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友看電影,一場專為盲友「響映」的電影

聯合新聞網 張裕珍

你知道盲人怎麼「看」電影嗎?桃園市光影文化館今進行公視人生劇展「盲人阿清」公益特映場,近百名視障者受邀觀影,雖視野模糊看不清大螢幕影像,但隨口述老師李曉卿依劇情高低起伏講述影片中的場景變化、人物神情等,也享受了一場80分鐘毫無冷場的電影體驗。

桃園市光影文化館今進行公視人生劇展「盲人阿清」公益特映場,劇情描述失明的阿清與詐...

桃園市光影文化館今進行公視人生劇展「盲人阿清」公益特映場,口述老師李曉卿坐在後方...

桃園市光影文化館今進行公視人生劇展「盲人阿清」公益特映場,近百名視障者受邀觀影,...

「盲人阿清」描述失明的阿清與詐騙業務阿國間的恩怨,該片由曾多次入選優良劇本的導演薛朝輝一手編導,片中因盲人主角設定,融入口述電影劇情,昨在桃園的盲人阿清口述電影場,就邀來桃園市視障福利發展協進會與視障輔導協會成員觀影,也開放一般民眾入場。

「業務員一邊講手機一邊走進電梯,阿清跟著進入,站在業務員左後方...」兒童廣播電台主持人李曉卿坐在後方觀眾席,在有限的對白空隙中精準描述人物神情、動作與場景變換等,且不影響配樂及背景音效,連片中的日語對話也對應翻成國語,讓視障者更能融入情境。

口述電影是項專業技術,口述老師事前得反覆觀看電影、摘錄重點、撰稿,理解劇情等,李曉卿就說,幾乎要花上電影時間的3到5倍來準備,視障者不比明眼人,得仰賴聽覺感受故事,因此得在兼顧故事完整性下描述場景畫面與演員動作等,聽者也能了解主角心境變化。

導演薛朝輝說,他在拍片過程中更認識了盲人生活,也更理解盲人都是獨立個體,有各自的精彩,自己曾多次參與口述電影活動,也會試著閉上眼睛聆聽劇情,新北市近年力推口述影像電影,反映良好,他希望未來桃園也能開花,讓更多視障者能透過口述演繹進入情境。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公益 視障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