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傳統,超狂「雜學青」來了!

2019/05/17 文/劉嫈楓、陳思妤

連續4年舉辦「雜學校」展覽,吸引18萬人進場觀展後,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今年鎖定18-35歲年輕族群,另行策畫「雜學青」展覽。為展現奔放、自主、創新精神,「雜學青」以怪奇名稱「喧嘩、珊瑚、什錦麵」為主題,並聯手文化部「青春田野菜市場」、教育部「超越青年主題展:大出青」,自5/17起於華山文創園區,展開為期三天展覽。

0
雜學青自今天起於華山文創園區,展開為期三天展覽。(圖/雜學校提供)

青年大聲喧嘩,奔放如珊瑚、什錦麵般精彩

蘇仰志表示,雜學青以「喧嘩、珊瑚、什錦麵」為展覽主題,是想捨棄傳統教育展枯燥、制式標籤,想呈現當教育不再禁止喧嘩,鼓勵青年世代自在想像、集結各式主題,意想不到的學習就會發生,有如珊瑚在自然生態中艷麗奔放,也如市井料理什錦麵般豐富充滿包容。「雜學青是一個超有態度、超狂、超好玩。展覽的主題傳統,但從視覺設計、策展人和參與團隊都很不傳統。」蘇仰志說。


0
被喻為「最不乖」的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為現場觀眾導覽。(劉嫈楓攝影)

「雜學青」共分為「文化實踐棲息地」、「教育設計潮間帶」、「專業職人一條通」、「野生珊瑚群」、「荒野放映場」等七大主題。首度參展的「故宮博物院」,結合青年求職、求學關心「薪資」、「升遷」議題,以輕鬆詼諧的方式,重現歷史場景;今年已連續第3年參展,來自台南的「芒果遊戲」,則結合實境遊戲與在地古蹟、景點,推出新型式的遊戲。

組成團隊成員來自急救、行銷專業,線上急救平台:「安妮怎麼了?」透過線上教學方式,讓一般民眾、學校,第一線急救人員,依不同需求,學習專業的急救知識。由各地學生自主創辦網路平台「高中生看世界」,希望讓世界各地高中生、大學生,有暢所欲言的管道,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聲。

除七大展區,雜學青也邀請文化觀察家李明璁擔任「特展策展人」,敘述從嬰兒期到進入職場的各個階段,鼓勵青年跳脫社會框架,勇於自我發聲。

0
雜學青首度於文化部、教育部跨界合作,希望串連起社會各方,為青年打造新的想像力。(圖/雜學校提供)

跨界合作,打造野生實驗場

雜學青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和《文化部》共同策展,以接近青年為主軸,重新定位教育的價值。文化部結合青年村落文化,所策畫「青春、田野、菜市場」,包括新港文教基金會、「在南方澳的海味生活」,社區設計公司「萬華社區小學」,展現文化公民行動力。

雜學青匯集各種文化現象、社會團隊、創新觀點等讓青年產生共鳴的新學習型態,期待各界一同在這裡相遇,串聯起社會中每個萌發的想像,透過不斷地相遇、交流、探索,凝聚影響力。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雜學校攜手台大創創 催生教育科技獨角獸

雜學展 讓教育成為全世界都想要的台灣品牌

雜學不是亂學 「有敢擇學」讓天才好好做自己

作者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最新文章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