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與社區永續共好!-宜蘭5社區照護森林獲獎

聯合新聞網 林佳彣

林務局推動社區林業計畫不遺餘力,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轄內宜蘭縣、台北市,以及基隆市社區或團體,去年有18件計畫參與年度成效評選,其中宜蘭縣英士社區、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季新社區、成功社區、中山社區,還有台北市林泉社區共6件獲績優社區的殊榮,充分展現在地居民對於環境保育、生態旅遊、古道尋徑、保安林巡護成果。

中山社區進行新寮瀑布步道夜間生態教育課程。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羅東林管處指出,林務局2002年起推行社區林業計畫,希望以森林永續保育為基礎,建立永續經營的社區營造模式,達成社區和林業機關共同經營、管理地方森林資源,迄今陸續補助388案;宜蘭縣共有5個社區展現在地生態及永續發展,獲得去年度績優獎。

其中屬泰雅族的宜蘭縣大同鄉英士社區獲頒特優社區,「給你夢(kn-bung)部落生態旅遊培力」計畫中,針對202線林道、橫岐漾警備道進行維護,以及建置生態旅遊引導解說牌;遴聘專家學者和部落耆老授課,培訓在地解說導覽員,藉以推展社區生態旅遊、永續自然資源的傳承和紀錄。

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在南澳古道辦理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另外,由泰雅族青年組成的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榮獲優等社區,「南澳古道生態旅遊環境營造與維護」計畫是在南澳古道舉辦手作步道工作假期,融入因地制宜、自然工法的專業技術,形塑成富有泰雅傳統知識和生態景觀的步道。

羅東林管處提到,宜蘭縣五結鄉季新社區「109年社區林業巡守執行」計畫、宜蘭市成功社區「成功的小確幸-生態資源初探」計畫、冬山鄉中山社區「新寮瀑布生態巡護暨新寮溪生態講堂」計畫,以及台北市林泉社區「林泉社區樂活計畫」計畫,讓社區居民守護森林、自然資源之餘,也深化對土地的情感與認同,獲頒甲等社區。

延伸閱讀

>>不讓光電板爬山坡-日本更環保的「森林木質發電」

>>守護星光-紐西蘭立志成為全球第1個「暗空國家」

>>教授陳美惠領隊「永續觀光」-讓台灣旅程走得更久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社區營造 森林永續 森林照護

推薦文章

留言