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神明代言!受玄宮扛社會責任「不靠擲筊靠瓷杯」

聯合新聞網 高彩雯

3月瘋媽祖。上月底,鎮瀾宮、朝天宮以及拱天宮等大廟還膠著在「媽祖進香辦不辦」時,向來在重要社會議題主動發聲的蘆洲受玄宮,就率先宣布取消建宮40周年進香活動」。臉書粉絲團貼上圖示,大大寫著:「建宮40周年感恩之旅:『沒有要開放報名!』」顛覆宮廟形象的文案宣傳,讓網民瘋傳!

用和傳統宮廟形象完全不同的「白色情人節」梗,祝福信眾情人節快樂。並以乾脆有力的「...

而這已經不是受玄宮第一次這樣做。幾乎每逢重大社會議題,都看得到蘆洲受玄宮站出來。今年總統大選前,受玄宮鼓勵投票的文宣,超過1萬按讚,七千多分享。海報對比神與人的世界,直指「你投香油錢,要玄天上帝替你決定更好的生活,卻不投票,讓別人替你決定你不想要的那種生活」,橫批「是在哈囉」,一舉打中了年輕人的心,被讚譽為「最接地氣宗教粉絲頁」。到底受玄宮粉絲頁的嗆辣編輯,是何方神聖?

回家投票,決定自己的生活。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玄天上帝派我去分公司實習」:愛上宮廟的設計師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1981生的陳鴻輝,是不折不扣的超級斜槓青年,身兼網路商店「松柏坑潮牌」設計師、「力士製茶所」的製茶師,也義務為蘆洲受玄宮做宣傳企劃,管理臉書和IG等社群,兼任松柏坑照南宮(土地公廟)粉專,也籌備地方創生與文史工作。陳鴻輝學的是工業設計,但在念書時,勤跑圖書館不是為了找本科相關的書,卻是拚命搜羅宗教相關的書籍,熱切地想了解「臺灣民間信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和成長過程中聽父親講的故事有關。陳鴻輝的父親陳力士,是南投松柏嶺出身,當地信仰中心是主祀玄天上帝的受天宮,受天宮也是臺灣信仰玄天上帝的幾千間宮廟的祖廟。陳力士年輕時,北上三重紡織廠工作。因為工廠老闆蘇南光家中不順,他建議或許可上松柏嶺受天宮拜拜。

後來因此結緣,蘇老闆迎令旗,請神壇,玄天上帝所在之處就成為松柏嶺鄉親的信仰與聚集處。民國七十年代,由於名間鄉茶業市場看好,陳父返鄉從事製茶工作,只偶爾北上協助。受玄宮也因為信眾增加,轉型為公有,後遷至蘆洲,就在一棟普通公寓的樓下。

陳鴻輝畢業後,因親友介紹,在家鄉松柏嶺受天宮工作,做設計,也做廟中例行的點燈服務,但當時沒有太大的發揮餘地。離開松柏嶺北上後,因受玄宮的新任主委「邱慶德先生頭腦很靈活,而且很挺年輕人」,讓陳鴻輝負責受玄宮的設計工作,從簡介、名片、受玄宮粉絲專頁,都交給他一手打理。

「就想成玄天上帝派我去分公司實習啊!」陳鴻輝笑著說。雖是無給職的工作,但因為主委的力挺和對玄天上帝的服務熱誠,他可是用盡心力。

玄帝瓷杯。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結緣品。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被認識必須有梗,用設計溝通神與人

為受玄宮做設計,目的是讓受玄宮被看見,但設計如何呈現宮廟理念,怎麼表現文化意象呢?

陳鴻輝不無惋惜地指出:「日治時期的宮廟管理者多半是文人雅士,戰後卻很多是政治圈的人,甚至有黑道介入」,使一般人對宮廟觀感不佳。不過,透過對臺灣民間信仰的梳理和研究,加上貼近年輕人的設計和語言,才能擴散出去。「第一步,當然是美感啊,信徒看到的直覺是好的,這很基本」!

譬如,「喝符水」這個宗教行為,長期以來被污名化。其實喝符水,可以想成「心底的支持,喝法是符水沉下後,喝上面的三口」,陳鴻輝在受玄宮製作的第一個結緣品,正是「玄帝瓷杯」,上面繪有「清淨水符」,也就是「符水的具象化」。除了符咒以外,還加上專屬玄天上帝的意象,神明、北極星等等。

但「玄帝瓷杯」剛推出時,就和「粉絲團一開始其實沒什麼反應」一樣,甫推出時無人聞問,陳鴻輝還會打電話問廟婆「有人結緣嗎?」但有一天主委突然打電話來,「出大事了」!以為要被罵了,沒想到是因為受玄宮在網路爆紅,粉絲頁被大量分享,三立新聞要到受玄宮採訪。

在創宮35周年時,正巧受玄宮輪值新北市玄天上帝會爐主,向來做法是遶境一天,但陳錦鴻決定加入學術講座,邀請了宗教和民俗學的學者專家,熱鬧地辦了「廟口開講」。

地氣底下的土地和氣魄

去年全世界爆發豬瘟疫情,秋行蟲之災,受玄宮也用設計喚起大家對土地的關心。陳鴻輝強調:「我們是從本土分靈出來的本土,是臺灣內部信仰的擴散,是從南投到新北市來的」。這種中南部移民北上時帶來的信仰祭祀圈,對北上移工而言,是精神寄託和社群連結。

豬瘟防治。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豬瘟防治。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受玄宮從不高談什麼「從武當山」來的,受玄宮的祖廟就在臺灣的內地松柏嶺,「信仰的基礎是面對真實」,也是面向土地的胸懷。持續創作文宣,「就是想表達真實,實現宗教殿堂的社會責任,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傳遞受玄宮關心社會的心情」。

台灣民曆。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大瓷大杯。 圖/蘆洲受玄宮提供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臉書 媽祖 社會創新 社會影響力 社會責任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