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玩具延續6個月壽命 玩具圖書館實踐孩子玩的權利

聯合新聞網 齊瓔

孩子的玩具不玩之後,你的選擇是什麼?

在台灣,有一個玩具王國,裡面的玩具多元豐富,無論是傳統的積木、或是具有科技感的遙控機器人,只要想得到的玩具類型,幾乎都找得到。這裡是「台灣玩具圖書館」,專收孩子不再需要的玩具,所有的二手玩具經過志工篩選、清理、修復後,就能再次循環使用,幫助更多有需要及弱勢的孩子也有玩的權利。

玩具圖書館的修理師傅正嘗試修復玩具,延長玩具的使用壽命。 圖/陶滸攝影

一年59公噸玩具被送往據點 玩賞期平均六個月

「大部份的玩具是塑膠玩具,根據統計,平均壽命只有六個月。」台灣玩具圖書館共同創辦人暨秘書長余良玲説,圖書館成立17年以來,總共接收了350公噸的回收玩具,2020年全年回收的總數也達到了59公噸,而這些回收玩具,也僅是全台被家戶淘汰的九牛一毛。

意識到廢棄玩具對環境的影響,讓余良玲捲起袖子,開始做起回收玩具這件吃力不討好的事,「輪流玩、共同玩、共同分享,只要有孩子的地方就一定要有玩具。」余良玲解釋,玩具圖書館以教育與環保為核心理念,但也在意孩子們擁有玩的權利,她認為玩具能療癒童年,倡議每個孩子都應該能夠玩到好玩的玩具、以及玩自己喜歡的玩具。

協會讓二手玩具肩負教育意義,教導孩子惜物及分享的觀念。 圖/陶滸攝影

過往,玩具圖書館把玩具清洗、整理、修復後,就會向外拓建館舍,成為再生玩具的安身立命之處,無法建館的地方則以行動玩具車替代,車子到不了的地方就用傳愛背包分享,這項行動足跡遠達東南亞與非洲。

建立全台最大共享園區 讓玩具肩負永續未來的使命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知道玩具圖書館,余良玲的團隊收到的二手玩具也逐年增加,過去玩具圖書館多與校園合作設點,現正面臨沒有永久場地可用的困境,於是興起了建立全台最大玩具共享園區的計劃,在園區內可以接收二手玩具、清理、修復,並且還有極寬敞的場域可以讓更多的孩子體驗共享的快樂。

玩具圖書館共同創辦人余良玲手持永續玩樂包。 圖/陶滸攝影

永續的美好,或許要親身參與才有辦法感受,玩具圖書館將這項大計畫上架募資平台,並以獨創且相對環保的「永續玩樂包」回饋所有贊助者,而玩樂包封面的圖樣,則是藝人黃子佼親手設計,再由許許多多的志工「親手」以拓印的方式,把圖案落在由庫存布作成的玩樂包。余良玲期待從玩具出發,與大眾共創下一代的未來。

永續玩樂包上的圖樣都是志工親手拓印而來。 圖/陶滸攝影

延伸閱讀

>>1件曾被遺忘、丟棄的玩具,能帶來哪些串連改變?

>>讓庫存布活過來!台南企業攜手產業「設計循環」

>>為自己創建中年價值-婦女「縫紉」出社會生命力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玩具圖書館 永續玩樂包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 資源永續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