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教育-用木作家具餘料,教孩子搭書桌、玩木作

2022/05/26 生命力新聞/記者:吳晟瑋、廖苑淳

0
木作森活運用實木餘料研發商品,並將廢棄系統板融入在場館建材中。 圖/廖苑淳製作

「小朋友知不知道家具是怎麼生產的」坐落於新北市林口區的「木作森活」,是一處能讓孩童學習木頭教育的體驗場所。在這裡,小朋友可以利用剩下的木材餘料,彩繪出自己專屬的「森活小鳥」,並得以透過玩遊具的過程,實際感受到木頭溫度。

「木作森活」是歐德集團於2021年創立的新品牌,由董事長特助張博閔所啟動。他不僅利用歐德生產家具剩餘的木料再造商品,提升廢棄木材使用率,更期望透過各種木藝DIY活動課程,讓民眾體會自己與自然的親近度。



結合社會企業經驗 逐步達成永續目標

自退伍後,張博閔即投入創業發展,累積十年社會企業經歷。2011年,張博閔開始對於「環境永續」議題產生想法,於是創辦一間名為「Part Time Su 偶爾素一下」的素食餐廳,希望推廣給民眾「偶爾吃素」的概念,減少因肉類攝取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進而降低環境負擔。在進修考取「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之後,張博閔加入歐德集團,與董事長陳國都一同開創「木作森活」,負責啟動方面的相關工作。在規劃初期階段,張博閔將品牌業務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做連結,並以其中第四項「優質教育」、第十二項「責任消費與生產」及第十五項「保育陸域生態」作為發想,期盼能透過餘料再造商品、手作體驗課程等方式,落實林業永續經營的理念,解決資源消耗的環境問題。

0
木作森活運用實木餘料研發商品,並將廢棄系統板融入在場館建材中。 圖/廖苑淳製作

提到當初設計木作森活這個品牌,張博閔說,那時候的核心價值分別是優質教育、林業永續與廢棄物再利用,而會產生商品餘料開發的想法,就是針對SDGs第十二項「責任消費與生產」中「餘料再利用」的部分。因此,木作森活不僅與雄材大智公司合作,採用創新的「衣纖木」材質,以寶特瓶跟回收衣服做出的系統板,鋪設場館外的木製地板,同時也開始盤點自己的工廠或其他合作的家具廠商,從那邊尋找有沒有不要的實木餘料,作為開發新商品的素材。

然而,木作森活在開發餘料、設計商品的過程中,卻遇到極大的困難。理論上,從板材的裁切到做完家具,甚至是拿餘料來開發商品,最完美的狀態是沒有任何餘料產生,使用率百分之百。但張博閔表示,因為實木餘料有大小形狀的差異,沒有辦法每個都長一樣,如果要用餘料來裁特定尺寸,就要調整機器去修,會變成很大部分的成本在人力處理,所以在商品化的過程相當困難。相較之下,利用新的材料去做新的商品,加工成本反而會比較低,程序也更簡單,成為木作森活開發餘料的一大難關。

因此,木作森活目前餘料系列的商品是屬於比較小型的,像是手繪小鳥DIY這種樣態,而木作森活講師許容瑄也說,希望未來有一天,木作森活可以利用歐德多餘的系統板材,將餘料做成有效用、實用性高的商品。

0
木作森活運用實木餘料研發商品,並將廢棄系統板融入在場館建材中。 圖/廖苑淳製作

透過手作體驗 推廣木頭教育

為了讓木作森活能夠跟民眾有一些接觸,許容瑄想到場館環境充滿很多兒童遊具,可以吸引低齡層孩童的興趣,於是把遊戲融合在木作森活的「小小館長」課程裡,讓講師帶領小朋友彩繪自己的「森活小鳥」,享受DIY樂趣。許容瑄表示,現代小孩滑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接觸到木製品的機會不多,希望藉由一次性的體驗活動,使小朋友能透過手作來感受木頭溫度,並且在玩遊具的過程中,擁有跟真實事物互動的感覺,除了刺激五官之外,同時也能開發大腦。

