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孩用「農經濟」學數學-雲端學習更要落地實踐

聯合新聞網 陳怡臻

多年以來,苗栗縣大湖鄉南湖國小校長邱慧玲,總是致力透過資料驅動(Data Driven Decision-Making)與意義驅動的精神,推動結合在地特色的課程,為當地孩子創造更多進步與學習的機會。

「我發現客家庄非常純樸、可愛,這裡的老師、居民和志工都默默為地方做很多事,卻都不張揚。」6年前,擁有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博士資格的邱慧玲,剛接下南湖國小校長職務,上任的首要任務就是舉辦百年校慶,過程辛苦卻收穫良多。

邱慧玲認為,這麼可貴的人文精神應該讓孩子知道,並自我期許:在學校邁入下一個百年的時刻,學校除了教學,還能串連孩子、老師、家長和社區一起為地方多做一些什麼?

苗栗縣大湖鄉南湖國小校長邱慧玲,透過資料驅動與意義驅動的精神,推動結合在地特色的...

新校長的震撼教育——「校長,我們的孩子連基本學力都不會!」

當時「志向遠大」的她一心想行銷學校,開始大力推動各種新穎的課程,直到有天,一位老師到校長室向她抗議,「校長,我們的孩子連基本科目的學力都有問題了,學校還把時間挪去上其他特色課程!?」

邱慧玲聽完很生氣,「我覺得時代在進步,老師怎麼都不跟著改變呢?」經過幾晚的輾轉難眠,她把學校歷年學力測驗的相關數據調出來整理分析,看完後,原本的憤怒瞬間轉為慚愧,「身為校長,竟沒了解學生學力數據看見學習需求,一股腦只想做博得版面的課程。」

「那時候,我們學生的學力普遍不好,尤其是數學,大幅落後縣平均,成為縣政府重點追蹤的輔導學校,這是最亟需解決的事!」多虧這位老師,邱慧玲大幅調整了課程方向,而這些變革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課程發展必須立基於嚴謹的證據性資料,深化「人」與「學習」的意義與價值。而學力數據就是重要的證據性資料之一。

「全縣校長研習-校長校際公開授課」。 圖/苗栗南湖國小校長邱慧玲提供

邱慧玲召集了全校老師,共同在課程教學發展上做了嚴密的規劃,短短五年後,眾人終於齊力開創了該校辦學績效優良、屢獲肯定的紀錄(曾獲108年度苗栗縣國民中小學閱讀督導與訪視績優學校、107至109學年度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全國特優、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講座、受邀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等)。

「最讓我開心和驕傲的是,我們真的改善了孩子的成績與學習動機,進步幅度之大,令人欣慰。」她以之後的3年為例,學校參與學習扶助科技化平台數學領域篩選測驗普測的未通過率不僅逐年下降,在其他單位的學力測驗數據也呈現領先。

其中,南湖國小與「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合作(以下簡稱:均一)」的成功經驗與運作模式甚至獲得國教署109至111學年度專案補助,在苗栗縣帶領十校進行提升學力實驗計畫。

虛實整合打造差異化課程 找回自主學習

富裕農村桌遊模擬情境統整。 圖/苗栗南湖國小校長邱慧玲提供

「這些年的進展,我們不是依賴均一達成,但均一絕對是關鍵。」邱慧玲認為,能在致命傷數學科交出亮眼成績,和均一有很大的關聯。

她進一步分析,現在有許多數位學習平台,但均一卻有別人所沒有的————整合老師實體教學與數位學習資源,建立了一套實體與線上混成的差異化教學模組,進而引導小朋友的興趣、建構學習模式,最後甚至變成自主學習。

例如:均一會和老師共同備課,設計課堂教學與作業,把握寒暑假黃金時間,針對落後的學生做輔導,特別關心這些孩子的學習狀況與進度,並隨時更新給班導、家長,時間一久,自然彌平了家長對數位學習的疑慮。

「面對學習的新模式,要一般老師做到這些事,真的力有未殆,這時兩邊老師的合作就很重要。」邱慧玲強調,均一的任務不簡單,作為一個數位平台,他們要把落後的學生成績拉起來,還要了解學生原本的程度、該怎麼補強,如何設計教學方式和作業等。

邱慧玲補充,均一就像是一座資源中心,我們的老師會定期將教學現場對學生的觀察回報給均一老師,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教育網絡,效果才會全面。

富裕農村桌遊。 圖/苗栗南湖國小校長邱慧玲提供

苗栗7成家長務農 南湖國小開設「農村課程」

「南湖國小的組織氣氛原本就好,算是先天優勢,當學生遇到問題,所有老師都願意一起解決,也才能促成班導、科任老師都願意和均一合作,在教學實務上一起精進。」邱慧玲自豪地說。

事實上,南湖國小不算偏遠,教育資源也非台灣最差,但有高達7成的家長都務農,尤其是草莓農(大湖盛產草莓),「每年年底到隔年4月是草莓季,繁忙的家長根本無暇關心孩子。」邱慧玲說。

為此,南湖國小善用均一的線上學習資源,依據歷年學生學力分析數據,開設結合農村經濟中土地面積計算、育苗治蟲花費、資金設備投入、天災農損補助、農會產銷合作、文創提高產值等情境的校訂課程,引導學生採訪農民、蒐集農業經營資料,甚至透過遊戲帶學生解更高階的數學題。

如此突破傳統的教學,意外為疫情突然升溫造成的大停課做了「超前佈署」,也讓邱慧玲領悟到教育更深層的意義。

富裕農村圈地為王。南湖國小善用均一線上學習資源,開設結合農村經濟中土地面積計算等...

富裕農村圈地為王實測一分地。南湖國小善用均一線上學習資源,開設結合農村經濟中土地...

數位轉型,硬體是最小的事

邱慧玲不諱言,去年5月台灣疫情突然升溫,造成學校停課,學校衝擊很大,多虧這幾年的合作,學校調整步調、恢復得很快。但她也點出了,「疫情最主要是衝擊了孩子的學習動機和態度。」

以去年為例,曾有一位原本成績不太好的學生,在居家上課期間表現更大幅往下掉,有老師擔心是過份使用數位工具造成,正當大家為此召開學習輔導會議一籌莫展時,有位觀察入微的科任老師提出,過去這孩子成績雖然不好,但只要跟他說完成作業就能去玩,孩子仍會盡力完成,疫情間的突然失常,很可能跟家庭狀況有關。讓學校進一步關注到這位曾目睹家暴的孩子,疫情停課期間家庭與心理狀況,讓心理輔導與相關資源能即時進場、提供協助。

邱慧玲校長與幼兒園小朋友。 圖/苗栗南湖國小校長邱慧玲提供

邱慧玲因此領悟到:所謂數位轉型,硬體是最小的事,最嚴重的數位落差是由家長的關心、學校的支持、家庭的經濟條件等因素所造成,「你想像要是疫情是發生在草莓季怎麼辦,家長更沒空關心小孩。如果學校沒有建置關懷的網絡,對孩子學習的衝擊會更大!」

「數位教育的觀念還是要以人為本,就像均一有很完整的技術和資源,但如果沒有老師們對孩子的關懷與努力,沒有辦法一起走到現在。數位只是工具,怎麼運用才是關鍵。」對教育創新滿懷自省心得的邱慧玲如是說。

延伸閱讀

>>我們都問過「數學學那麼難,以後用得到嗎」?

>>網路代替馬路 -孩子在線「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當老師放下麥克風-課堂會失控?還是會學更多?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數位學習 數位轉型 均一教育平台 遠距教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