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方元沂(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院長)

編按:氣候變遷加劇中,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面對永續未來?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院長方元沂指出,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SD)已是歐美等國重要教育政策。一起來認識歐盟和英國的作法,了解法律制度與教育現場可以如何支持氣候變遷與永續教育

0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SD)已是歐美等國重要教育政策。 圖/freepik

UNESCO對於ESD並未強制各國使用統一的名詞,並尊重各國在推動ESD的政策,因此各國的永續發展政策是ESD能否能落地實踐的關鍵。

歐盟通過建議案,提供永續的學習地圖

以歐盟為例,歐盟理事會2022年六月通過了促進綠色轉型和永續發展教育的建議案,替會員國在「綠色轉型」和「永續發展」的教與學兩端都提供了清楚的學習地圖,並呼籲將這兩個議題視為教育和培訓計劃的最優先事項,讓所有學習者可透過正規教育(學校)和非正規教育(如青年活動和終身學習),瞭解氣候危機和永續發展的機會;又歐盟也鼓勵各國動員國家和歐盟資金投資在綠色和永續設備上,提供充分的資源和基礎設施,支持教育工作者深化知識和技能,教授氣候危機和永續發展。並在新的歐洲學校教育平臺為教師開設永續發展行動相關線上課程。

此外,在2022年一月,歐盟已依《歐洲綠色新政》制定發布永續發展能力框架(GreenComp),提出永續能力的共同定義與指標以建構共識,並進一步支持教育和培訓機構制定、檢討和調整「永續教學」的願景和做法 。此框架包括四個相關聯領域,與各自對應的三種能力,分別是「體現永續發展的價值觀」(重視永續能力、支持公平能力、促進自然探索力),「理解永續發展的複雜性」(系統思維力、批判性思維力、辨識問的題能力),「展望永續未來」(對未來社會的素養、適應力、探索思維力),以及起而行的「為永續採取行動 」 (政治參與力、集體行動力、個人主動能力)等,共計12項永續發展能力。

0
歐盟已依《歐洲綠色新政》制定發布永續發展能力框架。 圖/Shutterstock

英國從幼稚園到高教,共同推動永續發展教育

而歐盟之外,英國也在2022年四月公布了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的教育和兒童服務系統策略政策白皮書,適用於英格蘭的教育部、公共機構、各級學校、推廣教育和兒童社會關懷組織等,其以減少環境足跡為主要目標,著墨於實現凈零排放,也同步關切「氣候轉型」與「永續社會」、「永續經濟」三者間的互相連動,將認識自然環境、支持教師教學、向自然學習,視為重要的全民教育。

其認為通過從早年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學習和生活經驗,教育將提供機會來發展對自然、永續以及氣候變遷的廣泛知識和理解力,並將這些知識轉化為積極的行動和解決方案,計畫在2022年推出的針對離校生的氣候素養調查、2023年起每年審查教育區洪水、過熱和缺水的風險評估、以2023年為基準,對教育產業的生物多樣性,進行年度進度報告、以2024年為基準,調查的教育產業碳排放量,並將從2025年起公佈的國家目標的進展情況。

至於,教學方法與課程設計上,英國採公私協作的方式,由教師發展信託基金的合作與英國利茲三一大學,將幼稚園、小學、中學年齡階段和高等教育的教育工作者的專業知識與企業、環境署和慈善部門相結,在提其出的「英國永續發展和氣候變化教育:為有效實施奠定基礎的研究報告」中,建議課程設計,應考慮永續性與氣候變化以及環境和戶外教育之間的聯繫,在將永續性和氣候變化教育與現有課程聯繫起來時,應採取連貫和戰略性的方法,以提供教學和學習活動的長期整合,從而創造基於行為和知識的成果。

而在教學法方面,報告指出教師、學習者和內容互動具複雜性與挑戰。例如,證據顯示特別是在小學環境中,教師對基於科學的內容缺乏信心,又超越傳統課堂活動的環境教學需要不同的教學策略,建議在與永續性和氣候變化教學相關的所有科目中,採用批判性地參與不熟悉的教學方法 。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