木作森活以「永續發展」為品牌核心價值,目前接觸較多的族群都是小朋友或親子,因此張博閔和許容瑄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述家具的生產過程,像是木頭如何從森林砍下後變成桌子,進而引導孩童完成遊戲,以及利用桌上的邊角餘料,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使小朋友漸漸對木頭產生關注。

此外,木作森活也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四項「優質教育」部分,積極推廣木頭教育。張博閔表示,他們有在2021年進到兩間國小,開設木工課後班,並且擬定完整的十六、七週木育課綱,讓不了解木工、家具的小朋友能夠靠自己的能力,從繪畫開始到畫線裁切,最後組裝成一張設計家具,留下國小階段深刻的印象。許容瑄也強調,小朋友能在手作過程當中,感受到木頭的溫潤質地感,所以木頭教育就像帶大家認識生活裡的一些特性,讓自己感受跟自然的接近。

0
木作森活場館內的兒童遊具多元,能夠有效引起小朋友的參與興趣。 圖/吳晟瑋攝影

打破既定模式 開創課程多元性

為了實踐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願景,木作森活會將百分之五的商品獲利捐助給「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積極地協助永續林業、棲地保育推動事務。對此,張博閔說,因為營業額的關係,每年獲利的百分之五其實不大,這點還需要努力,不過現在有跟環資會討論,計畫把消費者帶到環資會經營的自然場域,「除了木作,也要森活」,期望讓民眾同時能體驗森林所帶來的療癒。

另一方面,張博閔也提到,木作森活目前有跟林務局一起合辦活動,像是安排在三峽滿月圓或嘉義鰲鼓濕地賞鳥完後,搭配木作森活的「森活小鳥」DIY課程,增加活動的連結性,並透過林務局的宣傳曝光,向大家表述木作森活在永續教育上的理念及展望。

0
許容瑄引導孩童為邊角餘料上色,做出自己專屬的「森活小鳥」。 圖/吳晟瑋攝影

0
木作森活開設校園課後班,教導小朋友親手完成多功能設計家具「柏林凳」。 圖/木作森活臉書粉專提供

至於未來規劃,木作森活將持續設計更多的家具DIY體驗,讓小學生可以發揮想像力,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書桌,並且從中學會「珍惜」。此外,木作森活未來的目標客群也不再侷限於小朋友,許容瑄表示,木作森活現在有規劃一些樂齡課程,希望進到社區,帶領各個長輩體驗木作,從基本的磨角、上色練習,到最後完成一支拉筋棒,讓年長者能自製器材來做伸展運動,同時也讓家中長輩有機會接觸木頭,進而學習到木頭教育的內涵意義。

採訪側記

雖然我們無時無刻都身處在自然環境中,但絕大部分的人都無感於資源耗竭的情況。透過此次採訪,我們發現生活周遭其實存在許多未用盡的餘料,而木作森活為了推動環境永續發展,便積極發揮這些「餘料」的利用價值,不僅開發創新產品,也設計多面向的相關課程內容。我們當天實際從旁參與木作森活所舉辦的「小小館長」活動,深刻感受出董事長特助及講師的用心,他們利用各種手作、遊戲等安排,試圖讓小朋友們直接接觸木頭質地,藉以達成木頭教育的理念,同時亦逐步朝向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

0
木作森活結合木工體驗及拉筋瑜珈,試辦「手作拉筋棒」全新課程。 圖/吳晟瑋攝影

本文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廢材再造商品 手作感受木頭溫度)。

延伸閱讀

>>這塊木板用衣服做的-雄材大智讓「舊衣變木材」!

>>「看對眼,向右滑」物資界的交友軟體 配對換包!

>>木育:由親近木材而了解森林 也是一輩子的功課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