氣候變遷和淨零議題。在2008年即開始進行碳盤查,2011年開始在歐洲購買綠電,2013年開始自建太陽能發電裝置,2015年開始採買建置整個集團的綠電,

0
宏碁永續長劉靜靜。 攝影/張皓婷

「營運是企業最直接可以掌控的部分。如果要實現淨零減碳,除了節能,此外,電力管理也極為關鍵。如何能夠把原來用石化燃料產生的電力,轉變成乾凈的能源使用綠電,就可以減少碳排量至少8成以上。」宏碁公司永續長劉靜靜表示。

而如何透過綠色產品落地與消費者和客戶溝通,也是宏碁認為相當重要的環節。劉靜靜以2021年推出的綠色筆電Vero為例,不僅外殼有30 %使用PCR,鍵帽有50 %使用PCR。「消費者相當認同綠色產品,今年宏碁又持續推出新品,發布了第三代新的Vero ,目前PCR達40%以上。宏碁致力透過企業品牌力量,驅動市場需求和認同。」劉靜靜說。

中鋼總經理王錫欽 淨零策略:數位轉型、低碳轉型、價值共創

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分享,數位轉型、低碳轉型、價值共創是中鋼因應淨零目標的三大策略。目前高爐煉鐵是中鋼最大宗的高碳排來源,因為相當的高溫、高壓,所以必須用厚的鋼殼密封,難以由外部掌握鍋爐反應,中鋼大刀闊斧,導入先進的人工智慧物聯網,讓高爐可以透視並且可預知和掌控之下,達到相當好的減碳效果。

0
中鋼總經理王錫欽。 攝影/張皓婷

「面對極端氣候越來越及極端,僅透過節能減碳已經不夠。」王錫欽表示,除了節能減碳,還需要技術的再創新和研發,要達到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更得面對技術、資源、資金三大挑戰。

中綱已投入氫能冶金等創新研發。以氫能冶金技術,中鋼與成大合作成立氫能冶煉中心,透過整合國內外的12個學校和25位學者專家,預計在未來三年,投入4億研發經費,找尋創新技術,實踐淨零減碳的目標。

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 2020已是零碳企業

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於短講中指出,2007年,當碳中和法規「ISO PAS 2060碳綜合法規」尚未問世時,Google就已經完成碳中和。2017年,也加入RE100,承諾全球公司使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2020年9月15號,Google就已成為零碳企業,也同時永續債券。

0
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 攝影/張皓婷

謝良承也表示,當很多企業聚焦於節能減碳時,Google Cloud以思考綠能使用綠能極大化,並且協助全球500個城市和政府單位,每年減少10億噸碳量。全球有超過十億人口,使用Google 9個產品,深入大眾生活。希望每位使用者使用Google產品時,都能透過Google碳排行動,在生活中感受與參與減碳行動,才能達成2050淨零目標。」

台塑副總經理黃溢銓分享指出,為回應永續目標,台塑企業在1993年即推動5S管理,包括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1999年推動包括不漏汽、不漏水、不漏油三點不漏策略,達到友善環境及增加雨水回收之目的。

0
台塑企業副總經理黃溢銓。 攝影/張皓婷

「2007年是整個企業碳排最高峰的一年,有6148萬噸,但在2020年降到5183萬頓,減少960萬噸的碳排,按照淨零目標進度,將在2025年減碳265萬噸,目前也設定路徑方案;燃煤部分則希望可以減碳32萬噸,再生能源部分預計可減碳9萬噸,至於場內製程高濃度CO2導引到其他廠,可減少29萬噸碳排。」黃溢銓表示。此外,台塑也持續透過發生質燃料、氫能等無碳燃料新技術,實現節能減碳目標。

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永續未來,每個人都是解方

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全台灣登記的中小企業高達154萬家之多,其中受供應鏈或外銷歐盟要求,必須做碳盤查的約19萬家企業,涵蓋電子、運輸等行業,面對減碳,許多企業陷入「碳焦慮」。但資源、資金、技術短少相對短小,如何因應淨零挑戰?

0
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 攝影/張皓婷

四家企業也分享「以大帶小」的經驗做法,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表示,目前已經成立碳管理和減碳的輔導團,會以一對一的方式去協助客戶,「我們深刻的感覺,現在的競爭絕對不是個別廠商的競爭,而是一個生態體系的競爭。中鋼協助下游鋼產業,推動以大帶小,建立碳盤查跟減碳的能力。」

聯合報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表示,「永續未來,每個人都是解方。」

在過去做環保除了淨灘或種樹,或許是一種道德觀驅使,或是企業的公關形象營造。但永續已牽動產業競爭力和生存力,「不要猶豫了,整個社會都在劇烈的轉型每個人都在其中,讓危機成為轉機,加入之後就是無限機會。」他說。

0
加速循環與創新!淨零的N種可能性」座談分享淨零減碳做法,並透過以大帶小,協助中小企業共同實現淨零減碳。 攝影/張皓婷


行動號召 現在就加入地球解方

《地球解方 2023永續設計行動年會》

時間|2023.04.21(五)~04.23(日)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3日全程線上直播

官網:http://www.earthsolutions-action.com

媒體專區:https://bit.ly/40kM9Xf

活動新知|關注 FB」、「 I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