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脆弱,所以強大-空手道選手文姿云談「女性影響力」

2024/03/26 女人迷

2024 第七屆女人迷「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聚焦「Together Stronger 共融比競爭更永續」,邀請跨領域共好代表與會,一起透過文字直擊,重回現場!

0
2024GWIS第七屆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 圖/女人迷

乍暖還寒的春季,女人迷第七屆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Global Women Impact Summit)在 3 月 8 號婦女節登場。

本次論壇以「Together Stronger 共融比競爭更永續」為主軸,不僅呼應 ESG 全球發展趨勢,也回扣國際婦女節活動主題 InspireInclusion,引領大眾看見共好精神。

在當代社會,能跨職場發展、跨世代溝通與跨文化生活的關鍵,並非彼此競爭,而是團結與合作。

這次活動,女人迷開闢多元主題,談職場共融領導力、談運動場的女性影響力,也談容貌焦慮與生育議題。

活動邀請多位講者與會分享,包含總統 蔡英文、本屆共好大使 文姿云、美光北亞區人才招募處長 Milan Chang 張嵋嵐、節目主持人 路怡珍、法國高德美大藥廠美容醫學事業處處長 Jane Liang、女人迷營運總監 Merci 和創辦人兼執行長 張瑋軒,也邀請 Eileen 游宇潼作為開場表演嘉賓。

女人迷期望藉由來自不同領域的她們,帶我們看見共好更多的可能性。她們各從自己生命的經驗出發,在這個晚上交會,串聯出共好力量。

0
從報到台進去到會場前,放置了印有「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的金句背板。 圖/女人迷

寫在 GWIS 前:共好影響力,從你踏入的那刻開始

走進 GWIS 會場,即可看見深藍色背板印有溫暖的橘色光暈,上頭以柔和的白色標示著 Together Stronger。

一旁的女人迷夥伴充滿朝氣地接待來自四面八方的用戶,有的獨自前來、有的相伴而行,但眼神都閃亮亮的,流露出一股期待。

從報到台進去到會場前,放置了印有「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的金句背板。在這裡,夥伴們為每個前來的你拍張拍立得留念。想讓你知道,因為你的存在,讓女人迷得以走得更遠。

進到場內,觀眾逐漸坐定,開場影片一播放便吸引眾人目光,全場屏氣凝神,專注地看向台前。

從 2015 年開始,女人迷一路歷經同志平權運動、舉辦女力大講堂、525 我愛我社群活動、見證台灣史上首位女性元首誕生、同志婚姻通過、創立多元共融願景獎、連署聲援 MeToo 等重要時刻。

這些是過去十年,台灣與女人迷,還有你,共同走過的改變。在感動與期待交織的情緒下,我們一同打開感官,迎接台灣最大女力活動。

開場表演歌手 Eileen 游宇潼,輕柔地踏上舞台,以溫柔而堅定的歌聲,為本屆 GWIS 揭開序幕。她深情獻唱《最初的花》,現場觀眾無不陶醉於真摯又帶有力量的歌聲中。

如同歌詞吟唱的:「我們閃動的淚光終將長出熱烈的花,那些最初的花,我們留下的傷疤終將變成最美的畫。」歌曲中融合愛、自我覺察與追求。短短 5 分鐘,她的歌聲已繫住在場所有人的心。在一片熱烈鼓掌下,共好的力量正悄然發生。

0
「我們閃動的淚光終將長出熱烈的花,那些最初的花,我們留下的傷疤終將變成最美的畫。」 圖/女人迷

文姿云:因為接受脆弱,所以變得強大

2024 年是奧運年,也被稱為女性運動年,本屆巴黎奧運更首次來到男女運動員比例相同,這是數代人努力的成果。

本次活動的共好大使 文姿云,於 2021 年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 55 公斤級,為台灣奪下奧運空手道項目的首面銅牌。她的故事不僅是個人奮鬥史,也是全台灣一起參與的共同經歷。不過,這個晚上,她並非來分享自己的成功之道。

