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無紙化!中市推機車排氣定檢E化省120萬張明信片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陳秋雲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每年定期機車排氣檢查通知,不再寄明信片,改用簡訊通知。 圖/環...

台中市目前機車設籍有181萬多輛,其中123萬輛須定期排氣檢查,環保局每年也須寄發120萬張明信片通知。環保局近期推動機車定檢E化通知簡訊,節省大量紙張達減碳,不論車主在何方都可收到簡訊。

環保局表示,每年寄發超過120萬張機車排氣定檢明信片,約2萬張因查無地址、門牌號碼改編或車主遷移不明等因素,遭郵務單位退件,徒增無謂行政公帑支出。

另環保局時常接獲民眾申訴反映,無法在每年車輛應定檢期間接收定檢明信片通知,以致機車逾期未定檢遭受行政處分。

環保局推手機E化簡訊通知服務,機車車主接收排氣不再受到地緣環境限制,確實接收定檢通知。尚未登錄的車主,可用手機或平板掃描環保局提供QR-CODE條碼申請。

環保局加強管制轄內機動車輛使用情況,針對逾期未排氣定檢機車寄發行政通知,並以多年未定檢機車及符合切結報廢機車寄發通知輔助,提醒民眾有老舊機車多元汰舊補助方案,踴躍汰除老舊機車換購低汙染車輛。

環保局提醒,出廠滿5年以上的機車,每年應依行照發照月份及前後1個月期間,主動前往機車排氣檢驗站完成年度排氣定檢。若逾期未定檢,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裁處500元罰鍰;逾通知期限6個月仍未完成檢驗者,將再裁處3000元罰鍰,仍未改善完成者,移送監理機關逕行註銷牌照。

圖/pexels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保局 手機 空氣污染 減碳 無紙化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