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生技產業燒錢的秘密

2016/11/24 陳皓嬿、蔡佩蓉

0

為什麼同樣是高科技產業,生技業的成本和風險比資通訊產業高了這麼多?

關鍵就在於「人」。

我們可以用研發一顆晶片和一顆藥物來比較。

一顆設計好的晶片在上市前,要經過品管測試;一顆設計好的藥物在上市前,則要經過「臨床試驗」。兩者差別在於,臨床試驗不是用機器、而是用「人」來測試,而「測試人」很燒錢。根據美國FDA統計,當新藥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受試人數就要1000至1500人,每收一個臨床個案約要8至10萬美元,整體下來花費要上億美金,折合新台幣3、40億跑不掉。

而人體間存在的多元和差異性,讓臨床試驗增加許多變數,成功率也偏低。

2014年美國臨床試驗申請案件共333件,但核准上市只有41件,僅占12%。

雖然沒被核准不代表失敗,但代表這個新藥需要更多臨床試驗,也就是要砸進去更多個億,才有機會證明這個藥對大多數人確實有療效。由此可見,新藥的開發成本和風險比研發晶片還要高很多,但相對的,一旦成功了,也會因為稀有性和療效精確性而獨霸市場。

高風險、高報酬,這也是為什麼生技股這麼容易暴起暴落的原因。

作者文章

組織短講參與者合影。 圖/暖日永續節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 臺師大暖日永續節:讓人輕鬆參與、看見溫度

2024/04/30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最新文章

斜槓大人 褚士瑩和劉軒現身說法

2018/05/22

顧長輩 盯小孩 電腦管家一把罩 建築設計師談智慧宅革命

2018/04/20
在一個兒童節的活動上,一名小朋友將自己的圖畫紙貼在塗鴉牆上,展現活力塗鴉。這個一...

《聯晚關懷30》 兒虐悲歌 搶救哭泣的孩子

2018/04/11

兒虐告白 爸媽是我的噩夢

2018/03/27

情緒勒索:壞掉的大人 長歪的小孩

2018/03/27

回甘大人 熟齡的新生活學

2018/03/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