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世界末日來臨 阿美族人的山海觀

2019/10/09 顏寧

如果世界末日來臨,什麼樣的人能存活到最後一刻?問到這個,周邊的夥伴立刻咧嘴笑開懷:「阿美族人!」

講到海洋文化,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蘭嶼達悟族,與著名的海洋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其實在台灣,人數最多的阿美族沿花東海岸與縱谷生活,長久下來發展了與海生活的豐富知識與文化,但過去卻常常被忽略。

0
與海為伍,讓阿美族人萌生出不同的山海觀。 圖/顏寧提供

上個月,我很幸運的能參加在都蘭部落海域舉辦的,「’Orip i riyal 海海人生-第一屆阿美族海洋文化體驗營」。在7天的營隊裡,我們除了認識都蘭部落、學唱阿美族語歌謠、走訪部落習以為生的海濱,還參與了潮間帶採集、漁獵和竹船體驗,還有學習各種魚類的阿美族語名字、習性,以及相關傳統知識。

海,不只是拿來看的

「哇~你看那片海好美喔!」這可能是許多都市人見到大海脫口的第一句話。第一天,當我們被帶到海邊時,夥伴們也不禁讚嘆。其實就在營隊舉辦前幾天,一名休假軍人在附近浮潛時不幸溺斃。部落友人推測他極可能是到了海邊,看見風景優美,於是下海浮潛。雖然岸上看起來很美,但明瞭該處地形與水文的部落人心知肚明,那裡海流複雜強勁,不熟悉地理狀況的外地人一旦下水,容易遇上危險而喪命。

單單這個小故事,就可看出漢人與阿美族人思考的差異。對陸地思惟的漢人來說,海洋給予的是視覺體驗的景觀,是在一定距離之外,用眼睛觀看的美好風景。以此角度來看,就不難理解台灣各地濱海風景區廣設觀景平台,但真正能讓人們親近、踏浪玩水的地方卻寥寥可數。即使有親水空間,往往也有各種警告、禁止立牌,恐嚇人們最好待在陸地上遠遠的「欣賞」就好。

海洋的全感體驗

對於阿美族人,大海是他們的冰箱。是食物沒了、天氣又適合的話,就會去走走看看的生活場域。潮間帶基本上是婦女採捕的領域,男性則以撒網和自由潛水的方式獵捕。為了熟悉如何使用「冰箱」,族人必須認識潮汐、海流、地形與魚類習性。相對於漢人有距離的「觀看」海洋,阿美族人用全身感官來認識和經驗海洋。

0
海洋就像阿美族人的冰箱,不同於漢人遠遠望著,阿美族人總是用全身感官浸入海洋。 圖/顏寧提供

當部落老師一一向我們介紹當地地名,我們發現,每個地名都是一段故事、一個回憶,與紀錄特殊的海流、地形和事件。舉例來說,曾有位族人不幸在某處溺斃,該處便以他為名。另外,在淺海不遠處有個微微露出水面的黑色礁岩,受浪花拍擊而不斷有白色浪沫,被取名為「cikotisan」,意指男人的龜頭。

以及,有一小段潮間帶叫「afidayan」,指的是女性胸部晃動的樣子。因從前大部分是赤裸上身,這個名字紀錄女性祖先當時彎腰在潮間帶採捕時的情況。從命名背後的男性觀點可以看出,阿美族的話語權基本上由男性掌握,而他們的幽默或自嘲也展現在這些族語地名上。

認識危險,才能駕馭危險

營隊的一大重點是海洋漁獵,課程循序漸進的安排,從當地衛生所的急救訓練、沿岸流和離岸流的介紹,到海洋生物的族語名稱和習性介紹、部落長輩實際帶我們下海體驗,最後魚槍獵人的分享和心得也是不可或缺的一課。我感受到阿美族人不只擁有樂天、開放的胸懷,對於環境的尊重和畏懼,讓他們能利用離岸流節省力氣;認識魚類的特性,則能聰明尋找獵物與避免受傷。

0
一趟7天的營隊,顏寧看見了不同的阿美族海洋文化。 圖/顏寧提供

7天營隊裡最讓我驚豔的,是回到部落、積極參與部落公共事務、彼此緊密扶持的年輕一代。說到這不能不提現任職於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人稱「良哥」的蔡政良副教授。20多年前,還是學生的良哥偶然來到都蘭,見到人口外移、傳統文化逐漸凋零的情況,一股熱血的他與在地學校和部落共同籌辦巴卡路耐(註)青少年文化訓練營,希望讓部落的孩子能從小認識自己的文化、建立認同,甚至能在成年後繼續留在部落。而如今支持中生代、即將接手部落運轉重擔的青年輩,許多即是當年或後來參與營隊的孩子。

短短7天驚鴻一瞥,感謝今年7月剛成立的國家海洋研究院,與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都蘭部落合作,是國內首次以阿美族海洋文化為核心的體驗營隊,讓我對阿美族的海洋文化有了嶄新的體會。海洋對濱海生活的阿美族人來說,是生活空間,也是獵場、祭祀與儀式的神聖領域,是身體實踐、成長與勞作的全感體驗。

註:巴卡路耐(Pakalungay),為都蘭部落尚未命名的青少年年齡階層。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布袋蓮洗刷惡名!成為肯亞再生能源金礦

澎湖青年「離家出走」 守護漁業活化石

社造/桃園鎮興里里長:青年對家鄉有感情,自然就會回來

作者文章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