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致命野火引發霧霾 空氣品質全球最糟

2018/11/21 中央社

加州史上最致命野火引發煙霧,使舊金山的空氣品質連續12天呈不利健康的狀態,當地送貨員甚至表示:「如果我沒戴面罩,我真心覺得我嚐得到空氣中的沉澱物。」

通常午餐時間一到,加州矽谷人行道旁的小餐館便滿是谷歌公司(Google)及其他高科技公司的員工,如今多空無一人。

0
加州史上最致命野火引發煙霧,使舊金山的空氣品質連續12天呈不利健康的狀態。圖/路透社

遭「坎普野火」(Camp Fire)肆虐的天堂鎮(Paradise)雖在舊金山灣區(San Francisco Bay Area)東北方約240公里處,但野火產生的濃煙仍讓灣區多日籠罩在厚厚的霧霾中,為避免吸入嗆鼻煙霧,外出民眾紛紛戴上面罩並加快腳步,或躲入店家「避難」。

監測全球空氣品質的私營組織Purple Air,上周將北加州的空氣品質列為全球最糟。而氣象預報員表示,當地21日降雨,有望改善空氣品質。

為優比速公司(UPS)赴山景市(Mountain View)公寓大樓投遞包裹的利茲(Eric Ryzl)表示:「如果我沒戴面罩,我真心覺得我嚐得到空氣中的沉澱物。」

舊金山灣區多間大學及中學今天持續停課,並計劃於周末感恩節假期後才復課。正常上課的學校則限制學生出勤、取消體育及其他戶外活動。

洛薩托斯高中(Los Altos High School)學生多利亞(Joanne Doria)也戴上面罩,並說她盡量避免外出。

「煙霧中的微粒對你的肺有害,我有輕微的哮喘及肺炎病史。」她說,因為爸爸擔心,她才把面罩戴上。

0
監測全球空氣品質的私營組織Purple Air,上周將北加州的空氣品質列為全球最糟。圖/路透社

舊金山當局也關閉公園及動物園,午餐時間通常擠滿人潮的街道如今卻靜如死城。名為奧克蘭面罩(MaskOakland)的團體則備妥5萬個面罩,打算分發給街友及其他面臨高空汙風險的族群。

當地網路媒體Curbed SF報導,舊金山地標金門大橋也籠罩在陰霾中,當地空氣品質指標值(AQI)一路飆升至172。若AQI超過151,空氣品質便來到有害健康等級。

當局呼籲即便是身體健康的民眾,也應避免從事長時間的戶外活動。

坎普野火11月8日蹂躪天堂鎮,造成至少77人喪生、約1000人下落不明及約1.1萬戶住宅遭毀,而這場釀成加州史上最嚴重災情的火勢,仍在遭受乾旱之苦的內華達山(Sierra Nevada)山麓延燒。

舊金山房仲王先生和他3個孩子也戴上面罩,一行人匆匆走進山景市小餐館。過去幾周來,他試著限制孩子們在外活動的時間。

但王先生說,當地空氣品質還不至於像中國90年代末那麼糟糕,當年他還是學生。

他說:「我待過北京,那時的狀況更令人作嘔。」

0
為避免吸入嗆鼻煙霧,外出民眾紛紛戴上面罩並加快腳步。圖/美聯社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住這裡不能開車只能走路 居民讚「像是天堂」

抽菸抽完隨手扔 研究:菸嘴才是海洋汙染王

有錢人買走一切 他們在昂貴城市過著貧窮人生

睽違半年再開放 長灘島取消夜生活與海上活動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