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100 地球解方/時尚慢下來 澡堂與更衣間的永續

2022/04/24 陳怡臻

0
「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中的「永續『好』時尚,美好生活風格再升級」場次,由ELLE國際中文版總編輯楊茵絜(右)擔任主持人,與Picupi挑品創辦人張倞菱(左二)、美科實業創辦人陳俊偉(左一),和UNIQLO Taiwan海外行銷暨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右二)對談。

「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第二天的「企業意識廳」中的「永續『好』時尚,美好生活風格再升級」場次,由ELLE國際中文版總編輯楊茵絜擔任主持人,與Picupi挑品創辦人張倞菱、美科實業創辦人陳俊偉,和UNIQLO Taiwan海外行銷暨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對談。

0
ELLE國際中文版總編輯楊茵絜。

Picupi挑品創辦人張倞菱說,從事時尚產業將近20年,但發現時尚不只製造夢想、創造美麗,同時也是世上第二大汙染源,當時就思考,「我可以怎麼改變這件事,讓我所熱愛的時尚表裡如一呢?」

0
Picupi挑品創辦人張倞菱。

2015年正式辭職的張倞菱,在2016年7月創立Picupi,同年底挑品新聞上線,一開始我們是以一個平台的概念,舉辦快閃店、工作坊或者論壇,直到2020年,終於推出商品,並提出「穿上改變計畫」來改變世界。

該計畫從材料源頭(採台灣紡織廠A級研發庫存布)、100%台灣生產製造、有限度銷售(透過募資達到有需求才生產)、物流取貨(全家便利商店廢棄布製作減塑包裝),串起完整的封閉式低碳循環設計物流系統。

張倞菱觀察,據統計,僅有不到1%的衣服被回收再製成新衣服,所以挑品主張以循環時尚為基礎,打造一種時尚生態鏈的再生系統,在這個封閉系統中,服裝能以最高價值循環流通,並且被回收再利用。

「消費者越來越重視品牌可持續發展的選擇,循環模式正是一個轉型的機會,降低環境衝擊,也能創造更多社會價值和經濟利益。」她說。

美科實業創辦人陳俊偉說,美科是一個專注在頭皮養護的企業,也是一家B型企業,面對永續,非常重視循環經濟,並落實在循環包材的開發,2020年更曾獲搖籃到搖籃銅級認證,為亞洲第一個得到認證的髮品。

0
美科實業創辦人陳俊偉。

據美科統計,每年公司售出的空瓶至少100萬支,「如果全部燒掉,會造成大量的碳排放,所以這些瓶子和包材到底會流去哪裡,一直是我們很關心的議題。」

「多數公司在做循環經濟時,都會從少量開始,但美科幾乎都從明星商品下手,因為每天賣的量夠大,才能更快發揮影響力。」陳俊偉,這個策略,讓美科快速做到80%以上的包材循環,成功在短時間內減少地球的負擔。

陳俊偉進一步說明,我們是一個很常申請獎項的品牌,希望透過不同獎項的要求和標準,持續檢視自己在永續這條路上,還有什麼需要加強、修正的地方。

他以搖籃到搖籃為例,分為「生物循環」和「工業循環」,對美科的產品來說,內容物的包材就是要走向生物循環,也就是可分解,目前已做到97%,現在繼續朝99.5%邁進,同時,今年也希望進階能拿到金級認證。

0
UNIQLO Taiwan海外行銷暨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

UNIQLO Taiwan海外行銷暨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表示,UNIQLO設下了永續目標,期待在2030年達到溫室氣體達減排目標,並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而永續和時尚不是單選題,說起來很簡單,但背後這需要建立在品牌和消費者對時尚、對美的深刻理解,從根本阻止過度消費、浪費的問題,所以UNIQLO也努力在做消費者意識的推廣。

「以羽絨衣來說,其實不需要送乾洗,在家用冷洗精手洗,就可以延長壽命,像這樣的小常識就很容易讓消費者落實在生活中,穿得好看,也為環境做出一點貢獻」她說。

談起未來的挑戰,蕭斐璠說,UNIQLO必須找到更收斂、或有趣的語言跟消費著溝通,也就是用更接地氣的方式推廣,創造消費者的記憶點,清楚知道把舊衣服拿回UNIQLO回收,一定會被妥善地應用在循環經濟上。


峰會直播|精彩直播回放 https://bit.ly/3KdvVqU

更多報導|前往「RA100 地球解方」報導專區

活動新知|關注 RA100 地球解方 臉書專頁」、「RA100 地球解方 IG帳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