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家電台】劇透「更好的明天」│專訪​​楊振甫(上)

2022/04/29 陳怡臻整理

按編:2021年,被外界喻為「永續元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永續趨勢、錯綜複雜的訊息,急需一場「白話文運動」,解析關鍵議題,累積永續知識箱。2022年,《倡議+》啟動Podcast節目【倡議家電台:永續Pod】,期待讓讀者變聽眾,用聽的,聽懂永續議題。

第三集永續大教室開課,全民啟動找解方!《倡議+》特別邀請5%Design Action執行長​​楊振甫分享「RA100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這場連辦三天的高峰會緣起。

聽【倡議家電台】!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

繼續看>>【倡議家電台】永續的「霍格華茲」│專訪​​楊振甫(下)


0


倡議家: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5%Design Action跟倡議家舉辦「RA100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這集倡議家電台邀請的來賓就是5%Design Action執行長​​楊振甫,先請他先為大家介紹這次活動的緣起?

楊振甫:我想先從大家一聽到「永續」會想到什麼來談,是想到環保嗎?還是減碳?或疫情與戰爭?很多東西都能讓我們反思什麼是「我們可以有一個更好的明天」,永續其實沒有太難的哲學,就是我們現在各行各業所努力、所消費、所享樂的一切生活,明日其他人也能用同樣的方式繼續,如此簡單、易懂的概念,就是「永續」兩個字的意涵。

為什麼我們要藉世界地球日倡議這件事呢?我本身是設計業,但最核心的工作其實是設計「人」,透過這個全球性的地球日把所有夥伴扣在一起,集思廣益,針對永續、針對環境、針對經濟、針對生態等議題,做一個共創,為地球的未來籌措解方,是非常適恰的。

另一方面,因為疫情,我自己在上海的朋友,現在還是被封鎖住,非常辛苦,同時,世界也正在發生戰爭,我們發現,當孩子或難民逃到另一個國家時,不會有人強迫他們出示小黃卡或戴口罩,因為這是特殊狀況;反觀台灣,我們能處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裡倡議永續,真的非常難得,這就是今年峰會舉辦的背景。

0
「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總召暨5% Design action執行長楊振甫。

而以「地球解方」為題是因為,永續涉及很多專業,但我們卻容易用單向或片面的方式思考它,例如:當有人談到環保,可能不會考慮到疫情、經濟的發展或減碳,這次和倡議家的合作,就是希望更立體地呈現這個議題,讓民眾理解更多。

因此,活動才會取名為RA100,我們希望集眾人之力,透過公民的發起、跨界的連結,在一個開放的創新平台上,針對困難且複雜的永續議題,重新定義跟設定接下來的行動。想像一下,假若有一群老師,把永續變成孩子的課綱,結果成效很好,甚至創造影響力,這就是我們所認可的「行動」。

又或是,如果一位老師因為來到峰會,認識了一個資工背景的農企業,彼此交流後,也許他就把教育跟食農、生態、有機綁在一起,最後回到教室把知識帶給孩子,如此被重新定義跟改造的過程,就是這場峰會期待促成的改變。

所以,不要覺得永續議題很遙遠、很嚴肅,來參加峰會除了聽新趨勢,最值得的是,你可能因此開始反思,讓改變發生在生活、家庭、公司或工作中,甚至還可以教給孩子一個送給地球的禮物、一個很棒的行動。


倡議家:我們以前會覺得一件事的發生會有預兆,而這幾年,不管社會、環境或最近的戰爭,卻都突如其來,過去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其實不然,所以更應該思考什麼方式才能延長明天,但最近永續議題的熱度很高,相關報導、研討會、活動一直在辦,請問這場為期三天的峰會,與其他活動相比,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楊振甫:首先,永續已不像過去是純然的道德倡議,或環保、生態團體的訴求了,有在關心經濟議題的朋友就知道,再過幾年,歐盟要開始徵收邊境的碳稅,未來產品在出口或生產過程中的碳足跡,將會連動關稅的高低,這時永續就不再是道德議題,而是經濟議題。又或是說,比如有投資的人可能也會發現,有回應永續議題的公司績效會比較好等等。

除了經濟,論壇更重要的意義是「教育」,我們請到很棒的專業講者,對聽眾而言,這裡就是一個為期三天的永續大教室,教的是永續之於企業、學校老師和同學、青年、縣市首長的意義,以及他們在乎什麼?這些學習成果還能進一步改變生活,甚至創造一個新的人生,哪怕只是嘗試在一週其中一天改吃蔬食,這麼簡單的事,也是改變。

其實,認識永續議題最大的收穫是改變觀念、改變行為,每一個有意識的小選擇,都是為地球的明天投下友善的一票。

所以我們策劃這場活動的同仁,自己也會帶小朋友到現場,跟著來自各行各業的大人在這個永續大教室裡,一起學習互動,或跟城市或國家的領袖對談,因為所有永續的作為都是為了下一代,所以每個人都是學習者,彼此不分你我,在教室裡互相幫忙,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很多解方都需要聽眾、公民、消費者支持,不然就算有對地球再好的選擇,如果沒有市場或各界願意接收並支持,好的解方就不容易留下,因為沒有影響力,就沒辦法找出長效型的解方。在這個教室裡,每個人都能找到合適的角色跟位置,不管你是行政首長、媒體工作者或餐飲工作者,都能用自己的身份做永續。

繼續看>>【倡議家電台】永續的「霍格華茲」│專訪​​楊振甫(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