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共融 創造渣打銀行的全新競爭力

聯合新聞網 倡議企劃

新冠疫情改變了世界,首當其衝的是工作型態、消費習慣,企業必須快速改變思維。渣打銀行以集團跨足全球近六十個最蓬勃發展市場的經驗,趁這波巨浪翻轉,透過總部搬遷,重新打造與新創公司相仿的工作環境與文化,以多元共融精神(D&I, Diversity and Inclusion)重塑企業的全新競爭力。

渣打銀行在2021年底搬遷至新的總行大樓,將原本分散各樓層的不同單位重新安排,讓上千名員工一起工作的時候,也能方便互動;不僅如此,疫情期間實施居家工作後,員工也能在現代科技協助下異地辦公,於是決心透過工作場域重新設計,導入彈性工作模式,打造銀行的未來面貌。

新落成的渣打銀行大樓讓上千名員工能彈性工作,互動更方便。 圖/渣打銀行提供

打破藩籬,從企業內部做起

但彈性的工作型態並不是單方面由公司完全主導。為了使新辦公空間更友善,貼近員工們的生活方式,渣打銀行首先調查員工們的意見,聆聽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想法,從而創造真正可以協作的模式,不但符合同仁的期待,更讓績效加分。渣打銀行也將多元共融的想法落實到工作環境上,複合式的辦公模式讓員工們可以彈性決定居家工作或到公司上班的時段,既節省交通時間又能兼顧團隊運作。當然,為確保彈性工作安排下的協作效率,也導入更多資訊科技的運用,開放與創新的行動,不但獲得同仁認同,更凝聚了向心力。

在組織中讓大家的創意想法都被釋放出來,這也是D&I的精神之一。以渣打銀行這樣的跨國機構為例,面對來自全球各地不同文化、性別、信仰的多元環境,注重彼此間的應對與共融,對於競爭力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許多跨國企業的相關研究中都發現,專案參與者的背景越多元,越能帶入不同的觀點,被成功執行的機會就越高,這也是渣打銀行總行搬遷的過程中,鼓勵員工多多參與的主要理由。

今年已經連續五年獲TCSA台灣永續典範外商企業獎的渣打銀行一直以實踐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為優先,並在社會共融、性別平等及人才發展上不遺餘力。而贊助台北英僑商務協會(British Chamber of Commerce in Taipei, BCCT)Better Business Awards-Diversity Award 企業多元文化獎,更是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鼓勵台灣企業一起營造多元共融的大環境。

也就是這樣堅定的企業文化,讓渣打銀行還積極在台灣社會中提倡並推動弱勢平權與關懷,於2021年獲得新北市政府頒發友善家庭暨工作平等企業獎,以彰顯渣打深耕在地、永續經營的企圖心。

渣打銀行的台灣多元共融委員會(D&I Council)由 來自12 個不同部門的...

將不平等轉換成不平凡

除了在銀行內力推多元共融的精神外,渣打銀行也不斷藉由實體活動與線上社群參與議題討論,提升大眾對於多元與共融議題的認知。在長期關懷視障團體的基礎上,渣打銀行連續七年推動視障人才多元就業,並跟隨集團的發起於2019年推出Futuremakers公益計畫,將關注的對象擴大到16至35歲的弱勢青年,打破就業的不平等,支持他們勇敢追求職涯夢想。

Futuremakers 是新的全球性計畫,目的是為遏止不平等,並賦與弱勢青年擁有學習、成長與經濟獨立的機會。透過合作夥伴,渣打銀行攜手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勵馨基金會、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陪伴弱勢青年進行職場的探索,發掘專長、提供適合的訓練,幫助他們重返社會。截至2020年,Futuremakers在台灣已成功協助超過 1,200 名弱勢青年開展職業探索的可能,並提供培訓、指導和輔導,強化他們的自信。

因理解讓社會更美好

此外,渣打銀行對性別平權議題的支持也是眾所周知,渣打集團在2018年即推出「公平薪酬宣章」,強調在薪酬流程與獎勵制度納入性別平等考量,並以縮小「性別薪酬差距」(gender pay gap)為長遠目標。而在台灣除提供員工優於勞基法的20週產假,還有陪產假,領養假、喪假、家庭照顧假、育嬰留職停薪等完善福利。目前台灣女性員工比例達69%,高於集團平均的46%;而在管理階層,女性主管的比例達到60%,更遠遠高於集團平均的29.5%。

2020年10月31日當同婚法滿週年時,渣打銀行不僅號召員工共同參與響應台灣同志遊行,並支持贊助各項活動,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多元平權的支持。而配合舉辦的「渣打驕傲遊行線上影展」,更讓社會大眾透過了解LGBT+族群,學習欣賞愛的各種樣貌。

完善的福利制度,除讓員工感受渣打銀行推動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外,也希望能作為員工的後盾,落實生活與工作平衡。

渣打銀行號召員工參與響應台灣同志遊行,讓愛不分彼此。 圖/渣打銀行提供

促進共融與進步

為履行多元共融承諾,渣打銀行也加入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臺北市性別平等認證」行列。並在企業內部成立了全行參與的「多元共融委員會」,由總經理為召集人,高階主管輪流擔任主席,委員會中約有三十位成員,由各單位員工主動參與,以廣納不同的聲音、思維與創意。為推廣性別平等意識,連年舉辦國際婦女節、國際紳士節、多元性別議題等活動,並透過數位平台加以宣傳。

渣打銀行希望透過多元共融,不但為職場帶來不一樣的火花,重新打造企業競爭力!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渣打銀行 多元共融 企業影響力 企業社會責任 性別平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