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網路成癮 政府研擬灰姑娘條款

2018/04/25 彭懷真

0
越來越多學生有「網路成癮」的問題,衛福部宣布,將跟進世界衛生組織(WHO),把「網路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列入精神疾病。 圖/Ingimage

衛福部9日宣布跟進世界衛生組織,將「網路遊戲成癮症」列入精神疾病。可預料這類患者成千上萬,如果沒有嚴謹定義和診斷,會迅速竄升到病患的首位。對家庭、人際、工作等都將產生莫大衝擊。

網路真的比我有趣嗎?

身為家長,我不喜歡小孩看網路不看我,但這也讓我想到「我有比網路有趣嗎?」身為老師,看到學生上課時不斷滑手機,也影響心情,但「我的授課內容比網路的更能教育學生嗎?」在社交場合裡聊天,某些人低頭滑手機,我會試著說些有趣的話,希望能比對方看的內容更有意思。

政府關心網路成癮

身為衛福部心理健康諮議會委員,我關心成癮議題,但也確信衛福部對網路成癮做不了什麼。該諮議會是我參加政府委員會之中,最少聚集、最少專案研討、最少具體決議,卻又是最頻繁延期預訂會議的;跨部會整合能力特別弱,單單是邀集教育部、警政署來協商都困難重重。網路成癮如果不找教育部、文化部、交通部觀光局等齊心努力,八成是空談。

近年來,學者呼籲要對兒少使用的網站加以管理,對網路霸凌等積極處理,但都無法落實。因為涉及法令制定、政策研擬、執行單位人力及能力等公領域,政府無心也無法有效介入。

政府也不能束手無策,畢竟青少年成癮製造的家庭問題、學校管理、公司運作的困擾不少。

那該怎麼辦?

應回到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利用替代而非遏止。網路成癮者偏好個人行動,家庭及學校就提供更多團體互動及集體學習。成癮者人際關係疏離,家長及師長鼓勵多參加社會活動。成癮者留在室內,政府應提供更多戶外活動空間並且免費。成癮者依賴網路,視之為主要資訊管道,教育或文化單位應大量提供實體的資訊活動且免費。成癮者在網路遊戲中尋求刺激,學校及各娛樂景點應設計更刺激但有建設性的戶外體驗。當網路拉住年輕人,警告、控制、威脅甚至矯治,都不如擴大下一代的活動空間及形式。

什麼是「灰姑娘條款」?

衛福部想比照韓國,業者提供基金協助網路遊戲成癮治療,另打算祭出灰姑娘條款,未成年人半夜12點以後不准上網。

0
圖表/聯合報提供

原文刊載於 聯合報 民意論壇

推薦閱讀

支持無聲受害者 臉書創立霸凌防制中心

陪伴創傷者 爽爽貓作者邀大家作夥行動

身為插畫家怎幫孩子? 用創作影響更多人

作者文章

越來越多學生有「網路成癮」的問題,衛福部宣布,將跟進世界衛生組織(WHO),把「...

解決網路成癮 政府研擬灰姑娘條款

2018/04/25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