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會客室】請問大品牌:如何讓消費者買單永續

聯合新聞網 整理/洪郁真

編按:永續消費成為顯學,減碳、淨零壓力步步進逼,未來人們消費模式將會如何轉變?企業該如何從組織、團隊、思維、材料包裝,產品進行重新再設計?

《倡議+》年度展開的特別企劃【循環會客室】,由客座主持人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主持,邀請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資深經理尤慈霞、台灣UNIQLO海外行銷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暢談下一步綠色未來消費趨勢。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當衣服跟洗衣精聯手永續,怎麼做?


以下為對談紀錄:


韓世國:聯合利華與UNIQLO都是用心投入永續的品牌,請問兩位目前觀察到哪些永續消費趨勢、以及對循環設計的看法?

尤慈霞:自疫情開始,聯合利華就觀察到「永續、ESG」成為全球熱門的搜尋關鍵字,同時有調查指出,越來越多消費者表示,願意花更多的錢,購買更有永續意識的產品。這都展現出民眾有意識的消費行為,也更關心商品更多資訊。

我們也將消費者需求落實到企業經營的原物料採購、生產製作、產品包裝等層面。以食品品牌康寶為例,首先,我們希望從農業原物料開始對環境更好,目前採購的蔬菜水果原物料已有87%符合永續栽種規範。第二個是成分與包裝,康寶導入潔淨標示(Clean Label)原則,減少不必要的人工化學添加物,也持續朝包裝全面可回收的目標努力。

聯合利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資深經理尤慈霞。

此外,康寶以食品品牌的身分進行擇食倡議,我們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攜手創建未來50種食物(Future 50 Foods)清單,挑選50種對環境衝擊較少、容易取得、營養價值高,向民眾傳遞選擇好的食物,能幫助身體與自然都變得更好。

蕭斐璠:從疫後台灣及全球的消費者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消費者期待大型品牌更積極投入ESG行動,有近7成的消費者願意用行動去支持具備永續意識的產品。面對這股趨勢,領導品牌需要將永續思維融入中長期商業經營模式,循環設計也是做法之一。

UNIQLO的核心理念為「LifeWear」,我們會蒐集全球消費者心聲,以時尚,永續性及科技等原則,製造符合顧客的服飾,目前推出以回收羽絨再製的羽絨服,使用30%至80%再生聚酯纖維製成的運動服DRY-EX,以及運用「BLUECYCLE藍色循環」技術,達到環保省水和洗舊感的牛仔褲等。

台灣UNIQLO海外行銷宣傳戰略部經理蕭斐璠。

再舉AIRism科技空氣衣的例子,這種易洗快乾的科技面料,不但符合節能趨勢,也滿足消費者疫情期間高頻率換洗衣物的需求,近期很受歡迎。

UNIQLO也攜手消費者和供應鏈,一起降低環境影響力,最大化社會影響力。例如UNIQLO全台70家門市提供近乎全年無休的衣物回收管道,培養消費者衣物有出有進的觀念,品質好的二手衣物將捐贈給弱勢團體,無法再穿的衣物作為汽電共生廠的燃料,盡可能做到零廢棄。

UNIQLO目標2030年全服裝面料約50%替換為再生材質,進而實現循環經濟目標。


韓世國:想請問UNIQLO如何攜手設計師或大眾一起倡議?以及有哪些永續教育計畫?

蕭斐璠:UNIQLO認為零售服飾業不只是賣衣服,門市、電商平台與產品都可作展演舞台,包含UTme跨品牌聯名企劃,以及台北旗艦店與在地店家的聯名合作,都是在推廣自家商品之外,還能與在地連結,幫助疫後流失人潮的東區優質店家曝光,創造共榮,我們也很開心獲得消費者肯定。

UNIQLO也觀察到年輕世代期待衣物能展現個人文化或理念認同,因此與共同理念的設計師周裕穎合作二手衣改造寵物衣等企劃,未來也期待跟大學設計系師生攜手產學合作。

服飾教育方面,UNIQLO分別針對兒童與大學生的穿搭與職涯推出體驗課,以及面向大眾的日常收納、衣物清潔、保養等延續使用壽命的「永續衣櫃」倡議。

有調查指出,民眾衣櫃裡有高達2至3成的衣服很少穿或根本沒穿過,我們希望透過回收二手衣物再捐贈,或把舊衣製成寵物衣等方式達到環境教育,UNIQLO日本就與在地小學攜手,繪製海報到社區宣導衣物回收概念,台灣團隊未來也期待推動類似的規劃。

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


韓世國:身為企業永續執行團隊,兩位在推動永續的過程曾遇到哪些挑戰?

尤慈霞:在對外溝通上,雖然調查顯示,7成消費者願意支持具備永續意識的產品,但從意願到實際購買還有一段距離。我們需要持續攜手夥伴深化倡議,讓消費者走進賣場時知道如何選擇永續的商品。

對內溝通來說,永續團隊需努力將新思維導入經營流程,並攜手管理階層、各部門,以及上下游供應鏈一起改變。以「全面導入PCR(再生塑膠)材質的容器」為例,我們要考慮新材質的容器是否在運送過程耐摔耐重,擺在戶外長期曝曬也不易碎、外觀設計還要吸引消費者,等所有問題一一解決,產品才能正式上市。

溝通過程的確很辛苦,但是當團隊理解,自己的工作不只是每天忙碌於目標、績效,當你抬起頭來,發現所做的事情、每天的工作,為社會帶來影響力,並得到同事、團隊的認可,都會讓大家有動力繼續走下去。

《倡議+》特別企劃【循環會客室】,由客座主持人點睛設計創辦人韓世國(左)主持,邀...

蕭斐璠:首先,大眾每天接收太多的資訊,不一定有時間理解品牌的理念。以UNIQLO於2014年起推動的服裝回收計畫為例,我們至今仍會被問「為什麼你們只回收UNIQLO與GU的衣服?」,其實是因為我們已建立一套將二手UNIQLO服裝標準化整理、分類的流程,所以無法協助處理規格外的他牌衣物。

消費者溝通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希望促使消費者從理念的認知、有意願支持,到最終付諸行動。

第二個是企業內部溝通。國際企業總部定下的指標,落入地區會有執行上的差異,我們需要將每個行動與UNIQLO連結,創造真實且長久的影響力,才能說服員工持續參與。

例如台灣團隊與其他地區相比,志工參與度非常高,同仁們跟我分享,參與志工活動讓他們發現更多工作的價值,能真正幫助需要的人。這些都需要經過管理策略進行內部溝通,創造共識。

最後我想分享採購綠電的經驗,期待有關單位共同建立公開透明的採購平台,清楚呈現現有綠電可採買的量能、採購綠電資格、採購通路等資訊,讓企業共同邁向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當衣服跟洗衣精聯手永續,怎麼做?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減碳 聯合利華 2050淨零排放 企業永續 循環經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