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社區照護模式:在熟悉的地方,讓長者自在老化

2019/08/12 社區力點線面/文:吳素華

0
安泰社區的湖畔音樂會,長輩們以烏克麗麗演奏大顯身手。 圖/安泰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農曆年方過,高雄捷運後驛站附近巷弄內有一棟透天厝,早已集結一群早起的老人家。他們在年前就不斷詢問:「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啊?」這可不是專門聘僱65歲以上銀髮族的公司行號,而是一處每天充滿朗朗笑聲,爺爺、奶奶展露活力的聚集場所——安泰社區發展協會。

90歲的蕭鴛鴦奶奶幽默地說:「我每天出門都說我要去上班了。」安泰社區發展協會就是社區長輩們每天的報到處。對老人家而言,有人可以作伴,一起聊天話家常,還能活動筋骨,就是最健康的日常。每個參與安泰社區活動或課程的銀髮爺奶們,都很享受這樣的日常,所以協會除了過年幾乎全年無休。協會創辦人張正二自稱站長,他說:「自從老人在據點上課後,我們就停不下來,老人家習慣時間一到就來,剛開始只有2個半天,後來3個半天,4年多前變成5個全天。」

多才多藝的銀髮族 在舞台上爭光

安泰里座落於高雄市後驛地區,社區人口數有4,700多人,老人人口數近900人,約占18%。早期社區居民到社區的公共空間「愛河之心」唱戲、做運動、喝茶聊天,接著一起辦聯誼、旅遊。後來政府要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因此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於2008年6月1日成立,配合政府公部門,推出一連串社會福利服務方案。

2016年,高雄市政府與民間單位合作普設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安泰社區發展協會就是全高雄11個被選中的單位之一,目前也是長照2.0的C級據點。長輩在這裡除了休閒運動,也接受生活自立訓練,預防延緩失能退化的課程,以及養生健康講座,此外也有一些針對長輩需求的藝文課程。

老人家喜歡唱歌,對日本文化接受度高,就為他們開日文課;而台語、客語等語文課加入文化的元素,就變得生動有趣。曾經在愛河開音樂會的爺奶們,就是烏克麗麗班的成員,可別以為他們只會演奏一些老一輩的曲目,年輕人的曲目也難不倒他們呢!

「老人家真的很愛上舞台,從公園的運動開始,到後來還組團去參加表演,甚至到台北小巨蛋參加老人活力秀的比賽,不僅上了媒體,還創下第一個代表高雄拿回獎座的社區!」張正二興奮地描述這群長者在舞台上自信的模樣。長輩開始對表演舞台樂此不疲,舞步、曲碼年年翻新之外,還加入在地的大廟文化,如《十二婆姐陣》便成為當年的話題新聞。

0
校園團體也是社區長輩們的資源,帶來團康活動陪伴長輩。 圖/安泰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這群活潑可愛的爺奶們除了會互相糾正表演,有時候還會爭上場順序,也難怪張正二說老人就像小孩。他們雖會互相聯繫、激勵,也會彼此吐槽、吵架,但卻是良性的溝通。「帶長輩出去比賽最有趣了,我們號稱是一個『老古椎』的社區。」張正二露出滿足的笑容,訴說著眼前這群長輩們的故事。

智慧老人 面對死亡預備從容不迫的姿態

態隨著時代的變化,觀念的改變,安泰社區也從2018年帶入關於長者善終的生命課程,包括讓老人家明白如何規劃退休生活、如何養生、遺囑的設立、DNR(放棄急救簽署)、病人自主權利、失智症的觀念建立,甚至舉辦生前告別式等。

去年10月「社區健康營造生命關懷四道人生感恩活動──走過四季」首度登場,這是一場用詼諧方式,讓長輩輕鬆面對死亡議題的生前告別式,主角李禮素是一位獨居的阿嬤,當天她穿著美麗服裝出場,接受親朋好友的道謝、道歉與道愛、道別,充分呈現李奶奶的人生智慧。

每個活動設計只是一個橋段,主要是希望透過觀念的改變能讓長輩健康、快樂的在地老化,無須忌諱死亡,可以瀟灑並坦然面對人生必走的一條路。張正二發現社區的長輩因為接受課程的薰陶,觀念反而比家屬開放;有時候他也要扮演老人家和家屬間溝通的橋樑,讓家屬能理解長輩的心態和思想。

順勢而為 卻成為長輩最終的美好歷程

「里長心量很寬,跨里的人也可以來。」81歲的簡永銘爺爺豎起拇指讚許張正二,雖然張正二已不是現任里長,但他是爺爺心中永遠的里長。因為安泰社區的老人服務做得很出色,所以也吸引跨區前來的長輩;而拜網路發達之效,也有許多為長輩搜尋服務資訊的子女前來詢問。

對此張正二淡然地說:「沒有刻意,也沒有勉強,一切順勢而為。」原本只是一群老人在社區公園集體運動,慢慢變成讓老人家在自己熟悉和喜歡的社區活躍,為在地老化的理念紮根,甚至成為外縣市或大陸社區來交流的團隊,張正二的順勢而為說的是心態,但其間經歷的辛苦過程,卻不是能一言以蔽之的。

目前帶著7名工作人員,和一群熱情的志工,每天為社區的工作奔走的張正二,誠如他自己所言,這是一個老古椎的社區。的確,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群不老的老人,他們正在示範什麼叫做「生命力」。


本文獲《社區力點線面》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不老社區住著一群老古椎 安泰社區落實在地老化)。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銀光住宅、未來食堂、照顧咖啡!創新讓變老不再可怕

面對部落老化 比亞外用生命繪本傳承泰雅文化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