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多不代表學會 死背文法就是「無效學習」

2018/06/11 林秀姿

台灣英語學習長期出現「雙峰現象」,也就是好的很好,差的很差。每年國中會考成績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拿C級分的孩子跟拿A級分的孩子永遠是天平兩端。每個孩子都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學英語,為何仍無法提升?

長期研究英語學習的專家,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點出「無效學習」的原因:一是英語課綱缺失;二是考試竟無法引導教學,考試已經少考文法,但教學現場仍強調背誦文法大於實用會話。

以下是專訪精華:


英語課綱寫得很磅礡,要有素養與因材施教,但訂定的能力指標卻太磅礡,而且都是「高標準」,其實,小學畢業只要求懂26字母、30秒自我介紹、自然發音即可。國中生可以讀完一本哈利波特;高中生可做簡報,寫30字的電子郵件。類似這樣的能力指標,而不是規定要背熟幾個單字或文法。

很多人問我,課綱規定小學要學120單字,這樣足夠嗎?我認為,問題不在於背那120個單字究竟夠不夠,而在會不會使用。其實平常講話,動詞不會使用超過50個,理論上國中畢業要學會2000個單字,就足夠在職場上使用了。

「學多」不代表「學會」,現在兒童英語時代,原本強調自然而然講英語的補習班,也開始教文法,都是被家長逼的。一些強調會話、發音的英語雜誌,也被迫要列文法句型,否則學校老師不想買。

因為學校老師很愛文法,以為學語言架構就能學好英文,但英文是全民語言,不能這樣教。因此,我不斷建議教學現場應該開放觀課議課,讓其他老師互相交流改進,才能促使老師教學進步。

並且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體制,而且英語能力不是學科,而是技能,學生要會使用英語才算學會。老師應該當場檢視學生,跟學生互動,才知道學會了沒。

最後,評量要容許考試有差異化,有質化與量化的考試,質化就是口試,衡量標準不一樣。

0
長期研究英語學習的專家,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點出「無效學習」的原因。圖/報系資料照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

《倡議+》聚焦台灣社會議題,鎖定泛教育、社企、社創與環保領域。我們細膩刻畫在這塊土地上打拚的大小人物、關懷弱勢,對議題進行深度反思。期待你的+1,與我們攜手打造美好未來。

推薦閱讀

孩子如何同時學會3國語言 陳超明現身說法

以教會取代教完 這群學生英文突飛猛進

會考英數3成拿C 補救教學為時已晚

雙語教學造就雙語庸才?學者有不同意見

作者文章

這裡的老師、孩子都很需要陪伴。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2019/01/30
越貧困的孩子得付越高的學費,而大學4年畢業後,大學學歷無法讓他們脫貧。圖/報系資...

台灣沒有下流老人 只有青貧世代

2018/12/28
抖音示意圖。圖/翻攝網路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2018/12/18
嚴天浩說,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是不想學習,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學得會。 記者蘇健忠...

LIS線上教學平台/戶頭剩1千,他堅持做一輩子教育

2018/12/18
每月300元,就能讓一個尼泊爾孩子持續受教育,遠山呼喚號招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圖/...

用新台幣支持教育 扭轉貧童流浪的命運

2018/12/16
日本人年輕人出發臉書疲勞現象,開始轉移到別的社群媒體。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2018/12/0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