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如烤箱-不裝冷氣的法國,如何佛系避暑?

2022/07/21 中央社/ 巴黎20日專電

西南歐熱浪一波波,40度高溫時有所聞。然而法國7成以上民眾因不同理由不用冷氣,政府也不鼓勵加裝。新聞不斷推播各種抗熱妙方,教民眾如何使用扇子、冰塊等方式佛系避暑。

0
西南歐熱浪一波波,40度高溫時有所聞。 圖/Unsplash

近日西南歐熱浪來襲,法國、西班牙都傳出多起森林大火,災情慘重。18日,法國大西洋沿岸多個城市高溫創歷史紀錄;19日,熱浪東移,大巴黎以東淪陷,巴黎當日最高溫達攝氏41度。

連續一週高溫消耗人的意志與體力,無風炙燒環境彷彿人間烤箱。然而根據法國能源管理暨環境局(Ademe)2021年的調查,只有25%的法國家庭加裝冷氣,其中一半是台灣常見、加裝在牆上的冷氣,另一半則是移動式冷氣。

這個數字在2016年只為14%,顯示安裝冷氣的人口緩慢但穩定成長。Ademe指出,過去幾年熱浪頻繁來襲,相比之前的年平均35萬的冷氣銷售數字,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法國已賣出80萬台。

但由於法國加裝冷氣需事先申請許可,且許多公寓都屬於百年古蹟,政府嚴格規定不得隨意加裝破壞結構、外觀的冷氣,大幅降低都市居民安裝的可能性。

上個月剛返回法國度假、探親的駐台獨立記者何蘿拉(Alice Hérait)告訴中央社,熱浪雖無情,但一年總共也就肆虐10多天,冷氣效用不高,因此許多民眾仍只依賴電扇,咬緊牙關撐一下。高昂的費用及對環境的傷害,也是大部分法國人對冷氣猶豫再三的原因。

法國政府顯然也不鼓勵冷氣,生態轉型部長德蒙夏朗(Amelie de Montchalin)6月初甚至在LCI電視專訪中質疑冷氣對環境的衝擊,並明言推動建構隔熱效果更好的住房,以減少安裝冷氣的必要。

此外,政府持續推動城市綠化,盼使熱島效應退燒。根據2021年通過的氣候與適應法,政府6月14日宣布再提供5億歐元,協助城市綠化、增加植栽。

0
法國7成以上民眾因不同理由不用冷氣,政府也不鼓勵加裝。新聞不斷推播各種抗熱妙方,教民眾如何使用扇子、冰塊等方式佛系避暑。 圖/Unsplash

適逢暑假,近年來法國人找到一個新避暑花招,就是租借私人花園與泳池。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Dimanche)17日報導,越來越多房東透過平台,出租午後的花園泳池。而相關平台也在近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採用Airbnb模式,但出租時間僅為幾小時;5人朋友團每人大約30歐元就可擁有半天的私人泳池。

平台共同創辦人克里夫(Pascale Krief)表示,過去法國人通常只有在慶祝生日或家庭聚會時才會租用,現在則不限,有泳池的更受歡迎。另一平台宣傳負責人詹米(Sarah Jamy)也說,「氣象局一宣布有熱浪,業務量就會增加。現在供不應求,我們主要工作反而是募集屋主」。

氣溫飆高,如何自保?新聞可見各種認真教導對抗熱浪的方法:待在家、關閉窗戶隔板、吃冰、製作扇子、朝身體噴水霧、放一包冰塊在枕邊等,這些可能讓台灣讀者莞爾的小建議,均是佛系避暑、抗熱的良方。

如果在家待不了,法國網站也有推薦各種「清涼景點」,例如美術館、下水道博物館、地下洞穴等;或在公園綠地樹蔭下,也能看到不少法國人躲在這裡。

何蘿拉告訴中央社記者,她會盡可能選在早晚活動或工作,白天則待在家休息,關上窗戶隔板,杜絕陽光直曬;晚上則開窗,「好在法國的蚊子沒有台灣多」。另一位友人法蘭索瓦(François)更絕,直接把一大塊冰放在電扇前,增加涼感。

18日這天,記者終於拿出幾年前買的小電扇,享受吹出的熱風,椅子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受不了身上的黏膩,就沖冷水澡降溫。隔夜一覺醒來,枕頭、床單被汗浸濕也是家常便飯。

但20日早晨6、7點,想必所有睡夢中的巴黎人都經歷一樣的改變:從踢被、窗戶大開,到關上窗戶、棉被緊裹。因為一覺醒來,氣溫已從昨天的41度驟降至21度,戶外陰雨綿綿。

這樣20度的溫差,巴黎人習以為常,把剛出動的電扇收到一邊。冷氣,看來的確是不用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