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不是終點,回家才是!奪總統盃黑客松獎,戶外安全推廣協會為山難找解方

聯合新聞網 廖元鈴

一場疫情,讓全台登山人數暴增,登山知識不足下,也讓援救電話不斷響起!「這些人該付援救費!」「怎麼連離線地圖都不會看?」⋯⋯種種令人咋舌的「狀況外」登山事件,不斷發生。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最新統計,近10年來獲報的山難搜救案累積超過2500件,山難事故案件數則是逐年增長。如何在上山前,做好準備?

吳瑋涵呼朋引伴推動「第三方協同留守平台」,爲遲歸、迷途山友指引回家的路。 圖/吳...

難以忽視山難數激增,熱愛登山、也是救援第一線的吳瑋涵,捲袖起身推廣登山教育。發現一人力量不夠,便呼朋引伴推動「第三方協同留守平台」,爲遲歸、迷途山友指引回家的路。

甚至,她也與夥伴籌組「戶外安全推廣協會」,成立逾 7 年,期待成為社會大學的「登山社」,今年還拿下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努力為山難找解方。

從自己登山到倡議登山安全,創協會成改變的起點

「推廣登山教育至少要花10~20年,但這已經是迫在眉睫的議題,我希望拋磚引玉,大家一起出力」,慢慢走向倡議者身份的吳瑋涵,原先只是單純的登山愛好者,卻因考上消防員,開始與山林結下不解之緣。

2011年的張博崴山難事件,首宗山難國賠案讓各地方政府紛紛祭出《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編制出專責搜救的消防單位,她正好被分發到台中和平分隊,日常工作便是山域事故搜救。

為了提升登山文化,鼓勵民眾親近山林,政府推動「開放山林、向山致敬」政策,但登山知識普及卻跟不上腳步,山難案件數不減反增,疲於奔命的第一線救援讓她意識到,若不從源頭推廣正確、安全的登山觀念,像是即便跟團,也要有自主攀登的能力;在不慎迷途後也要能有自保待援的能力,否則山難數暴增的窘境將遲遲無法被打破。

吳瑋涵從一個人寫教案開始,慢慢找到其他山友一起組成社團辦講座。 圖/吳瑋涵提供

吳瑋涵從一個人寫教案開始,慢慢找到其他山友一起組成社團辦講座,為了做更多的事,她與團隊成立「戶外安全推廣協會」,吳瑋涵把社會視為「大學」,協會就好比是「登山社」,分享戶外教育資訊、如何事前準備,像是登山者能透過上山前閱讀、紀錄路線,並搭配手機離線地圖的使用,幾乎就可避免山難事件其成因最多的「迷途」情況。

同時,更把登山社協助留守的山防組概念帶入,積極推廣「留守制度」。

迷途有人守著你!催生「第三方協同留守平台」

不同於觀光的隨興,一個人說走就走。留守制度對登山者來說是基本的規劃。山友登山前需注意山中天氣變化、路線方向,再加上地形限制通訊,規劃好定時的回報。如果不小心陷入迷途、失聯情況,便需要山下的「留守人」,第一時間反應並在必要時刻請求援助。

吳瑋涵把登山社協助留守的山防組概念帶入,積極推廣「留守制度」。 圖/吳瑋涵提供

「登山是一種運動,抱著觀光客的心態來登山一定會招來災難。」日本長野縣山岳遭難防止對策協會的登山10訓的其中一條,恰如其分地指出「留守人制度」的重要性。

吳瑋涵提到,沒有留守人的情況下,原定五天登山計畫的山友,若在第三天就已發生迷途,但因沒有完整的留守回報制度,等到原定下山時間,親友才進行通報,很可能已錯過最佳搜救時機。

為減少登山新手找不到適合留守人,無法踏實執行留守制度的情況,吳瑋涵與戶外安全推廣協會參考登山社團山防組及日本登山互助會的做法,共同創建「第三方協同留守平台」,並於2020年與林務局合作,在台中谷關七雄入口處張貼 QR code,只要山友掃描並填寫資料,便可立即啟動留守,陪伴他們一路登頂,安心返家。

吳瑋涵與戶外安全推廣協會參考登山社團山防組及日本登山互助會的做法,共同創建「第三...

平台至今已營運3年,使用人數已累積一千人次以上,吳瑋涵分享到,曾有位山友延遲回報好幾小時,聯繫上才發現是因腳不舒服,後來在志工線上協助下,山友順利返回;更有位外國山客,認為平台免費使用,又可提供線上諮詢,讚不絕口之餘,更成了該平台的回頭客。

然而,留守平台運作目前資源有限,仍相當仰賴志工協助,又受到現行通訊技術的限制。吳瑋涵不諱言,「這也是我們想參加總統盃黑客松的原因,希望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找到更多資源解決通訊限制的問題。」

獲獎是為了走更長遠,突破通訊技術 實踐登山安全

吳瑋涵與協會主動找到林務局、消防署、營建署與台中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以及逢甲大學GIS中心共同合作,組成「登山安心GO」團隊,結合「第三方協同留守平台」的經驗,設計出完善的登山安全流程—— 整合現有入山入園申請網站,出發前在平台查詢路線資訊與山域事故熱點,還提供追蹤器租借與登山險服務。

吳瑋涵與協會主動找到林務局、消防署、營建署與台中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以及逢...

吳瑋涵表示,他們一直努力尋找使用門檻更低的通訊方式,國外登山常見的「衛星發報器」價格昂貴、又受到台灣法規限制;手機簡訊使用簡單,但前提是至少要有3G環境。

而登山安心GO使用的通訊技術 LoRa(超遠距離無線傳輸方案)追蹤裝置便是使用藍牙技術,gateway(閘道器)距離遠達10 ~20公里遠,仍可接收得到。

而登山安心GO使用的通訊技術 LoRa(超遠距離無線傳輸方案)追蹤裝置便是使用藍...

但這項裝置仍有其限制,吳瑋涵指出,「使用者必須要持續移動才會發送,但若使用者當下已經受傷、無法行走,就難以追蹤。」

儘管獲得總統盃黑客松肯定,吳瑋涵笑著說,「原本以為得獎後,就會有後續單位來聯繫,但目前都還沒有,」除了持續驗證、發展這項 LoRa 通訊技術外,跟協會正持續努力向科技部投遞計畫、或是尋覓更多的商業合作。

吳瑋涵今年還拿下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努力為山難找解方。 圖/吳瑋涵提供

吳瑋涵謙虛地說,她認為自己仍只是那個拋磚引玉的人,要感謝協會的夥伴推著彼此往前走到現在,「當初認為能做一點事情就做做看,就算是失敗了,最差也還是回到原本的樣子。」

從愛山、救難到倡議,這段路看似遙遠,吳瑋涵認為,推動登山教育、留守平台的初衷,都是在提醒每位登山客,「為自己負責,做個負責的登山客」,山難事件便有機會走向歸零。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救援行動 登山安全 戶外活動 總統盃黑客松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