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道,賣場想減塑...但不減反增

聯合新聞網 彭宣雅、嚴雅芳

綠色和平調查超市與量販店塑膠包裝狀況,發現整體生鮮蔬果塑膠包裝比率高達九成,比2019年還成長百分之四,減塑推行多年不減反增,其中愛買、頂好與全聯增加最多,美廉社連兩年百分之百。通路業者回應,去年因疫情影響,食材安全須確保無虞,但也面臨減塑兩難,今年會努力做出調整和改善。

環團認為超市賣場應該裸賣,但農民認為,可以減少包裝,不能不包裝,否則蔬果耗損加大...

另外,綠色和平也發現,不少業者改從末端直接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膠PLA作為包材,但此舉對源頭減量無幫助,難抑制塑膠汙染,零售通路不應再把此視為減塑措施,建議投資在重複使用和裸買直接不包裝。

根據綠色和平調查,零售蔬果平均約百分之六採PLA,其中家樂福(與頂好數據合併後)百分之九點一、最多。

全聯表示,所有商品包裝皆清楚標示材質,並積極配合環保政策,今年針對全台門市將規畫具體減塑活動,希望藉由環保平台,讓消費者響應參與。去年是因疫情影響,食材安全須確保無虞,尤其是生鮮蔬果,因此包裝包材更嚴實。

家樂福表示,內部一直積極研擬減塑政策,減少使用和重複使用也是努力方向。但由於包裝減量和食物保鮮、保存有非常直接相關,另必須單獨包裝的產銷履歷商品已成銷售主力,的確面臨減塑兩難,未來將持續努力尋找減塑可行方案。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說,PLA塑膠包裝「盒」雖是可分解塑膠,但目前仍須在堆肥環境下才易快速分解,且不利於回收體系,非必要不建議作為替代材質使用。今年度會規畫組成專家小組,協助業者訂定塑膠包材減量計畫,並提出材質替代建議。

雲林青農聯誼會會長陳鳳義則說,蔬果若沒包裝,菜會被箱子造成的摩擦壓擠損害;包裝可減少,但不能不包裝;台灣天溫多濕,若不包裝,各種耗損至少達三成,賣相不佳,消費者不會接受。

綠色和平是在今年一月訪查大潤發、好市多、全聯、美廉社、家樂福、頂好與愛買等共六十七家門市。

延伸閱讀

>>喝嗎?紙酒瓶裝的葡萄酒-比玻璃輕、碳足跡少6倍

>>防疫與減塑有關?「有,練習零廢棄生活正是時候」

>>減塑vs.防疫-日實施塑膠袋收費,美發免費塑膠袋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減塑 減碳 無包裝商店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