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海龜打造「產房」-小琉球環團籲:人類別打擾

聯合新聞網 潘欣中

屏東離島小琉球是海龜樂園,每年5至10月是蠵龜產卵季節,7月及8月又是高峰期,在地環保團體最近聯手展開淨灘、請鵬管處協調水上活動業者移除置放沙灘的器材,為母海龜營造無阻礙的友善生產環境。但讓環團頭痛的是,最近疫情趨緩人潮湧入,遊客入夜後沙灘上飲食、喧鬧和放煙火,人為干擾和光害都會影響海龜上岸和剛孵化幼龜回歸大海的路。

台灣咾咕嶼協會長期關注小琉球海龜生態,5月起已觀察到多隻母海龜爬上岸產卵。 圖/...

台灣咾咕嶼協會長期關注小琉球海龜生態,理事長蔡俊吉說,5月起已觀察到多隻母海龜爬上岸產卵,有鑑於沙灘上的攀藤植物、業者置放的水上活動器材與海漂垃圾會擋路,在地環保團體聯合舉辦多場淨灘活動,並請鵬管處協調業者移除器材,踏出為母海龜營造無阻礙的友善生產環境的一大步。

「請大家一起為海龜打造友善的『產房』環境!」母龜都在夜間上岸,為避免人為干擾和光害,公部門雖安排夜間巡查,但最近遊客潮湧現,屢見遊客在沙灘飲食、喧鬧、放煙火或查探有無海龜上岸產卵,母龜見到岸上有人為活動會主動避開,剛孵化的幼龜也可能因此跑錯路,降低存活率,讓人頭痛,呼籲公部門加強保育宣導。

台灣咾咕嶼協會長期關注小琉球海龜生態,5月起已觀察到多隻母海龜爬上岸產卵。 圖/...

國立海生館獸醫李宗賢說,海龜會循洋流做季節性遷移,在小琉球出生的母海龜,長大後本能性的回來產卵,但數量極少;海龜產卵後,會在海灘附近海域覓食休息,14天後卵又成熟再上岸,每次產卵期約3至4次,每次約100顆,性成熟後每年皆可上岸產卵,可孵化9成以上的小海龜,但存活率只有千分之一,公部門要避免人為干擾和光害措施,否則回來的海龜會愈來愈少。

海洋保育署標示小琉球龍蝦洞、漁埕尾、中澳、美人洞、肚仔坪、杉福生態廊道沙灘、蛤板灣等7處景點為海龜主要產卵沙灘,提醒遊客勿騷擾或傷害保育類綠蠵龜及其產卵行為;屏東縣政府海洋暨漁業事務管理所說,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蛤板灣和肚仔鵬2處沙灘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環境,若遊客騷擾或傷害棲地,依法可處5萬元罰款,5至10月海龜繁殖季由鄉公所加強夜間巡查。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