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出發、媒體聚焦-「社創解決力」為環境找永續

聯合新聞網 劉嫈楓

第三屆亞太社創高峰會,為串連政府、民間創新連結,攜手合作解決社會問題,一連展開五天線上論壇,邀集國內外講者與會對談,希望打造台灣成為社創基地。

高峰會論壇今邁向第四天,以「社創解決力」為題展開,首場線上論壇:「企業(環境)永續解方」,邀請聯合線上融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官振萱、金百利克拉克公共事務經理楊永玲、科思創聚碳酸酯永續方案全球負責人張祺、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經理尤慈霞,從企業、媒體觀點一同為環境議題,找尋永續解方。

第三屆亞太社創高峰會,為串連政府、民間創新連結,攜手合作解決社會問題,一連展開五...

官振萱表示,聯合線上《倡議+》採訪報導過程中,發現永續議題日漸獲得重視,國際企業除率先響應,引領永續理念,更可見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模式一改傳統投入外部公益的慈善關懷,更積極展開永續行動。

不僅高規格制定永續藍圖、列出實踐時程,更積極結合企業核心產品、關鍵製程,將永續作為融入其中,有效解決問題,發揮廣大社會影響力的企圖心。

金百利克拉克公共事務經理楊永玲。 圖/Impact Hub Taipei提供

用一張衛生紙 種下森林永續種子

楊永玲表示,今年全球陷入疫情危機,促使各界省思永續議題。近年,各界調查報導發布更可發現自然生態遭受破壞、極端氣候變得益加頻繁,企業需要有所作為。約20年前,金百利克拉克即已開始推動永續目標,並訂定五大方向。尤其作為全球前三大紙類供應品牌,金百利克拉克也在森林資源、產品製程、回收再利用,以及供應商等議題共同落實永續理念。

今年7月,金百利克拉克更發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其中重要目標之一,即應用品牌力量改善10億人口生活。楊永玲表示,至今全球仍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無法享受乾淨衛廁環境 ,甚或部分偏遠地區的人民,為了能夠衛生如廁,陷入生活不便或危險當中。因此,未來希望能夠攜手NPO、社企、公部門一同解決問題。

在完成此目標時,也兼顧環境衝擊,期望盡可能減少碳足跡,思考水足跡、森林足跡和塑膠危機。因此,未來也將在產品減少50%塑膠使用量,利用再生材料、盡可能減少一次性塑膠原料使用。

楊永玲表示,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未來應該不只是獲利捐助公益,而應該結合本業一起解決發揮影響力。2018年起,金百利克拉克旗下舒潔品牌,就結合產品,推廣森林永續標章FSC,透過教育推廣至校園教育,認識森林永續的重要性。

發布《循環設計指南》整合設計落實循環經濟

圖由右至左為,聯合線上融媒體事業處副總經理官振萱、金百利克拉克公共事務經理楊永玲...

前身為德國企業拜耳,科思創為專注新材料研發。目前擔任科思創聚碳酸酯永續方案全球負責人張祺表示,科思創除生產原生材料,5年前也投入再生材料研發,將回收材料再製研發,並供應給下游廠商。不同於一般日常使用塑料,科思創所生產的為工程塑料,多應用於筆電3C、家電或是車用電子產業。

由於材料複合、組裝複雜,使用過後的材料,回收流程、再製技術也遠比一般消費性產品複雜更為複雜,倘若加上滿足循環經濟、綠色規章要求,難度更加提升。

因此,科思創和中國礦泉水品牌農夫山泉以及回收商攜手合作,每年回收一百萬隻透明水瓶。除整合回收鏈,科思創更和社創團隊Re-nato lab 合作,並將於今年11月發布《循環設計指南》,提供下游廠商掌握材料商回收相關環節。

張祺表示,倘若在前端設計時,即將後端回流程整合,透過模組化的產品設計,將大大便利於後續拆解、回收,將能提升回收效率和應用,實現循環經濟的理念。

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經理尤慈霞。 圖/Impact Hub Taipe...

10年永續生活計畫 驗證永續、營收可兼顧

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經理尤慈霞表示,社會、環境演變劇烈,企業所扮演的角色和發揮影響力更加巨大,聯合利華在2010年宣示的永續生活計畫,就希望透過永續作為,解決環境、社會問題。

然而提及企業永續大家總心有存疑,尤其永續和企業成長是總是為外界視為相互衝突,但十年實踐證明,企業融入永續使命,是可以見到品牌成長的。

例如,聯合利華旗下四百多個品牌中,擁有使命的品牌,營收成長速度確實高過於其他;集團營收成長中,有七成是來自具永續價值的品牌所貢獻。

尤慈霞表示,聯合利華產品銷往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是接觸消費者最好的介面,因此希望攜手消費者共同打造永續世界。

例如,針對近年來衝擊環境的塑膠環境議題,聯合利華即列出2025年前要達到「減塑」、「少塑」的目標。例如,百分之百採用再生、可分解材質用作包材;產品品項中25%採用再生塑料,五年內減少50%原生塑料的使用,並在2025年前,提升產品回收率,並高過於產品銷售的塑膠使用量。

在永續生活計畫甫滿10週年之際,聯合利華也於8月公布最新「潔淨未來(clean future)」計畫,宣示在2030年前,產品不再採用石化燃料材質製造清潔用品;此外也將投入12億美元資金研發替代性材質,採用植物、海藻、二氧化碳等來源製成「彩虹碳」,期待替代對環境影響的「黑」碳。


2020「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

📍論壇舉辦日期:2020年9月21日至9月25日(五日所有的直播論壇都可以持續回放觀看一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apsis2020

📍官方網站連結:http://apsis.tw

企業社會責任 Impact Hub CSR ESG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