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生命力新聞 曾韻儒、張珈瑄

林口有機村,由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發起的在地小組織,從原本的林口有機第三產銷班,到今天的的林口有機村總共九到十座農場,強調有機與在地的連結。透過大家團結合作,共同分享有機種植、驗證的經驗,讓大眾可以在聽到林口這個地方時,就會想到這裡是有機蔬菜的產地。

0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圖/張珈瑄攝影

開啟健康的有機視角

林口有機村的發起人,語林有機農場的主人邱語玲原本從事殯葬事業,與丈夫林元郁三十多歲的時候,因外派中國工作返台後離職。兩人想著林口的家裡還有一塊農地,於是邱語玲便與丈夫毅然決然地一起返鄉務農。邱語玲說,當時因為家裡人身體出了點問題,於是便想用有機的方式種植蔬菜,也能讓家人吃得健康。

語林有機農場分為兩個地方,一個是他們住家旁邊的農園,有小型的雞舍以及小範圍的有機蔬菜,另一個地方是七公里外的山上,邱語玲說因為種蔬菜的地不夠,加上看到林口許多閒置的土地,於是便將七公里外的土地租下,作為他們主要生產蔬菜的地方。上下兩塊地加起來約二到三甲地的大小,約三千坪。這裡的蔬菜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輔導下,也供給在地的國中、小學、幼稚園的營養午餐,以及新北市的連鎖超市合作。

而林口有機村是一個整合大部分林口有機小農的共同品牌,品牌底下有每個農場的名字與產地,不同的農場將自己的蔬菜掛上林口有機村的名字,並且共同行銷販售。這也是邱語玲的初衷,因為獨立小農都很忙,共同品牌、共同行銷可以省去很多尋找通路的時間,也能讓小農可以更專注於眼前農產品。

0
公益活動成員送有機蔬菜至國中小步驟一:共同採收確定採收量。 圖/張珈瑄攝影

0
公益活動成員送有機蔬菜至國中小步驟二:確定採收量。 圖/張珈瑄攝影

0
公益活動成員送有機蔬菜至國中小步驟三:確定蔬菜品質完整度。 圖/張珈瑄攝影

0
公益活動成員送有機蔬菜至國中小步驟四:用溪流清水洗淨蔬菜上的泥土。 圖/張珈瑄攝影

蟲也敢吃的溫室蔬菜

邱語玲強調,有機蔬菜是非常乾淨的。語林有機農場的菜,短菜葉類都種植在溫室裡。溫室種植的優勢在於,蔬菜可以保持乾淨,並且避免蟲害入侵,除非要採摘,不然溫室的門不能隨便開關。採訪當天,邱語玲正好要採收溫室的蔬菜供給學校,她說,一旦溫室在收成後打開,那就必須要在幾天內將溫室的菜採收完畢,避免任何蟲害進到溫室的潛在威脅。至於種在室外的蔬菜,邱語玲也很坦然地說:「蟲吃不到的地方就是我們的收成。」對有機農民來說,與昆蟲和平共處是他們需要學習的重要一步。

也因為蔬菜都種在溫室裡,邱語玲說,因為蔬菜種在溫室裡,加上出貨前農場也會幫忙清洗好菜葉的根部,所以有機蔬菜是非常乾淨的。消費者買有機蔬菜是非常省水的,只是因為傳統觀念,總會覺得東西要洗過、切過才像在煮飯。

0
語林有機農場大多都是以溫室種植為主。 圖/曾韻儒攝影

突出在地特色 整合能見資源

如果說語林有機農場是邱語玲林有機的實踐,那麼林口有機村就是她對林口有機蔬菜的期望。林口有機村的成立是從以前的林口第三有機產銷班轉變而成的,邱語玲說產銷班的名字沒有特色,希望可以用林口有機村的名字,代表在地的有機特色。因為單一小農不容易被看見,所以透過林口有機村這個品牌,拓展林口有機小農的能見度。

邱語玲從2010年開始創辦農夫市集,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在地農夫。他們為了完成有機驗證,請第三方有機驗證公司帶著大家一起做有機驗證,互相討論合作,漸漸有了今天林口有機村的運作模式——所有林口有機小農共有,也就是大家掛著林口有機村的名字共同行銷,但是各自還有自己的銷售管道。這樣的組織概念,讓有機村的成員們可以專心處理眼前的作物,掛上有機村的名字也能增加曝光度。有機聯盟的好處是可以整合林口的有機資源,提供民眾更多樣化的選擇,以及更多的產量能夠滿足消費者。讓民眾看到林口有機村這個品牌,就能夠安心購買。林口有機村包含了林口大部分的有機小農,包含了稻米、芽菜、蔬菜、茶葉等,形成一條沿著林口上游而下的有幾種植鏈,總共九到十個農場。而林口有機村從原本的農夫市集,整合所有林口有機小農的農作物走進了林口outlet,透過更大的商場平台,讓林口的有機蔬菜有更多的能見度。

0
語林有機農場部分雞隻採放養養殖。 圖/張珈瑄攝影

力行永續理念

邱語玲說,近年林口的人口外移,開車經過時經查會發現一些閒置的農地。她希望年輕人在看到現在林口有這樣一群人的努力後,願意回林口一起做有機,透過他們的身體力行,能夠讓大家知道,原來他們這樣有機的種植方式行得通。她說,林口有機村這這個共同品牌的用意是,希望大家看到林口的農產品,就會想到有機。所以她特別強調,希望如果下一代返鄉務農,一定要做有機,「如果你回來種有機,也可以掛上林口有機村這個名字。」她也期望他們種的菜能夠給全林口的人吃,讓有機蔬菜的理念能夠被更多人知道。

0
公益活動成員參與有機蔬菜採收。 圖/張珈瑄攝影

採訪側記:

有機是一個趨勢,也是現今農民轉型的方向之一,但是青年農夫沒有經驗的話,入行大多不知從何下手。尤其是有機驗證,在採訪了許多小農都說有機驗證很麻煩,所以這些沒有經驗的農夫如果沒有協助,可能也會多走不少彎路。在共同品牌成立後,互相協助,共同為了一個地方的農業發展而團結努力,也讓人期待林口有機村在未來有更多人的加入。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