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處逢生 特生中心要讓瀕絕植物回家

聯合新聞網 謝恩得

台灣有4000多種原生維管束植物,其中27種已消失,近千種持續受到採集、棲地破壞、氣候變遷等威脅。農委會特生中心展開植物保種和保育,復育在蘭嶼幾乎消失的紫苞舌蘭等瀕臨絕種植物,並拍攝高畫質生態影片「絕處逢生-讓瀕絕植物回家」,喚起各界關心瀕絕植物。

近年動物保育議題獲得重視,不少植物同樣面臨生存危機,有環保人士提到,嘉義縣草山有較多的台灣梭羅木,吸引特有種保育類台灣爺蟬棲息,台灣梭羅木是稀有植物,一旦消失,可能連帶造成台灣爺蟬消失。

紫苞舌蘭引回蘭嶼現地栽種工作情形。 圖/李權裕提供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助理研究員李權裕談到,瀕絕植物是長久以來被忽視的一群生物,台灣目前僅有5種植物受文資法保護,他20年多來在野外觀察研究,許多少見植物數量日稀,甚至消失不見。

李權裕表示,很多瀕絕植物「來不及研究,就已經消失」,對生態影響是個未知數,瀕絕植物的保種和復育需加快腳步,特生中心已針對其中20多種展開搶救行動。

其中被列為CR極危等級(最危急的植物)的紫苞舌蘭,過去蘭嶼全島都可見,逐漸減少僅剩一個野外生育地,又因颱風造成崩塌,整個族群幾乎消失。

「絕處逢生-讓瀕絕植物回家」以特生中心花6年復育紫苞舌蘭為主題,記錄保育人員帶紫苞舌蘭小苗跨海重回蘭嶼棲地的故事。導演陳柏州投入生態影像記錄20餘年,憑著熱情與傻勁,不畏艱難堅持到底,作品在全球上千部競賽影片中脫穎而出,參加2018美國國際金勳章獎獲三冠王。

自然生態 動物 瀕臨絕種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