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循環經濟 讓廢料成為永續能源的燃料

聯合新聞網 陳思瑜(倡議企劃)

隨著極寒、熱浪等極端氣候頻繁發生,人們開始積極關注氣候暖化議題,如何兼顧經濟與環保是討論重點之一。檢討過去發展商業時「開採、製造、使用、丟棄」的線性經濟脈絡,不但過度消耗地球資源,還產出許多無法消化的廢棄物。

現在「永續」已成全球共識,把廢棄物變再生資源的「循環經濟」模式在世界各地崛起,希望藉著延長資源生命,有效緩解廢棄物與污染問題。

去化效率高 「三輛車的廢輪胎就有一輛是台汽電處理」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董事長張明杰表示,台汽電不僅是區域能源整合者,還協助去化全台三分...

台灣當然沒從這波國際趨勢裡缺席,台灣汽電共生公司(以下稱台汽電)就是其中之一。

1992年成立的台汽電,以高效率能源利用的汽電共生起家,最初提供專業技術協助產業興建汽電共生系統,之後於台南官田工業區自建汽電廠,做為區域能源整合中心,為當地工廠提供電能與熱能(蒸汽)。

「其實20年前台汽電建官田廠時就想到,未來會找煤以外的物品作為輔助燃料」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董事長張明杰說,因此一開始台汽電設計廠房時,就刻意選擇能混燒生質能及橡膠片的流體化床鍋爐,來減少煤炭用量。

台灣一年製造出的廢輪胎高達約12萬噸,過去經常聽到大批廢輪胎棄置積水,造成登革熱疫情或其他環境問題。

現在台汽電一年約能去化約4萬噸廢輪胎,「等於三輛車中,其中一輛車的廢輪胎就是我們幫忙處理」張明杰如此說道。

物盡其用 廢輪胎變身燃料與土建材料

官田廠將廢輪胎與煤炭混燒後的灰燼,製成可用於土建工程的可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LS...

台汽電不僅解決廢輪胎無處可去的窘境,還賦予廢輪胎新的經濟價值。張明杰指出「廢輪胎的橡膠有很高熱能,它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熱不亞於煤炭,是重要的輔助燃料」。

只是談到燒輪胎,民眾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就是戴奧辛汙染,對此,張明杰表示民眾不需擔憂,「因為鍋爐的設計能讓燃燒溫度達八百五十度以上,且長時間循環燃燒,輪胎膠片經過如此燃燒過程,已將戴奧辛於爐內燒光,不會排放出來,況且還有環保單位對我們廠氣體排放的監督,沒有汙染疑慮」。

而廢輪胎與煤混燒後的灰燼,過去被認為是不可回收的第一類事業廢棄物,只能花費高昂費用掩埋,台汽電認為還是對環境造成負擔,因此與協力廠商合作,並經台灣營建研究院輔導,將混燒煤灰加入水泥原料,製成可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LSM),用於道路路基、管線基礎等土建工程,實現廢輪胎循環經濟最後一哩路。

投資開發再生能源 為台灣能源多元化奠基石

台汽電不僅將廢棄物轉化成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來支持國內供電,也為台灣未來的能源多元化未雨綢繆。

台灣為海島型國家,自產能源不足,有將近98%能源均仰賴進口,但過於仰賴化石燃料進口,若能源供應短缺或中斷將危及國家安全;且台灣地理位置屬天災高風險區域,能源設施容易因地震、颱風、水災等災害承擔未知高風險。

張明杰表示為了國家永續發展,該做的必要事項之一就是能源配置朝多元發展,才能分散災禍來臨時能源不中斷的風險。

呼應政府新能源政策,2025年再生能源需佔總能源配比20%的目標,張明杰說台汽電近年積極投入包括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生質能發電領域,加強再生能源的投資。

為進一步響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台汽電也投入地熱開發,預計今年底清水地熱電廠開始商轉,張明杰說:「台灣蘊含豐富地熱,具有開發潛能,因此地熱電廠具有指標性意義,希望進一步帶動更多元的再生能源推廣。」


世界地球日共同夥伴

倡議夥伴

●星展銀行 ( 台灣 )●金百利克拉克 X 舒潔

響應夥伴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DAIKIN大金空調

看更多專題

為地球找出解答,【倡議+】特別企劃:【世界地球日50周年專題】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循環經濟 永續經營 企業社會責任 CSR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