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齡社會 長照特別扣除額確定納入稅改

聯合新聞網 蘇秀慧

財政部正研議第二波所得稅扣除額稅改方案,目前已確定納入長照特別扣除額,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也將擴大範圍到健檢。至於長照保險費用列舉扣除額則不納入。

「所得稅法」修法版本預訂9月底10月初送到行政院,10月中旬送到立法院審議,力求下半年三讀通過,明年元月實施,後年申報綜所稅時適用。

因應高齡社會到來,長照特別扣除額確定納入所得稅扣除額稅改。攝影/陳易辰

有關長照特別扣除額,財政部主要是因應高齡社會到來,長照是政府的重要政策,政府一方面將撥預算提供長照服務,一方面納入長照扣除額已有共識。

至於每人每年2.4萬元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金管會爭取納入長照保險費用,財政部認為,目前保險給付不課稅,保險費支出不應拿來抵稅。

目前綜所稅醫藥費用扣除範圍只有必要的醫藥支出,但有立委建議照護費用、健檢、自費疫苗等預防醫療都應納入,目前財政部只考慮納入健檢。

財政部官員說,會不會納入,要考慮合理性、稅收和公平性問題。

此外,有關台版個人儲蓄帳戶(TISA),財政部也不考慮納入,認為若投資基金可享扣除額,那一般投資股票是否也要有,這涉及公平性問題。


訂閱《倡議+》,投稿成為倡議家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長照 照顧者 高齡社會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