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接不住的衝突少年?樂窩用戴著拳套的雙手,接住飄落在都市的原民孩子

聯合新聞網 曾彥翔

台灣選手,站上國際舞台困難重重,2022年9月,遠在歐洲保加利亞國際拳擊邀請賽中,台灣代表隊的蘇靜雯選手勇奪63公斤級金牌。這次來自三峽,年輕的蘇靜雯首次在國際賽摘下金牌。風光奪金,背後是靠著熱原拳擊隊夥伴相互支撐、扶持,才有了這榮耀一刻。

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孩子,阿美族的蘇靜雯從小歷經父母離異、幼弟早逝等人生變故,有段時間只想逃學,躲在家裡什麼事也不做。在那段混亂且找不到方向的日子裡,接住蘇靜雯的正是熱原拳擊隊。

曾是拳擊國手的陳哲宇,是熱原拳擊隊的靈魂角色。他在2010年來到新北市三峽的隆恩埔國宅社區擔任管理員,看見原住民少年們逃學逃家、走向歧途深感惋惜。受到當時在社區服務,現為樂窩社區服務協會執行長的楊佳賢鼓勵下,陳哲宇決定成立拳擊隊擔任教練,用擅長拳擊運動,陪伴孩子們改變。

蘇靜雯選手代表台灣參與2022保加利亞國際拳擊邀請賽榮獲金牌。 圖/樂窩社區...

離鄉背井到都市打拼,卻失去了紮根的泥土

身為樂窩拳擊隊背後的催生者,楊佳賢在隆恩埔國宅社區深耕逾十年。過去幾年來,他看見城市的青春原住民孩子們,面對不曾停止的潛藏歧視、眾多生活文化的差異,被壓得喘不過氣。

他們的父母輩,多數是在1970-80年代,離開花東原鄉,來到都市謀生。在以漢人為主流的社會裡生存,從事廠工、礦工、漁工、板模與鋼筋業等勞力工作,生活並不穩定,還面臨許多城、鄉與原漢文化的衝擊適應挑戰,為求溫飽,犧牲對家庭與孩子的照顧。

「社區裡的原住民家庭多半收入微薄,當孩子們在學校受到欺凌訕笑,便會為了不被欺負而加入幫派、逃家、翹課,與其說是逞兇鬥狠,更像是對未來感到絕望。」他說。

看見這些孩子,楊家賢起初心想:「我可以陪這些孩子們讀書,所以開了課輔班,但後來發現他們的問題並不只是不愛念書而已。」為了翻轉這群都市原住民的生命困境,楊佳賢、陳哲宇以及夥伴們用了近十年的時間,整合三峽國中及明德高中的拳擊隊等各種資源。

2018年,「新北市樂窩社區服務協會」正式成立,並將服務範圍擴大至鄰近的南靖部落與三鶯部落,發展在地社區支持網絡,從孩子到大人,陪伴每一位居住在都市部落的原住民。

楊佳賢表示:「原住民孩子與部落應該是緊緊相依的,我們以共同工作、生活的方式,嘗試復甦原住民族文化傳承、族群認同及自我照顧的功能」。例如,樂窩結合兒童課後照顧及婦女部落廚房,不但讓孩子們下課後得以溫飽、有人看顧,也透過飲食文化的傳承教育,讓部落的婦女重拾傳統料理的智慧,進而建立自信。此外,透過樂窩的長期耕耘,也期待讓更多人了解隱藏在社會邊緣的都市原住民議題。

熱原拳擊隊的孩子們在南靖部落的豐年祭上表演拳擊有氧。 圖/樂窩社區服務協會提...

但剛開始,拳擊隊的成立相當受到家長反對,他們認為打架的孩子,學了拳擊肯定會變得更愛鬧事、難以管教;但陳哲宇和樂窩的社工透過身教與明確的團隊秩序,讓孩子們有規則可循,同時設計出可靠拳擊成績持續升學的道路,也吸引更想找到方向的孩子加入拳擊隊。

慢慢地,孩子們的生活作息以及待人處世都在潛移默化中往正向發展;家長們從原本的不看好,到後來看著孩子全心投入拳擊,在訓練中留下的各種傷痕,態度轉變為支持卻又心疼,「拳擊改變了我,我也希望用拳擊隊帶著這些衝突少年一起改變。」陳哲宇說。

熱原拳擊隊選手的訓練場地。 圖/樂窩社區服務協會提供

即便近年來,拳擊運動逐漸被大眾所認識,但因國宅社區政策改變,拳擊隊原本使用的場地被迫拆遷,一度面臨解散危機,包含楊佳賢及陳哲宇在內的3名全職社工與30多個孩子險些無處可去,幸好透過募資行動,許多民眾得知拳擊隊的故事後熱情捐款,讓拳擊隊獲得足以再經營兩年的資金。「樂窩想要永續經營下去,還是有經費、場地、人力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楊佳賢說。

熱原拳擊隊正在進行「肌力與體能訓練」系列課程。 圖/樂窩社區服務協會提供

建立Adawang 傳承都市原住民的文化

除了透過拳擊讓都原孩子找到人生方向,樂窩正推動「Adawang-都市原住民聚會所共建計畫」,陪伴找尋文化的根。

「Adawang」是阿美族語中聚會所的意思;對原鄉部落原住民而言,聚會所代表了整個部落向心力的凝聚,舉凡耆老的知識分享、生活教育、與其他部落的交流互助及文化傳承等行為大多都在聚會所中進行。

然而座落城市,樂窩服務範圍內隆恩埔國宅、南靖部落與三鶯部落等地,不僅沒有聚會所,連可以供大家聚集活動的地方都沒有,楊佳賢認為:「都市原住民彼此間很難有橫向的連結,許多都原孩子們不知道是自己從哪來的,成為『失根的一群』。」

透過都市原住民聚會所共建計畫,達到協助青年孩子融入社區、陪伴空巢期長者、傳騰部落文化等功能,除了能幫助都原孩子們透過文化教育來認識自己、療癒過去的迷惘傷痕外,同時也能將社區中的老人家重新拉回部落群體,橫跨世代共同重塑傳承文化。

熱原拳擊隊的選手培力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圖/樂窩社區服務協會提供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熱原拳擊隊 南靖部落 原住民 國手 樂窩 教育平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