相反的,她侃侃而談自己的 OMG 時刻。

姿云帶我們穿梭回 2021 年 4 月,當時的她正在準備最後一場奧運積分賽。正當全神貫注訓練時,一個動作讓她感到不對勁──腳趾撕裂,還縫了四針。

她回想當下完蛋的心情,剖析自己,發現原來內心深處害怕的,是辜負他人與自我的期待。但在崩潰的瞬間,她接受自己的脆弱。因為接受脆弱,她變得更強大,同時也看見自己更多的想要與渴望,所以選擇繼續走下去。

同年 8 月,文姿云──奧運銅牌得主,順利誕生。

0
文姿云:因為接受脆弱,所以變得強大。 圖/女人迷

你以為姿云的人生從此順風順水?事實上,奧運結束回國後,她陷入前所為有的低潮。

她開始反思自己要什麼?原來,她想找回當初熱愛空手道的小女孩;想要單純開心喜歡一件事就好;想要離開安逸又安全的地方。

她想要的,是成為她自己。

隨著分享到了尾聲,姿云特別送上一段話給所有觀眾。

今天這個晚上非常特別,因為如果沒有彼此更強,可以集合更多力量,我們是無法走得更長又更遠的。 ──文姿云

從挫折中看見成長,從運動中看見共好,她深信運動精神,就是共好精神。她的分享再再呼應了女性的影響力不局限於職場,在運動場上也能有所發揮。

總統 蔡英文:一個人要改變時代,需要有很多人跟你一起完成

對文姿云的分享還意猶未竟,聚光燈已打在本次活動的大來賓上:總統 蔡英文。她不只是台灣首位女性總統,也是首位女性主要政黨領袖。2015 年,還在競選總統的蔡英文,就曾蒞臨女人迷《女力時代講堂》發表女力演說。

9 年前,社會對於臺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充滿新鮮感。而今晚,她以總統,也以全台最重量級的女力來賓現身女性影響力論壇,分享她所經歷的競爭及共好。

一開場,她先說到今天的演講一定不精彩,因為 8 年的任期折磨了總統,逗得觀眾們會心一笑。

蔡總統一路敘述著自己擔任總統的心路歷程,她坦言,做總統壓力很大,但還是要好好睡覺,困難的事才能解決。談到對女性進入職場的觀察,蔡總統說,台灣社會對女性參政、進入職場,基本上抱持正面態度與鼓勵,或許有些人言語比較激烈,但不要被帶走。

在她任內,一直以性別平等為目標持續前進,通過了同性婚姻,成為國際焦點。這翻轉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想像,原來台灣除了進步的技術與台積電,還有很多進步的思想。

另外,她也致力推動性別友善政策,例如男性也能申請育嬰津貼,更積極倡導在家照顧小孩是共同責任。

0
總統 蔡英文:一個人要改變時代,需要有很多人跟你一起完成。 圖/女人迷

總統針對今年度主題「競爭」分享她的看法,競爭沒有好壞,有人就會有競爭,重點在於要以什麼態度面對。我們應該要共同維持競爭的公平性,並訂定能反映社會價值的規則。

在蔡總統致詞告一段落後,女人迷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瑋軒也上台,加入「請問小英總統時間」。

提問開始前,瑋軒先邀請各位為蔡總統獻上鼓勵的掌聲,她感受到一個領導人的真誠坦率、承認脆弱,沒想到會在最高領導人身上看到這麼美好的特質,這件事情非常不容易。

提問最後,瑋軒代替用戶們追問了一題:在蔡英文女士之前,沒有任何一個女性是總統,我們很好奇,要怎麼為自己打破侷限?

蔡總統以團結來談,她認為團結是大家對於使命要有共同的認知,也必須要有生死與共的心情。而做領導人的,要知道每個人在想什麼,能把每個人的長處結合起來,變成最有力的團隊。

一個人要改變時代,需要有很多人跟你一起完成,台灣確實遇到的困難更多,也因此比別人強韌,這是上天給的禮物。 ── 蔡英文


本文授權轉載自《女人迷》(原文為:2024 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總報導(上):如果沒有彼此更強,集合更多力量,我們無法走得更長更遠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